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房地产自救才是出路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流动性收紧、政府明确表示不救市的情况下,房地产业依靠外部条件救市的路已经断了,能选择的只有自救。该降价时还是得考虑降价,毕竟不是便宜了别人,而是救了自己。 
  当前房地产市场由暖入寒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与以往一样,当房地产出现下跌苗头之时,总会有人出来喊政府救市。开发商给出的最主要救市理由是2003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国18条)中提到的:“房地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不救市,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都要受到影响。一些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响应,像佛山、成都一样试图在放松限购上做文章,结果迅速被叫停。 
  如果一个国民经济中非常重要的行业要崩溃,出手挽救是当然的。就像次贷危机发生后的美国金融业岌岌可危,基本是靠由政府直接注入流动性救活的。但是中国房地产行业还远远没到这个危险程度。目前来看,整体上只是销售出现了困难,利润率下降,行业性的危机远未出现。像应对市场变化有所准备的万科,今年前10个月累计实现销售面积941.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074.3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8.7%和23.6%。 
  不可否认,有一些开发商陷入了资金紧张、销售不畅的困局。仔细考察,大多是在过去两年房地产市场过热时采取激进的扩张政策,购入高价土地来扩大土地储备,导致负债率过高,而忽略了自身资金的良性循环。如果不是对整体性危机出手救市,而是针对这些嗜好赌博的企业出手,只会助长房地产行业的赌博心理和短期行为,是对稳健发展的企业的不公。 
  救市其实有两种方案,政府救市和房地产行业自救。 
  第一种方案要求政府放松限购和限贷的管制政策,即希望通过注入炒作性资金来救市。但现在的整体环境与2008年完全不同,当前的房价收入比、租售比都高得离谱,与之匹配的是通胀水平同样居高不下。这种局面与2008年救市政策有莫大干系,可以说是上一轮救市的后遗症。此时政府再救市,只会刺激投机、维持行业高利润和高房价,毫无正当性可言。而且附带的通胀进一步提高的后果是政府绝不可容忍的。 
  至于“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的救市理由,也在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提供实业需求支撑后变得不那么重要了。李克强副总理前几日在保障房建设现场会上说到:“扎实推进保障房建设,对于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独特的重要作用”,指的就是这个意思。正是基于这种考虑,才有了“要坚持实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的信心。 
  第二种行业自救的方法,说到底就是降价救市。房价不可谓不高,降的空间是有的。在政府严控流动性和限购的情况下,追涨杀跌的投机性需求消失了,与一般商品特性一样――价跌量涨的消费性需求还在政策许可范围内,但是它的释放需要售价的降低。年关将近,贷款要还、工程款要结算,一些开发商已经开始试探性降价来回笼资金。开发商们还不像美国那些深陷次贷危机资金断流的金融企业,虽然背负大量债务,但是这些借款和前些年的销售款大部分变成了手里的土地或项目。该转手的土地转掉,该降价销售的项目加快卖掉,缓解资金危机应当不是太难。 
  好日子谁当然都想过得久一点。在流动性收紧、政府明确表示不救市的情况下,房地产业依靠外部条件救市的路已经断了,能选择的只有自救。该降价时还是得考虑降价,毕竟不是便宜了别人,而是救了自己。 
  (作者系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博士) 
  ■杨遴杰 
来源:中国建设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