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MO 商业评论
营销是定势与超定势的竞争
为什么许多人会陷入同质化的泥淖和疲于应变的焦灼中?根源就在于营销世界观的缺陷。因为对营销本质的不同认识,决定了你的策略选择路径。那么,营销到底受什么规律支配呢?从历史和发展的观点来看,营销就是定势与超定势的较量。 
事实上,定势与超定势循环往复的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是人类社会各个领域不断进步的源泉。
什么是定势?
所谓定势,是心理学上的重要概念,是指心理活动的一种准备状态,表现为个人习惯性的心理倾向,是由先前的反复信息刺激而形成的稳定的神经联系。
定势在人们的工作、生活中不可缺少,如果没有定势,我们面对任何事物都要经历一番思索、比较,大脑将不堪重负。定势,是人类面对挑战提高效率的必然选择,定势效率的最大化就是形成本能。我们的学习活动,实际上就是在积累定势(跟随),从而使人类的历史经验得以延续(传统)。
在科技哲学中,定势就是美国科学史家库恩(Thomas Kunn)提出的“范式”这个概念,也就是一组假说、理论、准则或方法在心理上形成科学家的共同信念,对范式的突破形成科学革命。范式对于有效的科学工作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它是一个团体协同探索的纽带和进一步研究开拓的基础,并赋予一门学科自己的特色,决定着它的未来和发展。
定势在营销中的作用
在营销上离开定势也是不可想象的。品牌的秘密,就是它在人们大脑里塑造了定势,比如人们常说“坐奔驰,开宝马”,可真正坐过奔驰、体验过宝马的驾驶乐趣的人有多少呢?很多人从没有认真比较过茅台与其它白酒的滋味,但提起中国最好的白酒仍是首选茅台。这些都是品牌产生的定势效应,即使事实并非如此。 …… [阅读全文]
 
CMO 焦点企业
出口专利+创投助力 微芯生物筚路蓝缕筹谋IPO
  在历经曲折十年后,深圳微芯生物科技公司最近迎来了第三轮融资。按计划,这也是冲刺国内IPO之前的最后一次融资。微芯生物总裁、首席科学家鲁先平博士告诉记者,微芯生物拟于2013年递交IPO申请,顺利的话预计2014年上市。 
  目前,微芯生物由北京博奥生物有限公司、北京科技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泰达科技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礼来、新加坡淡马锡和软银以及创业团队联合持股。其中,单一最大股东为北京博奥生物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2%,它是中国最大生物芯片研发商,有清华大学背景。上述投资人当中,北京科投是有北京国资和北京海淀国资背景的风投,天津泰达科技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天津开发区管委会。而礼来、淡马锡和软银作为医药界和风投界领军企业。强大的股东背景,使微芯生物看起来不同寻常。 
  用鲁先平的话说,微芯生物要领跑我国医药行业,做其他企业无法复制、赶超的生物医药企业,做生物医药领域的原创药。 
  这条路异常艰难。微芯生物总裁鲁先平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两次提及一个数字,“回国搞生物医药的"海龟"中,只有不到5%在坚持做原创药,95%以上转到CRO(药企研发外包的承接方)上去了。”鲁先平所在的百华协会(Bayhelix)是一个华人为主的生物医药界的非赢利专业组织,平常大家经常交流。“由于风险投资退出机制的缺失,医药卫生体制及药政管理体系等支撑技术创新机制的不同,在中国做生物医药远远比美国难。”鲁先平如是感叹。  …… [阅读全文]
 
CMO 职场观察
民企中职业经理人的发展困境
    我国绝大多数民营企业管理层的职业化程度都不高,缺乏一支完备的职业经理人队伍,成为制约民营企业管理水平提高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障碍,这严重制约了企业的自身竞争力。职业经理人在建立民营企业现代管理制度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一些民营企业为加快企业发展和企业转型,努力引入与现代公司接轨的职业经理人。 
    民营企业在创业初期一般只能以家族的集聚力来推进企业的发展,进而形成了家族型治理结构——家族制企业。从理论上来说,现代企业制度并不排斥家族企业,但世界经济发展的实践表明,随着规模的扩大和法规的完善,企业的规制和管理必然走向现代化。  …… [阅读全文]
猎头:中国职业经理人频频跳槽 除“钱图”还要前途
       企业高管也纷纷跳槽了。一组数据显示,近两年厦门上市企业CEO流失率超过15%…… 
    职业经理人何以频跳槽 
  近两年,福建企业高管跳槽频繁 。 
  今年年中,七匹狼电子商务、特步电子商务负责人纷纷跳槽。 
  专业人才机构的一组数据显示,近两年,厦门上市企业CEO流失率超过15%,入闽企的台湾人才流失率更高达75%。 
  人力资源专家指出,每年的12月到次年2月已成为人才跳槽“多发期”,到这个节点,许多企业主心存不安。他们感到纳闷,虽然开出高薪,依然挽留不住合作多年的高管,职业经理人跳槽是为转岗,转行?还是不安分?如何提高职业经理人的“忠诚度”,也成了横在企业主面前的一道难题。  …… [阅读全文]
 
CMO 焦点人物
大街网王秀娟:商务SNS满足用户本质需求
据国外媒体报道,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数据显示,6月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已超越MySpace,成为美国访问量第二大的社交网站。随后《福布斯》刊登博客文章称,预计LinkedIn必将继续发展和取得成功,最终成为全美最大社交网站。

SNS将回归本质的沟通状态

《福布斯》该文作者认为,Facebook的强势主要源自它知道你认识哪些人,然后将你的社交圈子里的人都联系在一起,这并不能帮助人们加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且也不能将你介绍给你所不认识的人。而LinkedIn应该成为巩固人际关系和拓展新的职业和商务关系,从而创造新商机的完美网站,必将变得越来越强大。

在国内,有一种论调认为,中国SNS在走下坡路,用户增长放缓,同时受到微博冲击。2008年,国内SNS农场热,开心、人人、QQ空间井喷,很多是社交游戏带来的影响。但社交游戏是一把双刃剑,使其达到一个爆发的状态,爆发后又会有回流。

大街网CEO王秀娟做客IT龙门阵时表示,不能后说中国SNS走入死胡同,国内SNS新的挑战在于把用户最本质的需求挖掘出来,回归本质的沟通形态,形成用户大规模需求的爆发。

王秀娟的观点与《福布斯》对商务SNS的定论一致。王秀娟曾担任千橡集团首席营销官和执行副总裁,2008年创办了商务SNS大街网,大街网以实名用户与真实商务社交关系为基础,以职业发展、商业拓展、行业交流为驱动的商务人脉网络平台,被称为中国的Linkedin。…… [阅读全文]

CM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