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平安证券换将 投行前景存疑

《职业经理人周刊》
  简俊东陶杏芳

  核心提示:由于薛荣年在投行方面的突出贡献,市场对薛荣年离任后,平安证券(微博)特别是投行未来的前景存在疑虑。

  平安的“新政”曾经带来系列人事震荡。今年8月以来,平安证券陆续有投行职员离职。“新的工作模式和环境变了,其中就包括保荐项目风险与奖金挂钩,不排除大家会不适应新的游戏规则而选择离开”,上述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投行就是一个高度市场化的行当,整体上供不应求,不管是为了钱,还是为了职业发展,人来人往也正常。”

  平安证券动荡正经历第二季,平安证券投行的人士变动或将终局。

  记者独家获悉,12月30日,2011年创造A股IPO承销家数、承销金额、承销收入三项第一的平安证券总经理薛荣年“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呈”,并拟聘任平安证券现任副总经理何善文担任总经理。有知情人士指,这是胜景山河项目后,平安证券加强风险控制的延续,近半年来的平安投行人事变动或许就此添上句号。

  投行老兵离任

  曾就职安徽信托的薛荣年2000年加盟平安证券,薛荣年从投行部门经理做起,历任投行部总经理、证券公司副总经理,并在2008年起正式升任平安证券总经理。其间,平安证券也逐步发展成为特点鲜明的券商。

  早从2002年起,平安证券即聘请以叶黎成和陈敬达为首的香港专业团队,一方面加强公司的内控治理,降低风险,一方面开始对平安证券未来发展布局,尤其是投行、固定收益业务方面。叶自2002年起的5年,历任平安证券总经理和董事长,陈自2002年起至2009年,历任平安证券分管投行副总经理、副董事长、董事长之职。在叶和陈主政期间,根据当时市场竞争格局和国内经济发展走势,即确定了将投行战略重点放在中小企业等未来市场发展主力军上,避开当时大型企业融资激烈竞争的局势,此举被一致认定为未来平安投行的崛起奠定了坚实基础,而薛一直置身其中,深谙其要义。

  平安投行随着中小板、创业板和IPO的回归而异军突起。2010年、2011年连续成为A股IPO承销家数和承销收入的冠军,2011年更勇夺IPO承销金额第一。中小板和创业板占据了整个平安投行业务的大头。多位熟知内情的人士表示,平安证券抓住了几个关键时候,包括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中小企业板推出、2009年创业板开板,为业务开展争得了有利时机。投行业务10年来厚积薄发,取得了不俗业绩。薛荣年曾向媒体表示,平安投行团队实现了经验累加、资源累加、客户累加,而且执行力很强,别人想复制并不容易。

  据Wind统计,2009年新股重启以来至2011年10月底,A股市场IPO平均过会率为83.8%,平安证券IPO过会率为90%。2011年前10个月,全市场IPO过会率为81%,平安证券为93%。同期,平安证券继续蝉联股票承销家数和IPO承销收入第一。

  薛荣年从一个部门经理开始,凭借业绩一路做到总经理。虽已离职,但薛荣年接受采访时,仍表示感谢平安品牌及平台带给他的独特机遇。

  薛荣年告诉记者,选择在春节前离职,是考虑到11年多以来,一直都在忙工作,从未休过假,这次春节前离职就是为了多陪陪家人。薛荣年表示,节后会给自己安排一个数月的学习提升的时间,然后会重返证券行业。

  海外专家接任

  由于薛荣年在投行方面的突出贡献,市场对薛荣年离任后,平安证券特别是投行未来的前景存在疑虑。

  薛荣年的暂时继任者是何善文。公开履历显示,何善文香港籍,毕业于多伦多大学,主修计算机信息管理和工商管理,同时为特许分析师(CFA)。何善文2008年10月加入平安证券,2009年11月出任平安证券分管财务企划、运营、IT的副总经理。此前何历任花旗银行资本市场部联席董事、汇丰银行资本市场部债券发行董事、汇丰银行(中国)战略总监等多个重要职位、并在汇丰任职期间借调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担任金融部门专家。

  对于何善文,平安证券的评价是“其具有丰富的海内外金融机构从业经验,并熟悉金融证券各项业务,是一位优秀的资本市场职业经理人。”

  据知情人介绍,何善文拥近20年的资本市场从业经验,拥有过硬的财务功底,并擅长风险控制。

  平安证券的现有班子成员中,曾年生和周强是两位分管投行的领导,两人均为“老平安”,均在2000年前后加入平安。律师出身的曾年生身兼平安投行事业部总经理,对于水产类公司上市比较熟悉,据称平安证券的水产类公司上市业务多数由他负责。在其任上,平安证券先后保荐了好当家(9.24,0.34,3.82%)獐子岛(24.56,1.74,7.62%)国联水产(6.660,0.10,1.52%)壹桥苗业(30.24,0.74,2.51%)等IPO项目,成为水产行业的保荐“专业户”。

  周强是留日海归金融博士,也曾在平安证券担任多年保荐人,担任过平安集团的证券事务代表,全程参与了2007年平安回归A股、2009年至今的平安与深发展交易等重磅资本市场交易。

  主持工作的平安证券董事长兼CEO杨宇翔出身中信投行,同样拥有超过10年的投行从业经验。

  “平安投行的优势,在于之前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保荐领域的不断累积的传统优势和平安集团强大的综合金融平台的结合。”一位仍在平安证券任职的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少数人的离开,对平安的影响估计不会很大。”

  现在的平安证券的投行业务已经确立了行业领先的优势,

  经过10多年的持续积累,平安证券背靠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平台,通过各兄弟公司的交叉销售和信息共享储备了不少准中小板和创业板资源。

  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周强曾向记者透露,平安证券投行在项目储备最多时候的400-500个,而即使经过两年保荐的高成长发展,消耗“库存”储备项目后,现有储备项目数量仍有300多家,即使没有增量也已经足够应付未来数年的需求。

  但是对平安来说,真正的挑战是,要在众多项目中挑选出最终能够上市的企业,而这首先要过越来越严的质量和风险控制关。

  平安风控样本

  平安证券在风控上吃过亏。

  11月29日,因为在保荐胜景山河项目过程中,尽职调查工作不完善,对胜景山河经销商、关联方等事项核查不充分,证监会向平安证券出具了警示函,并撤销了两名保荐代表人的资格。

  而在胜景山河撤销过会资格后的今年年初,平安证券即着手制定了投行风控优化方案,从组织结构、内控决策机制、调整业务管理流程以及建立问责考核和风险捆绑机制方面重点下功夫,以提升保荐项目品质。

  据平安证券投行人士透露,在内控决策机制上,平安证券建立了独立的内核体系,大幅增加了内核委员会、立项委员会的外部委员人数,保证外部人员占据多数,并提高了表决通过的标准。在业务管理流程上,重点加强内核环节的专业人员配置。在问责考核方面,则把内控关口设立在监管红线之前,按照比监管要求更严格的原则来设置提前预警和处罚,体现业务问责和风险捆绑机制。

  但是作为仍在公司任职的员工,该人士还是表示,“希望这一段时间的人事变动能在新的一年到来时,划上句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