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揭秘上市公司CFO的关注视角
中国上市公司的CFO究竟在关注什么?
随着财务在高管战略决策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中国的CFO们发现自己正处于一些至关重要的商业议题中心。
资本时代,崛起的财务总监们正在面临包括全球化、IPO、企业业绩与风险管理、人才培养、规则制定、节约成本、24小时服务以及新兴市场的并购融资等在内的多重考验。对于尚处于成长阶段的中国CFO们来说,这些命题无一不是其关注的焦点所在。
如何在企业有限资源与现金流之间做好板块与板块的平衡布局,如何使得财务成为企业谋求战略致赢的支撑手段?
中国铝业CFO陈基华:并购执行过程中CFO拥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的看法是把握五大关键。一,资本的分配环节,确定在不同时期资本的不同分配战略。二,要有强大的现金流支撑,构建稳健的现金流系统。三,在一定情况下进行资源分配,平衡在不同产品和板块之间投资的最优化。四,对话资本市场,要有持续、稳定的派息政策。五,在并购执行过程中,CFO拥有不可推卸的职责。
首先,在资本分配方面,谈预算大家都很熟悉,但如何将有限的资金在不同的产业板块间进行分配,从中体现公司战略显得至关重要。公司的整体战略,首先要体现在每年的财务预算上。CFO在此过程中,必须从资本的角度完成这一战略。实现资本的有效分配,主要体现在多大的规模和量上,在多长的时间段上进行不同板块的分配,以及在形式上是主要用于建设还是用于分配,这些都关系到资本开支和分配。在这个问题上,CFO有很多责任。在中国铝业的战略讨论过程中,CFO有责任按资本分配发表看法,从而配合战略的实施,完成预案。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平安证券换将 投行前景存疑
  核心提示:由于薛荣年在投行方面的突出贡献,市场对薛荣年离任后,平安证券(微博)特别是投行未来的前景存在疑虑。

  平安的“新政”曾经带来系列人事震荡。今年8月以来,平安证券陆续有投行职员离职。“新的工作模式和环境变了,其中就包括保荐项目风险与奖金挂钩,不排除大家会不适应新的游戏规则而选择离开”,上述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投行就是一个高度市场化的行当,整体上供不应求,不管是为了钱,还是为了职业发展,人来人往也正常。”

  平安证券动荡正经历第二季,平安证券投行的人士变动或将终局。

  记者独家获悉,12月30日,2011年创造A股IPO承销家数、承销金额、承销收入三项第一的平安证券总经理薛荣年“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呈”,并拟聘任平安证券现任副总经理何善文担任总经理。有知情人士指,这是胜景山河项目后,平安证券加强风险控制的延续,近半年来的平安投行人事变动或许就此添上句号。

  投行老兵离任

  曾就职安徽信托的薛荣年2000年加盟平安证券,薛荣年从投行部门经理做起,历任投行部总经理、证券公司副总经理,并在2008年起正式升任平安证券总经理。其间,平安证券也逐步发展成为特点鲜明的券商。……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民企中职业经理人的发展困境
    我国绝大多数民营企业管理层的职业化程度都不高,缺乏一支完备的职业经理人队伍,成为制约民营企业管理水平提高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障碍,这严重制约了企业的自身竞争力。职业经理人在建立民营企业现代管理制度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一些民营企业为加快企业发展和企业转型,努力引入与现代公司接轨的职业经理人。 
    民营企业在创业初期一般只能以家族的集聚力来推进企业的发展,进而形成了家族型治理结构——家族制企业。从理论上来说,现代企业制度并不排斥家族企业,但世界经济发展的实践表明,随着规模的扩大和法规的完善,企业的规制和管理必然走向现代化。  …… [阅读全文]
猎头:中国职业经理人频频跳槽 除“钱图”还要前途
       企业高管也纷纷跳槽了。一组数据显示,近两年厦门上市企业CEO流失率超过15%…… 
    职业经理人何以频跳槽 
  近两年,福建企业高管跳槽频繁 。 
  今年年中,七匹狼电子商务、特步电子商务负责人纷纷跳槽。 
  专业人才机构的一组数据显示,近两年,厦门上市企业CEO流失率超过15%,入闽企的台湾人才流失率更高达75%。 
  人力资源专家指出,每年的12月到次年2月已成为人才跳槽“多发期”,到这个节点,许多企业主心存不安。他们感到纳闷,虽然开出高薪,依然挽留不住合作多年的高管,职业经理人跳槽是为转岗,转行?还是不安分?如何提高职业经理人的“忠诚度”,也成了横在企业主面前的一道难题。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赛伯乐投资朱敏:有钱的天使
  如果提到“中国最大的天使投资人”,没有人会质疑是朱敏。1948年出生的朱敏,身上有太多的标签:知青、农民、乡镇企业厂长、建筑工人、1977 年高考的大学生、“文革”结束后第一批公派留学生、斯坦福大学博士、硅谷创业者、华人传奇、天使投资人……他是“最有钱的天使”,他的投资的理念和激情在业内有口皆碑。

  2007年3月,朱敏把自己一手创建的网迅(Webex)以32亿美元的价格卖给思科,他作为海外成功创业的华人声名显赫。他把曾经牵头投资网迅的美国NEA公司介绍到中国,并建议NEA投资展讯通信有限公司,3年后展讯名列年度“中国最具价值投资企业”。

  朱敏原本可以功成身退,享享清福,可他还是回国创建了赛伯乐投资公司,参与到中国薄弱的天使投资环节。从2005年开始,朱敏已经在中国直接投资或关联投资几十家企业,包括红孩子、快康医疗、东方卫星和聚光科技等知名公司。

  而就是这样一个在海外创业十几年的海归,却并不笃信创业者的海归背景,他相信只有真正了解中国市场的创业者才能真正获得成功。这个看起来“很土”的投资人,在寻找“更土”的创业者,用自己搭建的平台培养出“国际化”的企业家。

  朱敏对挑选“千里马”有一套标准:要了解本土环境;要有核心稳定的团队;要有舍生忘死的创业热情,不创业成功誓不罢休;要脚踏实地,承受得住天降大任的辛苦和艰苦;要有韧性,不会半途而废;要经受过磨练和洗礼,具有一定的阅历和经验,知道酸甜苦辣的个中滋味;要有人格魅力,让创业过程中的合伙人、投资人、客户等认同自己的理念和理想。……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