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世界格局进入“碎片化”时代?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2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国际形势黄皮书》发布暨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探讨了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发展的热点事件和面临的挑战,展望了2012年全球政治与安全格局下的世界经济和国际形势的新动向及其对中国的影响。

  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8%

  《世界经济黄皮书》指出,2011年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乏力。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与发展中经济体,2011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总体上均呈现放缓态势,发达经济体更是明显表现出复苏动力不足。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乏力的主要原因在于总需求不足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市场信心不足。

  《黄皮书》认为,2012年世界经济仍充满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比如,发达国家的债务危机能否得到有效控制并逐步得以缓解;世界经济复苏的放缓会否诱发新一轮的贸易、投资和金融保护主义;发达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会否形成流动性陷阱或引发较高的通胀;一些重要的新兴经济体会不会出现硬着陆;二十国集团(G20)等全球经济治理机制能否在治理全球失衡和大宗商品监管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伊朗等热点地区的军事对抗会否升级以及一些大国领导人更迭后会否出现大的政策调整等因素,均会对未来一年的全球经济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鉴于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同时也基于对2011年世界经济整体运行的描述与分析,预计2012年全球增长态势与2011年相比大体持平或略有下降的可能性较大,即按PPP计算增长率为3.8%。

  发达经济体经济下行风险进一步加剧
  《黄皮书》认为,发达经济体主权债务危机不断扩散和蔓延,经济下行的风险进一步加剧。2011年以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断升级。从政府公共债务与GDP之比来看,欧洲整体上已达到80%以上,其中希腊、意大利、比利时、爱尔兰和葡萄牙均接近或超过100%,并可能引发新一轮银行危机;美国国债余额在2011年6月达到14.34万亿美元,占GDP的比例约为95.6%,标准普尔也将美国长期国债信用评级从最高级“AAA”下调至“AA+”级;日本公共债务更是高达GDP的两倍多。债务危机对发达经济体自身乃至全球经济的影响深远,它会不同程度地破坏国家信用、损害市场功能、加剧经济波动,并使得未来一年内发达经济体出现衰退的风险上升,全球经济增长亦将受其拖累。

  明年世界经济仍充满不确定性
  《国际形势黄皮书》指出,2011年,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在全球事务中继续采取战略收缩的对外政策。面对美国力量的下降,“美国衰落论”再度兴起。但从一年来的事实看,可以得到这样几点结论:第一,与其他大国相比,美国的经济优势相对缩小,但整体实力依然领先;第二,与自身相比,金融危机背景下,美国力量出现下滑的趋势,对全球事务的主导作用下降;第三,美国依然是全球综合国力最强大的国家,是唯一的超级大国。

  《黄皮书》认为,鉴于美国的战略后退,而欧洲国家又忙于自身的债务危机无暇他顾,世界格局呈现两大特征:一是美国已经无力独自承担全球事务的领导责任,二是发挥重要影响的行为体在不断增多。有观点认为,21世纪属于美国之外的国家。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大国崛起,它们在国际事务如全球气候谈判和一些地区热点问题中逐渐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这些国家的力量又有较大的局限性,包括收入与财富上的两极分化、基础设施落后和不平衡发展等诸多国内问题使他们很难在全球事务中承担更多的领导责任。

  有观点认为,当今世界格局进入了一个无领导者的“碎片化”时代。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首次没有任何单个国家或国家集团能够推动国际议程。美国虽然仍然是唯一的超级大国,但是其全球事务的领导力又受到国内政治经济形势越来越多的限制。与此同时,其他力量中心例如欧盟、日本和新兴大国又无力替代美国的领导地位,提供全球公共物品,因此世界格局进入了一个无领导者的“G0”(即零国集团)时代。

  最后《黄皮书》指出,当今的世界格局仍处于一个过渡期,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权力的转移和扩散。权力从传统强国欧美向新兴大国转移,并扩散至其他地区的力量中心。因此,多边外交、大国间的协调与合作将成为未来世界格局的主要特征。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