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制造业风险:留不住优秀蓝领工人

《职业经理人周刊》

  记者:从今年以来从各方面统计数据来看,东莞鞋业确实有不少企业倒闭。对于这样一个涉及人员多、产业链复杂的行业,东莞鞋企该怎么做?

  龙永图:企业倒闭问题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些是自身经营不善,有些是外部大环境造成的,这要具体到企业来讲,而不能进行一般性概括。

  作为一个发展了30多年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现在论坛也在讨论鞋业企业如何转型升级、如何生存的问题,我觉得政府对这样的产业应给予支持。对一个产业的扶持,不仅仅看其产品能否创造高价值,还应看到它创造的就业机会,带来了多少岗位,为社会稳定作出了多少贡献。在具体扶持上,我想政府应该在税收、给企业补贴上做点文章。

  事实上,对传统产业给予补助,在中国入世后我更感到迫切。入世后,我们对农民进行补贴和支持,前几年还取消了农业税,近几年每年都不断出台政府扶持农业发展。对于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政府应从民生、就业等角度考虑。

  全国都应支持东莞转型升级

  记者:入世10年,东莞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龙永图:入世10年和之前的20年,共同组成了改革开放30年历程。东莞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它和佛山、深圳的加工制造业一起,为中国经济获得“第一桶金”作出了巨大贡献。

  虽然东莞经济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在环境上的代价也不小。从这一点上讲,全国、广东省都应该支持东莞转型升级。让为东莞经济社会作出重大贡献的外来工、普通职工过上更好的日子。

  鞋企应努力留住优秀蓝领

  记者:美国布朗鞋业全球采购总裁查理说,未来5年,中国鞋业企业可能面临生产效率低下,中国企业必须加强对员工培训,否则中国鞋企竞争力难以持续。您怎么看这一论断?

  龙永图:他认为中国企业劳动效率低下,与东南亚、非洲竞争未来可能很不利,这一论断有些道理。在过去几十年,中国城镇化没有经验,存在伪城市化的倾向,没有使进城的人变成居民。农民工来了一批又一批,农民工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最大的功臣,他们把青春献给了制造业,自己却没有使生活过得更好。

  要巩固城镇化成果,就在于如何把外来打工的工人留下来,成为当地居民,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日本、德国的制造业很厉害,在于它们努力留下了一批蓝领。中国如果培养不起、留不住蓝领工人,留不住一些优秀蓝领成为当地居民和管理者,中国的制造业依然面临风险。

  中国企业应掌握全球话语权

  记者:中国入世10年了,充分享受到了全球化好处的中国鞋企,应以怎样的目光看待世贸组织?

  龙永图: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大增,人民币升值,中国的企业可以到世界各地采购优质的原材料,利用国内一流的技术人才,打造出世界一流的产品。现在不但要鼓励出口,还要鼓励进口。以鞋为例,中国生产的鞋的数量和销售额,在世界都处于绝对第一的位置,当这样的产业地位得到稳固时,我们就有了全球话语权。 事实上,这也是加入世贸给中国、中国企业带来的变化和好处。

来源:东莞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