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2012,中国企业路在何方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2 年未必如末日预言所展示的那么恐怖,但大家就已有的预兆也知道这一年不会好过。从外部来看,整个世界经济形势一片黯淡,欧债危机、美债危机和日本的经济危机,让依靠外贸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幻想提前破灭,而中国的内需也渐现萎缩态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如何该如何渡过这个年头?

  企业家喊“冷” 政府该如何“送炭”

  央视《对手》栏目录制年终节目,邀请了大量实业家作为晚会现场的观众,在这个活动上,现场嘉宾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过冬。

  企业已经深深地感到了寒冷,而且期盼着哪怕是些许的温暖。那他们最希望的温暖是什么?放松信贷,或者说让贷款价格便宜一点。现在,高昂的财务成本已经压得他们几乎窒息。

  从媒体的报道看,温家宝总理此去苏南考察,听到看到的最大问题、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显然主要集中于资金过于紧张,信贷成本过高,企业难以承受。温总理甚至说出“银行不要把企业当成唐僧肉”的话。

  不过我以为,贷款利率之所以畸高,关键原因在于信贷过紧,整个中国的货币环境已经与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要求出现了巨大的偏差。“银行把企业当成唐僧肉”这句话,似乎是在责怪银行把贷款价格定得过高、条件过于苛刻。但银行之所以如此强势,其根本原因在于信贷过度稀缺。因此不解决货币政策过紧的问题,信贷不可能降价,这难道不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吗?

  当然,我们不否认金融垄断所构成的“强权价格”,这当然是垄断条件下的基本价格特征。但是,如果垄断定价和信贷稀缺共同发挥作用,那企业的日子不就难上加难了?我坚信,破除垄断绝非一日之功,而当务之急是必须“尽快适度放宽货币,增加信贷”。

  笔者早就大声疾呼:面对发达国家不断超发货币,面对国际大宗商品上涨引发的输入性物价上涨(或成本推动型物价上涨),中国只能“扛”,而绝不能采用紧缩货币的方式去“抗”。否则,必然导致总理已经看到的上述结果。

  无奈,事情已经发生了。现在该怎么办?在做空中国势力越发猖獗之时,中国货币政策再度陷入两难。投放货币,就必须任由人民币贬值,这会招致国际做空势力的蜂拥而至;紧缩货币,对抗做空势力,则意味着对中国内需的进一步压制,实体经济将遭受毁灭性的打击。所以,货币当局只有选择中性货币政策。

  但现在“不投放、不收缩”的所谓中性货币政策真是理论意义上的“中性”吗?理论上的“中性”指的是:在保证正常需求前提下的不松不紧。

  当然不是。中国当下的货币供应量增长率已经远远高于正常状态;贷款价格也远远高出了正常状态;而银监会对商业银行的监管条件也远远超过了历史任何一个时期。这说明,中国在现有货币供应量条件下的“不松不紧”是无法满足经济增长正常需求的。

  按照央行常规的货币供应量计算公式,假定GDP增长率为8%,CPI涨幅为4%,那现在的货币供应量增长率至少差3个百分点。这3个百分点的少增,还是在不考虑监管标准提高压制货币乘数的前提下的估计,如果考虑监管指标提高对流动性的影响,中国货币将更紧一筹。

  与中国经济全局相比,人民币贬值或许不算最坏的事。当然,为了防止国际攻击影响国内经济,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资本管制,同时“适时适度”地予以反击是必要的,也可防止人民币自由落体式的过度贬值。

  作为弱势货币国家,中国恐怕别无选择。 (钮文新)

  “稳增长”须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现在,我们面对的一个很现实问题就是就业问题。如果欧美经济持续低迷,出口增长减缓,那么民营企业、特别是传统的以劳动力成本为主要竞争力的劳动力以及房地产调控之后从房地产退出来的一部分劳动力,这一部分的就业转移到哪里去,直接涉及经济转型的进展,以及中国社会的稳定,所以相应地就要给它找一个新的增长点。

  那么,加速城市化,放松服务业的管制,打破垄断就成为必须走的那条路。比方说出租车,一方面出租车不容易打到,另一方面呢,你又申请一个出租车牌照很难,所以作一个简单的假设,如果真的允许你买一辆车,挂一个牌照就可以申请一辆出租车的话,它就会吸收很多的就业,当然它也有管理方面的问题,但确实能吸收很多的就业,它就不会被比较高的审批门槛来设置过多的中间环节,过多的行政审批。

  前段时间,有一个中央媒体在经济工作会议之前,询问一些学者对经济工作的建议,其中一个题目就是让每个人谈一个当前最急迫的问题和建议,我说最急迫的问题就是要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让更多的民营企业进入以前不能进入的领域,这不仅可以促进经济转型,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并有利于社会稳定,同时也有利于提高经济的活力。

  我们看到,温州和鄂尔多斯这些地区出现了局部的高利贷问题,其实背后反映了中国的民营经济转型缺乏方向的迷茫感。现在低端出口难度越来越大,所以在没有其他领域投资的情况下,要么转向房地产投机,要么转向矿产投机,要么盲目地转向自己难以承受的资本投资规模庞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温州的问题反映了产业升级的迷茫,也反映了国民经济结构转型的迷茫。国民经济要引导民营企业进入新的领域,让中国的民营经济有盈利的空间,而不仅仅是房地产、资产这些炒作投机里面,这对中国经济的转型是十分关键的。

  现在,中国经济进入到一个相对的中速增长期,有利于促使政策出现明显的突破,比如放松管制的措施,比如扩大内需,比如减税,包括社保、医疗、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等等,再比如说我们向农村的投资,还有围绕民生、文化的投资,都将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重点,也包括在服务业放松管制。

  (巴曙松)

  三大策略改变粗放型增长模式

  2012 年,中国经济及中国企业会遭遇一些困难,但整个中国经济仍保持着高速的增长,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在未来5-10年仍将得到稳定的推进,对中国企业来讲,机会仍然存在。而2012 年短暂的寒冬,恰恰给中国企业提供了一个“锻炼身体,提升内功”的机会,而实质就是通过管理来改变长期沿循的粗放型增长模式。

  对一家企业而言,这个宽泛的“管理”可落实到三个方面。

  第一是专业导向。

  放眼中国30 多年的改革开放,绝大数获得持续性成长的企业几乎都是专业性企业,而非多元化或投机性的企业。特别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最好是选择一个细分行业,然后用 5 年、10 年甚至更久时间做到中国第一,亚洲第一乃至世界第一。德国的赫尔曼西蒙教授将这样的企业称为“隐形冠军”,他们知名度或许不高,但占据着某个行业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利润率也却超过一些知名企业。在中国其实已经有很多这样的企业,并且在未来将会越来越多。

  自己企业的产品是不是行业内最好的,服务是不是行业内最好的,或者某一项指标是行业内最好的?如果没有,请选准一样,为之努力。这种“最好”“第一”的背后体现的是强大的不可替代的专业能力。

  第二是IT 再造。

  经常有人问中国哪个行业是最好的行业,其实没有最好的行业,只有最好的公司。最好的公司是什么呢?很重要一点就是善于利用最新的信息化成果。

  未来相当长的时间,中国仍然是全世界最大的制造型国家,但是“中国制造”不可能再依靠成本优势来形成竞争力。出路在哪里呢?就是要运用信息革命的成果来对企业进行改造,从生产线到设计再到财务管理、决策管理,通过效率的提升来替代过去的成本优势。

  特别是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大大缩短了企业、产品与终端消费者的距离,像图书、服饰、化妆品、 3C 产品等,如今都出现了相关销售网站,这对于企业的销售无疑具有革命性的意义。今天,任何一家传统制造型企业都要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们的产品能否在网上销售?

  第三是服务增值。

  在过去,做产品的企业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是购买行为是一次性的,企业之后找不到这个客户,客户也找不到企业。而今天随着互联网和通讯的发展,我们可以利用一些新技术来重塑客户关系,这样企业与客户的联系度将大大加强,培养长期的忠诚客户成为可能。

  而这之后,企业的利润就很有可能从制造业的环节转移到服务业的环节。服务会成为传统制造性企业创造新价值的重要渠道。在未来的中国,服务会越来越值钱。

  一家企业只要做到或者努力朝上述三个方向发展,那么,不管外部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它都能够保证自己是一家健康和有未来的企业。 (吴晓波)
来源:搜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