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全球大战中国光伏归之于“阴谋论” 市场在前方

《职业经理人周刊》
商务部网站披露的一则消息,让包括东莞光伏企业在内的光伏行业感受到了一丝寒意。消息称,印度商工部已受理其国内太阳能电池板产业的反倾销调查申请。预计一个月内,将有可能展开对原产于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的调查。印度很可能成为美、欧之后,第三个对中国光伏施行反倾销措施的国家。全球大战中国光伏,归之于所谓的“阴谋论”,或许会被视之为神经过敏。但美欧协同“双反”其背后的深层原因却难逃战略干扰的意图。其目的是延迟中国光伏产业的扩张速度,延长中国光伏产业的投资期,好让美欧光伏生产企业和发电企业能在危机之后,占有一席之地。

全球光伏的产能绝大部分在中国大陆,但最大的市场却分布在欧洲和北美。受危机影响,德国、比利时、意大利等国的政府,都削减了对光伏发电企业的财政补贴。这一措施直接导致了美欧一些光伏发电企业经营的难以为继,像五矿等敏锐的中国能源企业则提着钱箱子上门收购这些发电企业。

让中国人执掌美欧的能源企业,相当一部分欧美政府都不愿意看到这一局面。为此,欧洲一些国家的政府甚至拒绝承认中国收购的发电企业拥有享受0.2欧元一度电的补贴资格。

光伏发电是未来世界的石油和煤炭。瞄准现在国内上网电价每度电0.3-0.9元的目标,英利等光伏企业的发电成本已经越来越接近1元一度电的地步。从数十元一度电到1元一度电,中国光伏企业所用的时间不到十年。

光伏作为清洁能源的前景是如此明确而诱人,但美欧企业却因危机而停步不前,而中国光伏的投资却源源不断,两下相较,美欧政府真正被吓出了一身冷汗。从来不做亏本买卖的股神巴菲特本月7日斥资20亿美元收购第一太阳能设备公司的托珀兹太阳能发电厂。而实际上,这家所谓的发电厂,今年11月才动工。从这样的案例,可以看出朝野上下对光伏的紧张程度。

美欧政府启动“双反”,一可以借机看清中国光伏的底牌,二可以干扰中国光伏企业的战略步伐,但美欧的战术级动作将逼迫中国自身的光伏市场形成,从某种程度上,倒帮助中国提前进入清洁能源时代,从而摆脱对石油等传统能源的期待。

中国光伏产业手中有大把的好牌可出。当下,最主要的手段就是重新制订相关建筑及发电产业的标准,启动光伏市场,以内需的扩大来促进光伏企业的赢利;中国光伏企业还需像欧佩克一样,形成有效的出口机制,共同决策而分头执行,以保证光伏市场的有序竞争。而更主动的方法则是,直接到欧美及全球其他地方布局光伏发电厂,通过收购、合资或独资方式,延伸光伏赢利链条,将市场掌握在自己手中。

光伏的日子眼下很艰难,但大市场就在不远处。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