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塔尔博特的“厨房外交”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上世纪90年代中叶,当时的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Yevgeny Primakov)想要对北约东扩发出警告,他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精心挑选了一个被政界决策者长期以来一直青睐的会谈地点:塔尔博特(Strobe Talbott)家的餐桌。

从《时代》周刊驻外记者到任职于美国国务院(US State Department),再到领衔布鲁金斯智库(Brookings),在长达40年的职业生涯中,塔尔博特熟练地运用厨房外交处理国际热点问题——常常邀请国际政要到自家,从而成功化解了诸多紧张局势。

“政要喜欢光临寒舍,不仅仅是因为谈正事,还有我妻子的缘故,” 塔尔博特这样评价自己已故妻子布洛克•希勒(Brooke Shearer),相濡以沫38年的爱妻于2009年过世,他把对方誉为与自己政治生涯风雨同舟的全职伙伴。“布洛克全权负责家里的接待事宜。”

今年65岁的塔尔博特与妻子于1985年买下了位于克里夫兰公园(Cleveland Park)住宅区的一幢错层式房子。希勒、两个儿子——艾德里安(Adrian)与德文(Devin)——以及三个孙子的照片,再加上两只活蹦乱跳的狗——卢克(Luke)与卡比(Cappy),顿时让厨房“蓬荜生辉”。除了实用的椭圆形桌子及木椅外,塔尔博特还给厨房另外开了个天窗。“这都是布洛克的主意。她打掉了一面墙,这样厨房就显得很通透,” 塔尔博特说。他写了12本书,而且习惯早起。众所周知,他是主持元旦前夜晚宴的不二人选;而且严格遵守伦敦时间,养成了每天清晨5点写作的习惯。

《纽约客》杂志的插图家查克•萨克森(Chuck Saxon)画的一幅校舍画挂在厨房的墙上;拐角处是戴维•莱文(David Levine)给他画的漫画像,旁边还画了几只小熊,寓意他从政生涯的开始。旁边交相辉映的是一幅妻子希勒的卡通画,她身穿1992年竞选时的运动衫,上面印有闺蜜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的画像。

塔尔博特是土生土长的俄亥俄州克里夫兰市人(Cleveland, Ohio),他通过自己在耶鲁的室友——希勒的哥哥德雷克(Derek)结识了自己未来的人生伴侣。在牛津时的室友是同为罗德奖学金获得者、未来的上司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从寄宿学校起就学俄语的塔尔博特通过翻译《赫鲁晓夫回忆录》(memoirs of Nikita Khrushchev),早早地就确立了自己在外交政策方面的权威地位。“那年夏天,我供职于《时代》周刊,本人得到这个翻译活儿缘于《时代》周刊设法搞到了赫鲁晓夫的手稿。”在随后的21年里,他一直担任《时代》记者,直至1993年到国务院任职。他先是担任负责监督苏联垮台后各加盟共和国情况的外交官,然后担任助理国务卿直至2001年。作为克林顿政府外交政策的核心智囊成员,塔尔博特为人称道的地方是在确立冷战后的世界格局中殚精竭虑、功勋卓著。

塔尔博特家的布置印证了他东奔西走的外交生涯。桃红色客厅的门上,排放着他从中土耳其、俄罗斯以及前南斯拉夫带回的纪念品:“从1971至1973年,我与希勒曾在前南斯拉夫(Yugoslavia)生活过。只要是呆过的国家,我们都会收集相应的纪念品。”在餐厅,几幅俄罗斯地图挂在靠墙的桌子上方(虽说靠墙堆放的三台自行车也很醒目)。“我主要在厨房用餐,”塔尔博特说,他很喜欢骑自行车,周末早午餐期间,与孩子们一起记时骑上20英里自行车。

家里的多数家具由希勒的教母伊丽莎白•戈登(Elizabeth Gordon)精心挑选。“她是《美丽家居》(House Beautiful)的主编,送了很多家具给我们,但多数反映的是布洛克自己的审美情趣,”他这样评价希勒,她热情与贤内助的名声在华府有口皆碑。在客厅,整个一堵墙的书柜里,塞得满满当当的全是朋友们的著作。

塔尔博特家二楼充当办公室的房间地上,铺着一件终极旅游纪念品:一张他1988年长途跋涉深入前苏联荒野地区得到的真熊皮地毯。“当时的导游人特好,送给了我这张熊皮地毯。起初它臭气熏天,最后我找到一位剥皮师才把它搞定。” 汗牛充栋的书房(房屋顶是倾斜的)是塔尔博特政治生涯名符其实的见证。他当年主编的《耶鲁每日新闻》(Yale Daily News)装订整齐,此外还有各种手稿,详细记录了他当年东奔西走穿梭外交、运筹帷幄的岁月,其中就包括敲定与印度的战略对话,但更多的书是应对如何管好机构以及治理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塔尔博特与克林顿及其他高官的合影也点缀其间,旁边配有一首裱好的诗——《向塔什干某作曲家的寡妇致敬》(A Toast for a Composer’s Widow in Tashkent),这是塔尔博特于1987年为《纽约客》杂志(New Yorker)所写。“我在塔什干遇见一位老妇人,她与我的曾祖母(居住在俄亥俄州的代顿市(Dayton))有渊薮,我曾祖母创办了西敏寺唱诗班学院(Westminster Choir College),资助那些很有潜质的作曲家,这位塔什干老妇人的已故丈夫就是受惠者。”

壁炉架上方挂的是塔尔博特双亲、兄弟姐妹以及妻子去苏联野营旅行时的照片。“我的家族,上溯五代,都喜欢野外旅行,他们常去加拿大的森林、美国西部以及阿拉斯加。我父亲组织大家探险旅行,他对我们的影响很大,他是位执着的环保分子,是唤醒我关注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的第一人,”塔尔博特这样评价自己91岁高龄的老父亲。“他最近游历了英国的牛津郡(Oxfordshire)与康沃尔(Cornwall),常去古巴观察研究野鸟。如今他在俄克拉荷马州(Oklahoma)参加气候变暖会议。我与他时常见面。”

布鲁金斯学会位于华盛顿市中心,所在大楼中有一家很不错的自助餐厅,有时候这里就是塔尔博特家餐桌处理国际事务的延伸。他在此接待各国外长、国会议员以及侨居美国的学者。地方虽然拥挤些,但营造出某种学府的氛围。然而,配备了室内电视演播室的布鲁金斯学会具有举办大型会议的能力,并在多哈(Doha)与北京设有办事处,是当今全球智库的翘楚,其位于马萨诸塞大道(Massachusetts Avenue)的总部还能快速出炉政治与经济方面的分析报告。“我们在尖端科技方面有大量投入,运用社会媒体深度影响全球事务,”塔尔博特说。

虽说布鲁金斯学会通常被指偏向民主党(奥巴马政府的多名官员出自该学会),但塔尔博特说:布鲁金斯智库采取不偏向任何党派的政策。“我们董事会中有共和党员,我的两位前任都是共和党员。” 塔尔博特指出布鲁金斯学会在很多颇具历史意义的两党动议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在制订马歇尔计划(Marshall Plan)、筹划成立联合国以及建立国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中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国会预算办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就是依据布鲁金斯学会的主意成立的。”

那么,塔尔博特如何应对国会中的党派纷争以及预算边缘政策?要知道,它们再次把美国政府逼得要关门。“如今的情况越来越糟,罔顾党派利益的行径变本加厉、越演越烈。现代历史的多数时间里,两党就关键问题的投票基本上是步调一致。但2010年许多通过竞选进入国会的议员自认为有权让政府关门,”他说。那么出路在哪里呢?在塔尔博特的厨房餐桌多费些时间能行吗?“尤其就当前的两党僵局,有布鲁金斯学会这样超党派的机构存在显得至关重要,它可以让公众更多参与辩论,实现善意的和解、让实用主义盛行。”

....................................................

塔尔博特家收藏的极品

“这是西班牙巴伦西亚(Valencia)城外的乐坊制作的,” 塔尔博特指着客厅一把琥珀色古典风格的吉它对我说。“我有两把这样的吉它,这把是在康涅狄格大街(Connecticut Avenue)的吉它专卖店买的,我向技艺超群的吉它老师彼得•帕克霍姆金(Piotr Pakhomkin)学习弹奏技巧。我第一次学吉它是在40多年前,当时的老师是我在耶鲁的同班同学,他来自委内瑞拉。

如今我向一位大师级的吉它手学习,他小我40岁,来自俄罗斯。在国务院时,我在办公室放了一把吉它,如今在布鲁金斯学会,我也放了一把吉它,有时间就弹上一曲。向高手学习很受益,因为这样能让我有所长进。”

译者:常和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安尼•麦考比•博格洛夫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