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CTO核心技术助企业走上“智造”路

《职业经理人周刊》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告诉我,徐工不仅在做大型工程机械,也在做油缸、变速箱等,正在向产业链的高端发展。我比听到它的产值提高还要高兴。”昨天,李学勇省长在全省企业创新大会上兴奋地表示。

  记者在企业创新成果展上,也更深切地体会到李学勇省长兴奋的由来。如今的徐工手握诸多自主“重型武器”:1200号全地面起重机、2000吨履带起重机都是亚洲各自领域最大吨位的起重机,12吨大型装载机形成了行业颠覆式影响,“钢铁蜘蛛侠”步履式山地挖掘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不仅如此,在核心零部件发展上,徐工自主突破了高端液压油缸、新型变速箱,与德、美、韩等多国企业合资,通过联合创新、协作创新突破了回转支承、驱动桥、发动机等瓶颈。

  “我们还以欧洲并购的两家企业及正在建设的徐工欧洲研究分院为平台,正在加快突破泵、阀、马达等液压元件核心技术。”王民告诉记者,徐工目前有6000多人专门从事产品研发和工艺研究,汇集了80多名国内最高端工程机械技术人才。总投资10亿元的江苏徐州工程机械研究院正加快建设,这里将构建极具活力和全球影响力的研发平台。

  和徐工一样,我省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创新上有所突破。

  “今年年底,我们公司将以4.6万吨多晶硅年产能名列全球多晶硅厂商之首。”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钟真武介绍说,公司产品已连续3年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的50%,2010年完成多晶硅产量1.7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目前公司正在进行的技改项目第一阶段达成后,多晶硅年产能将由全球第三位跃居为第一位,明年年中更可进一步提升至6.5万吨的规模。而通过科技创新,其生产线的工艺技术水平几年来持续取得进步,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完善的新型改良西门子法闭路循环工艺系统,通过对氯氢化、高压高效化学气相沉积等关键技术的开发和有效整合,实现了光伏绿色能源材料的绿色制造,打消了多年来人们对多晶硅产业高能耗、高污染的偏见。

  钟真武告诉记者,在此之前,我国多晶硅产业的工业基础相当薄弱,落后于发达国家老牌多晶硅企业至少十余年,而中能利用5年的时间迅速崛起,极大地缩短了与国外同行业的差距,生产线的整体工艺技术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多晶硅生产综合能耗低于100度电/公斤,生产成本更控制到22美元/公斤以下的世界领先水平,在全球多晶硅市场上占据了极为有利的位置,也为下一轮发展奠定了基础。

  从修理绿皮车到制造行李车、餐车和双成客车等,这是南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前80年的突破,而在之后的20多年里,浦镇又强势进入地铁甚至高速动车领域,这一次又一次的重大突破都源于浦镇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

  南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黄文杰告诉记者,自从2000年浦镇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在地铁项目的合作开始,浦镇在地铁领域展开了自己的创新之路。“南京一号线地铁有25列车,其中21列是我们与阿尔斯通合作生产,而其余4列则完全由我们自主设计制造。”黄文杰说,浦镇是国内车辆集成厂中唯一具有列车网络控制系统的,列车的停、开,包括车门、空调、电视等都在该系统的软件编程下运行,实现了列车的智能化运作。

  另外,浦镇还拥有整车集成技术、唯一牵引系统集成技术、转向架技术和制动技术等等,“不仅改变了国内地铁车辆完全依靠进口的局面,还使我国的地铁技术从跟随国际走向了世界引领。”难掩内心自豪情绪的黄文杰告诉记者,南京现有的地铁都是他们生产的,包括上海、杭州、苏州和深圳等也有地铁项目。而且,自从2008年在印度孟买拿下地铁项目,第一次打开国内整车出口市场开始,又相继获批突尼斯、格鲁吉亚和马来西亚等国外地铁项目。目前,浦镇再次获得南京三号线和十号线的地铁订单。年产值也从开始的25.7亿增加到去年的61.3亿,预计今年可达到70亿,而明年则有望突破100亿元大关。

  “结束了进口的依赖性也意味着结束了"宰割"。”黄文杰说,以前每辆进口车都在1500万元左右,而国产化之后只要800万元。维修成本也成倍下降,原本3万元的一个部件现在只需要4000元。另外,有专家预测,在轨道交通每投入一块钱,就可催生9块钱以上的下游产品。
来源:江苏经济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