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秉鸿资本孔强:寻觅医疗器械行业投资机会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医药工业市场规模接近万亿,年均20%以上的增长速度。医疗健康产业一直以来都是风投关注的热土,数据显示近十年医疗器械行业的增速始终高于药品行业。目前医疗器械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仅占医药总市场规模的14%,而全球医疗器械占医药总市场规模的42%。上海秉原秉鸿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孔强就医疗器械行业的投资机会对ChinaVenture畅谈了自己的观点。 

  孔强指出全球医疗器械的主战场是欧美日发达国家,占到全球医疗器械市场的90%。2001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为1,870 亿美元,而到了2009年迅速上升到3,553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4.3%,远高于同期药品市场9.2%的增长率。全球医疗器械行业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呈现出高壁垒、高技术、高风险、激烈竞争的特征,并且欧美医疗器械市场为少数大型医药企业所垄断,企业并购重组愈演愈烈,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

        而我国则与之相反,现阶段,我国医疗器械市场份额的65%左右由中低端医疗器械占据;而占35%的高端医疗器械仍需进口。我国是中低端诊治设备、医用敷料、中低值耗材类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大国,许多品种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相对优势,短时间内不可能被其它国家所赶超。但是我国出口的多是医用敷料、按摩器具、导管等高分子制品、医用仪器、医用家具等,低技术、低附加值的产品。

  但是依托国内庞大的医疗器械市场和多元化的消费结构,行业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以东软医疗、万东医疗、乐普医疗等为代表的资金实力较强的医疗器械企业开始改变中低端产品为主的状况,向高端市场迈进。以鱼跃医疗和新华医疗为代表的中低端医疗器械企业强化横向扩张能力,利用强势渠道和丰富产品的相互促进,构建中低端绝对竞争优势。

        从中长期看,在新医改政策下,国家加大对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新增市场和更新市场将促进医疗器械市场的迅速增长。而人口老龄化、消费升级和技术革命将会是我国医疗器械市场长期快速增长的强劲助力。

  孔强强调未来随着国内企业的逐渐积累,我国医疗器械企业逐步实现进口替代,从中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突破。加之,欧美等国财政不堪重负,世界各国降低医疗卫生费用的大背景将为我国医疗器械企业产品出口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面对行业呈现出多、小、散、跨度大的特点,行业集中度提升和行业整合是大势所趋,在综合化和专业化发展过程中,将涌现更多的细分市场龙头,并且催生未来的行业巨头。
来源:ChinaVenture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