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医药医疗 行业动态
医药产业产值“全球第二”算神马?
   大概没有比中国人更看重自己在世界上的名次与地位的民族了,医药行业自不例外。据报载,2011年前7个月,我国医药产业实现产值8024亿元,同比增长29.6%。 
    根据如此增势判断,上至高层领导、下至行业专家的看法高度一致:我国有望很快接近甚至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时间被锁定在“十二五”期间。对这个行业来说,这无疑是一粒提振行业信心的“强心丸”。但在沾沾自喜于“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的同时,请别忘了还有更值得深思的问题。 
    能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医药市场的实力和潜力。对这个本属意料之中的结果,我们更应在一片沉醉声里保持更多冷静:不足喜,当明辨,应奋起。 
    不足喜,指的是我国医药产业在多年努力之后,仍没有跳出“低、小、散、乱、差”的产业藩篱。占全世界人口25.22%的中国,医药产业仅占全球的7%,近五千家医药企业的销售额加在一起还赶不上美国辉瑞一家的销售额;五年之后,这一局面会有改善但难有根本性改观。 
    当明辨,中国医药产业的发展还停留在低附加值、低技术、低水平与高能耗、高排放的“三低两高”层次上。如果不在自主创新上有彻底性的改观,在发展模式上没有颠覆性的改变,无论是“全球第三”还是“全球第二”,抑或未来十拿九稳的“全球老大”,都注定我们要付出比别人多得多的资源能源消耗与发展代价。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行业精英
more
同仁堂CEO梅群:中药是个"高危"行业
中药企业近些年的发展真不能用春风得意来形容。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数据:2010年中药行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利润接近300亿元,产值增速连续多年保持在20%以上。
但是,在整个医药行业的产值中,中药尚不及1/4;药材连年涨价,中药材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日益尖锐;中医人才大量流失,中医传承受到威胁。在这种背景下,中药行业历经坎坷的百年老店是否还能适应时代的挑战?在新的时期,百年老店有哪些变化?未来的方向又是怎样的?带着这些疑问,《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梅群。
中药是个“高危”行业
“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在增强,消费者对中药成分的安全意识也在增强。”
《中国经营报》:众所周知,同仁堂是中药行业最著名的品牌企业之一,顶着这块金子招牌,外界理所应当地认为同仁堂的业绩很好,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消费者的消费意识也在加强,你认为目前这个行业乃至消费者有何变化?目前企业的当务之急又是什么?
梅群:2009年年底,同仁堂集团的销售额首次突破100亿元,利润超过8亿元。去年年底,我们的统计数字是集团年销售收入超过130亿元,拥有资产100亿元,利润10.38亿元,出口创汇2801万美元。与2005年利润4亿元相比,增长159.5%。
目前,同仁堂集团已经形成了制药工业、药品零售业和医疗服务业三大体系,拥有在国内A股上市的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和在香港H股上市的北京同仁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上市公司。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行业 职场观察
职衔对职业经理人和猎头有永恒的魅力
    为什么大多数职场思考的结局都是:明天继续上班。在成为商务人士之前,我做过若干年的记者。当记者最大的好处是,你一辈子只有一个职衔——记者。当时我们新闻界的老前辈们,自己当了部长,中央委员,一发表文章署名都是:新华社记者穆青,本报记者郭超人。你瞧,记者这职衔有多大,影响有多大。
  后来不做记者到企业,第一份工作的职衔是“公关官员”,这名字听着很怪,是英文翻过来的,叫“communications officer”,这officer就是“官员”的意思。要是现在,招聘经理或是猎头之类的都很有经验了,他们会不耐烦地问你:“少来这些废话,你汇报给谁吧,你老板的职务是什么?” …… [阅读全文]
面试暗藏玄机--猎头闲话
   一个折磨人和被折磨的必要过程。在职场混迹多年,深感面试这一古老的相人方式玄机无穷。也奇了怪了,十年前大家升学入职,再大的事也无非是考个分数查查档案,现在倒好,连找个小时工都要正儿八经地约个时间面试。
    在公司前台旁边的访客等候区,你可以看到多彩的众生相。穿标志明显、颜色夸张制服的是快递公司的职员;提着塑料袋眯缝着眼仔细读着手里粉红色单子但半天念不出收件人名字,因为收件人是国人但用的是洋名,最后只好让前台小姐或保安哥哥帮着念的那位是送盒饭的;翘着二郎腿在沙发上有些不耐烦,直到里边出来一位三步并两步迎上前谄媚地说“张总真不好意思啊让您久等了”之后眉头才略微平展了一下的那位,是这家公司的大客户。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焦点企业
华润系医药资产整合推进速度加快
近日,片仔癀[74.60 -2.30%]发布公告拟与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资意向协议》,拟共同投资10亿元设立一家中外合资公司,公司股权占比49%,华润医药股权占比51%。片仔癀投入8个产品包括护肝片、心舒宝片等和资金,华润医药投入资金。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片仔癀是我国少数的几个绝密品种之一,其配方和工艺受国家绝密保护,其也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正是这种原因给了片仔癀持续涨价的动力。截止目前,片仔癀已经5次上调内销价格,外销价格也上调3次。价格上调之后,片仔癀的经济效益开始高速增长,2010年,片仔癀毛利率上涨至75.61%。
 
郭凡礼表示,虽然片仔癀毛利率不断上涨,但是公司的主导产品销售收入却占到公司总收入的八成左右,片仔癀虽然拥有近40种药品,但产品单一的风险却暴露无疑。此次片仔癀投入的8个产品如茵胆平肝胶囊、护肝片、心舒宝片、金糖宁胶囊等销售并不乐观,这样的合作也是希望华润医药可以利用自身平台和渠道为片仔癀未来的发展助力。 
而此次合作对于华润医药来说也有帮助。华润在拿下北药之后不仅在资产规模上还是销售额上都是上药的强劲对手,但自从上药赴港上市之后其势力大大增强,华润医药在此时选择入主片仔癀在福建落子也是为了拓展渠道,朝国内第二大医药集团进军。同时,片仔癀作为我国绝密品种具有持续涨价的能力,华润医药拿下片仔癀有望使原先的高增长得到持续。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