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赛伯乐投资朱敏:有钱的天使

《职业经理人周刊》
  如果提到“中国最大的天使投资人”,没有人会质疑是朱敏。1948年出生的朱敏,身上有太多的标签:知青、农民、乡镇企业厂长、建筑工人、1977 年高考的大学生、“文革”结束后第一批公派留学生、斯坦福大学博士、硅谷创业者、华人传奇、天使投资人……他是“最有钱的天使”,他的投资的理念和激情在业内有口皆碑。

  2007年3月,朱敏把自己一手创建的网迅(Webex)以32亿美元的价格卖给思科,他作为海外成功创业的华人声名显赫。他把曾经牵头投资网迅的美国NEA公司介绍到中国,并建议NEA投资展讯通信有限公司,3年后展讯名列年度“中国最具价值投资企业”。

  朱敏原本可以功成身退,享享清福,可他还是回国创建了赛伯乐投资公司,参与到中国薄弱的天使投资环节。从2005年开始,朱敏已经在中国直接投资或关联投资几十家企业,包括红孩子、快康医疗、东方卫星和聚光科技等知名公司。

  而就是这样一个在海外创业十几年的海归,却并不笃信创业者的海归背景,他相信只有真正了解中国市场的创业者才能真正获得成功。这个看起来“很土”的投资人,在寻找“更土”的创业者,用自己搭建的平台培养出“国际化”的企业家。

  朱敏对挑选“千里马”有一套标准:要了解本土环境;要有核心稳定的团队;要有舍生忘死的创业热情,不创业成功誓不罢休;要脚踏实地,承受得住天降大任的辛苦和艰苦;要有韧性,不会半途而废;要经受过磨练和洗礼,具有一定的阅历和经验,知道酸甜苦辣的个中滋味;要有人格魅力,让创业过程中的合伙人、投资人、客户等认同自己的理念和理想。

  朱敏不张扬、保持低调的性格。或许,就是这种保持低调做事的原则和平常心,让朱敏成为了中国投资市场上难得的天使投资人。他曾在杭州投资过一家刚开始“不知道做什么”的公司,只是因为喜欢,后来这家公司成了中国激光领域最具实力的上市公司。

  在朱敏看来,天使投资只是一种投资形式,与其他类型的风险投资机构并没有什么区别。但是朱敏愿意适度参与企业管理,为企业做更多的增值服务,倾向于采取“投资+介入管理”的模式。针对本土创业企业的特色,朱敏和他的团队还创造了“海归+民营企业+创投”三方合作模式——为掌握技术的归国人员与民企牵线搭桥,建立新的创业公司,由传统企业负责地方政府协调,本地市场指导,提供后续流动资金和担保。之后,再由创投介入,投入资金,继续提供增值服务。事实证明,这种模式的投资效率最高,企业的成长也最快。朱敏即将进入收获期。

赛伯乐投资主要案例
  同时,朱敏开始利用本地人脉寻找募集人民币基金的路径,逐渐融入民营企业家的圈子。中国的很多LP(出资人)本身就是企业家,他们想要清楚自己的钱投到什么样的项目上去了。于是,朱敏和他的团队和LP交朋友,并且让他们介绍项目,甚至让LP们亲自去看项目,鉴定是否值得投资。这些变通的做法,都让朱敏更容易成功。

  朱敏把天使投资看作是“成功企业家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他曾表示自己把天使投资看作是一项慈善事业来经营,这句听起来冠冕堂皇的话也许真正能够反映他目前心底的追求。他说:“天使投资大多数不代表真正的投资方向。”但投资一些“错误”的项目,本来就是帮助创业者下一个项目赚钱的。

     天使投资大多数不代表真正的投资方向。但投资一些“错误”的项目,本来就是帮助创业者下一个项目赚钱的。"
来源:IT经理世界 作者:张晓洁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