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全球大战中国光伏归之于“阴谋论” 市场在前方
商务部网站披露的一则消息,让包括东莞光伏企业在内的光伏行业感受到了一丝寒意。消息称,印度商工部已受理其国内太阳能电池板产业的反倾销调查申请。预计一个月内,将有可能展开对原产于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的调查。印度很可能成为美、欧之后,第三个对中国光伏施行反倾销措施的国家。全球大战中国光伏,归之于所谓的“阴谋论”,或许会被视之为神经过敏。但美欧协同“双反”其背后的深层原因却难逃战略干扰的意图。其目的是延迟中国光伏产业的扩张速度,延长中国光伏产业的投资期,好让美欧光伏生产企业和发电企业能在危机之后,占有一席之地。
全球光伏的产能绝大部分在中国大陆,但最大的市场却分布在欧洲和北美。受危机影响,德国、比利时、意大利等国的政府,都削减了对光伏发电企业的财政补贴。这一措施直接导致了美欧一些光伏发电企业经营的难以为继,像五矿等敏锐的中国能源企业则提着钱箱子上门收购这些发电企业。
让中国人执掌美欧的能源企业,相当一部分欧美政府都不愿意看到这一局面。为此,欧洲一些国家的政府甚至拒绝承认中国收购的发电企业拥有享受0.2欧元一度电的补贴资格。
光伏发电是未来世界的石油和煤炭。瞄准现在国内上网电价每度电0.3-0.9元的目标,英利等光伏企业的发电成本已经越来越接近1元一度电的地步。从数十元一度电到1元一度电,中国光伏企业所用的时间不到十年。
光伏作为清洁能源的前景是如此明确而诱人,但美欧企业却因危机而停步不前,而中国光伏的投资却源源不断,两下相较,美欧政府真正被吓出了一身冷汗。从来不做亏本买卖的股神巴菲特本月7日斥资20亿美元收购第一太阳能设备公司的托珀兹太阳能发电厂。而实际上,这家所谓的发电厂,今年11月才动工。从这样的案例,可以看出朝野上下对光伏的紧张程度。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中海阳董事长薛黎明:“要给光热企业试错的空间”
作为一家新能源企业的掌舵者,日前一份政策让薛黎明激动不已。 
国家发改委颁发的,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中,新能源作为单独门类,首次进入指导目录的鼓励类,而“太阳能热发电集热系统开发制造”则被列为新能源大类中的第一条。 
作为中海阳(北京)新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海阳)(430065:SZ)的董事长,薛黎明已决定今年在成都投入5亿元建设槽式聚光镜和塔式定日镜各一条,“整个项目预计投资20亿元,建成后我们就有了光热电站主设备的供应能力”。
 
去年在新三板上市的中海阳,依靠开发光伏电站业务,2010年实现了2958%的涨幅,但薛黎明却决定把投资重点从光伏转向光热。 
光热发电是指用太阳光加热介质,然后推动汽轮机发电的太阳能利用形式。尽管其太阳能到热能再到电能转换过程的后半段与火电的发电原理更为相似,但其发展速度却远落后于将太阳光直接转化为电力的光伏发电。
 
“计划到2015年,光热和光伏业务在中海阳的业务占比为6:4。”薛黎明表示。他同时预测,“2015年,全国太阳能光伏电站和光热电站的比例将达1:1。” 
显然,在薛黎明等试图转战光热的人士看来,光热似乎也将迎来光伏的盛景。但实际上,与技术已相当成熟、产业链配套完善,并已实现大规模生产的光伏发电产业不同,光热发电的产业链(尤其在国内)还相当不完善。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职衔对职业经理人和猎头有永恒的魅力
    为什么大多数职场思考的结局都是:明天继续上班。在成为商务人士之前,我做过若干年的记者。当记者最大的好处是,你一辈子只有一个职衔——记者。当时我们新闻界的老前辈们,自己当了部长,中央委员,一发表文章署名都是:新华社记者穆青,本报记者郭超人。你瞧,记者这职衔有多大,影响有多大。
  后来不做记者到企业,第一份工作的职衔是“公关官员”,这名字听着很怪,是英文翻过来的,叫“communications officer”,这officer就是“官员”的意思。要是现在,招聘经理或是猎头之类的都很有经验了,他们会不耐烦地问你:“少来这些废话,你汇报给谁吧,你老板的职务是什么?” …… [阅读全文]
面试暗藏玄机--猎头闲话
   一个折磨人和被折磨的必要过程。在职场混迹多年,深感面试这一古老的相人方式玄机无穷。也奇了怪了,十年前大家升学入职,再大的事也无非是考个分数查查档案,现在倒好,连找个小时工都要正儿八经地约个时间面试。
    在公司前台旁边的访客等候区,你可以看到多彩的众生相。穿标志明显、颜色夸张制服的是快递公司的职员;提着塑料袋眯缝着眼仔细读着手里粉红色单子但半天念不出收件人名字,因为收件人是国人但用的是洋名,最后只好让前台小姐或保安哥哥帮着念的那位是送盒饭的;翘着二郎腿在沙发上有些不耐烦,直到里边出来一位三步并两步迎上前谄媚地说“张总真不好意思啊让您久等了”之后眉头才略微平展了一下的那位,是这家公司的大客户。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李嘉诚重资整合光伏电池及储能市场
2011年对于新能源行业可谓多事之秋。产能过剩导致的严酷价格战使太阳能光伏和风电制造商们利润急剧缩水。小光伏企业忙着抱团和自救,大光伏企业则忙着双反和辟谣。然而在行业寒冬期,资本大佬们却相继逆势杀入,一路高歌猛进。
前有台湾首富郭台铭进军太阳能光伏行业,后有香港首富李嘉诚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
据一位接近中聚电池人士向记者透露,经过4轮投资,李嘉诚对主营储能和车用锂电池上市公司中聚电池的投资总计为港币7.2亿元,已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他还进一步告诉记者,李嘉诚对于新能源行业的前景非常看好。明年,以中聚电池为平台,一场新能源电池行业的整合正在悄悄酝酿。
李嘉诚成中聚第二股东
中聚电池是李嘉诚在国内新能源领域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投资。
根据中聚电池中报显示,2010年1月,李嘉诚以个人名义,以0.73港元每股的价格认购中聚电池4亿股。随后2011年5月,李嘉诚再次以0.62港元每股的价格增持中聚电池2亿股,持股比例5.83%,成为其第五大股东。
但李嘉诚在中聚电池的投资并不只是台面上看到的那么多。据一位接近中聚电池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事实上李嘉诚目前已经是中聚电池的第二大股东。”
2011年8月9日,中聚电池进行两轮定向增发,上述接近中聚电池人士透露,其中有一次定向增发是专门针对李嘉诚进行的。这两轮定向增发总共配发7亿股,每股价格0.52元。而其中6亿股实际上就是由李嘉诚购买。不过李嘉诚没有用个人名义,而是以其名下的“李嘉诚加拿大基金”和“李嘉诚海外基金”的名义分别认购3亿股。其余1亿股向公众开放。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