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医药经济:用变革托起可持续的支撑

《职业经理人周刊》
 创新与资本的进一步融合,使行业的竞争不断加剧,尤其是国内医药市场潜力不断被挖掘,中国医药产业发展将面临重大的机遇和挑战 
    蜕变、重塑,考验着当前整个医药产业的价值体系,如何化挑战为机遇,是药企发展的第一要务,更是整个医药界的真实写照。在此背景下,探索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正成为企业家深思的命题。 
    11月10日,广州凤凰城。冠以“探究新产业文明——驱动可持续增长的时代变量”为主题的第23届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暨第10届MEDC高峰论坛在此隆重举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副局长李继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元胜、SFDA原副局长张文周、任德权、SFDA办公室主任颜江瑛等领导及中国医药工商业协会的主要负责人。 
    会上,人保部医保司副司长陈金甫、SFDA注册司副司长李茂忠、SFDA信息中心主任孙咸泽,分别就当前医疗保障发展、药品注册等政策对整个医药产业走向的影响进行了深度分析解读。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下称南方所)所长林建宁对2012年中国医药经济进行了预测,南方所副所长陶剑虹作了题为《觅径新增长——明确全球化版图中的中国医药坐标》的专题报告,南方所副所长宗云岗作了题为《我国OTC市场发展与市场建议》的专题报告,广东标点资讯集团总经理黄泽骎作了题为《媒体趋势对企业的影响及应对策略》的专题报告,广州标点医药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步泳作了题为《我国三大终端市场特征与企业发展策略》的专题报告。大会由陶剑虹主持,来自全国各地近700位主流医药界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环境下的产业走势 
    就全球医药产业而言,创新与资本正进一步有机融合,竞争不断加剧;而随着市场潜力的不断被挖掘,以及政策的鞭策,中国医药产业水平不断提升。但是,企业的发展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这既来自于外部不断变化的环境,而更多的则源于自身的不足。那么,未来中国的医药经济究竟会走向何方? 
    会上,李茂忠通报了药品注册管理的最新进展,并就关于药品注册申报过程中企业可能遇到的热点疑点问题进行了逐一的解答。 
    国家人保部医保司相关领导在讲话中表示,从整个“十二五”期间来看,医保方面有几个重点工作要做:一是进一步整合医疗保险的制度,特别是加快推进城乡统筹;二是加快推进民政统筹工作;三是进行医疗服务管理创新,重点是进行医疗服务的谈判机制和付费方式的改变。“医疗保险本身作为一个资源来说,它首先发挥的是调节卫生资源的作用,而现在医疗保险是跟着卫生资源配置走,这要做一个根本的改变。” 
    尽管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会上,林建宁对2012年医药经济进行分析预测时指出,医疗资源基础化过程,实际上是不断提升投入、提升成本的过程,这种投入的加大,必然会使药品市场快速扩展。“总体来讲,中国医药经济还是偏向相对高速地增长,但必须有几大前提:一是GDP保持平稳增长,不会低于8%;二是新一轮医改政策仍然继续推进;三是政府财政投入总量不低于2011年的水平;四是全球经济下滑不至于使医药出口负增长。 
在这四大前提下,我们测算,2012年,七大类工业总产值达到18500亿元,其中化学制剂工业增长19.2%,中成药工业增长14%。而就药品市场规模而言,本年度预测调低了对医院用药终端的增长幅度,预计增幅为16%,第二终端为15%,第三终端为36%。尽管如此,出口增长后劲乏力已成隐忧,再加上政策环境复杂多变,药价水平仍然趋降,成本高企令企业的利润增长趋缓,以及医药经济进入资本主导时代,转型升级提速。因此,在国际国内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情况下,对2012年中国医药经济运行不宜过于乐观,但较快增长仍可期待,未来10年是较快增长的黄金十年,前景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林建宁说。 
    寻找微观经济支撑点 
    而面对这股激烈的变局环境,产业探寻新的产业文明,分析、研判市场则离不开科学信息数据的支撑与延伸。陶剑虹在会上作了题为《觅径新增长——明确全球化版图中的中国医药坐标》的专题报告,她重点从微观层面剖析了产业发展的新业态。陶剑虹指出,从样本医院终端临床用药变化的趋势来看,一是疫苗和单克隆抗体注射剂推动了行业的增长;二是生物技术掀起药物研发的变革,生物药占领细分专科药领域,制药企业正在将其研发重点向用于细分适应症下的生物药物转移;三是单克隆抗体的兴起。“从这些新的常态来看,政策的变迁、流行病的发生、疾病谱的变化等等最终都体现在医院临床终端用药的结构变化上。”陶剑虹在报告中对当前活跃的十大中国医院用药品类进行了解构分析。 
    陶剑虹站在产业的高度,细处着墨与代表分享了中国式创新的模式与内涵,引起了他们的强烈共鸣。“中国医药经济的发展环境复杂多变,如何去寻找可持续发展的时代变量是行业共同面临的现实课题,而企业要对市场作出研判,权威、科学、全面的医药信息是必不可少的。同时在这场高端峰会上,企业还可以收获更多。”一位生产企业的代表如是评说。 
    据记者了解,本次盛会汇聚了当今中国医药最顶尖的专家学者、企业精英,通过智慧的碰撞、创新的灵感、独特的见解,试图为产业的发展寻找可持续发展的时代变量的源泉。会上,历时数月、由大众评选的中国医药健康资本权力榜、2011年度十大医药商业企业评选隆重揭榜,20家医药企业荣膺榜单。当天下午,大会还隆重发布了2011年度中国医药市场发展蓝皮书。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马飞 王霞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