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2012或现LP退出高潮 机构投资者将成未来PE主流

《职业经理人周刊》
    自从创业板开启以来,本土PE一直在享受二级市场所带来的高利润回报。然而,2012年或将成为这些创富故事的终点。记者调查发现,本土VC/PE目前用于投资的基金大多成立于2007-2008年,期限多为4+3与5+2形式。在目前二级市场持续震荡的情况下,2012年或许将成为LP(有限合伙人,即PE基金的出资人)资金退出的高潮期,机构投资者或将成为未来PE市场的主要出资人。

  投资盛宴的结束

  在股票、基金、券商集合理财等表现不佳的情况下,PE行业在今年依然为投资人带来了不错的收益。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境内IPO退出平均账面回报倍数分别为4.89倍(剔除新天域资本退出华锐风电的180.0倍账面回报)、7.16倍和4.56倍,尽管外界市场的下跌使得10月和11月的平均回报倍数降至2.78倍。但相对于其它投资产品而言,PE的投资回报率令人羡慕。

  不过,即将到来的2012年或将使情况发生变化。

  在目前的本土创投中,包括深创投、达晨在内的多家人民币基金目前所投基金大多都是在2007-2008年成立,投资期限多为4+3和5+2。“前面的时间主要指投资期限,在这个期限内GP(即投资人)需要把募集来的资金投完,后面时间主要是清算回报的时间。”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介绍说。

  “我们不知道2012年整个市场会发生什么变化,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募资肯定会变得非常困难。在投的基金基本都进入了一个敏感的时间节点,不排除会出现大规模资金赎回的现象。”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资深人民币PE基金经理坦言。

  此前,一些国内本土创投已经开始在资金募集环节寻求变化。以达晨创投为例,最初成立时的主要投资资金来源于其母公司电广传媒的自有资金,而在记者采访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时了解到,达晨新近募集35亿的达晨恒泰基金,其中1/3的资金都委托诺亚财富等第三方机构募集完成。

  “目前本土人民币基金依靠自身力量完成募资依然很困难,通常我们会借助第三方机构和银行来进行募资。这其中,LP的主要来源是国内的有钱个人。”刘昼介绍说。

  散户为王 募资市场混乱

  国内PE行业因暴利而愈发受到外界关注的同时,隐藏在其背后的LP们却往往处于一种“大道无形”的状态。

  根据诺亚财富统计显示,国外LP98%是机构投资者,其中主要以养老保险基金、企业财团、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主。“国外个人投资者都倾向于把钱交给专业的投资者去做投资,通常他们会把钱交给FOF基金,然后由其代理个人投资者进行投资。”诺亚财富研究部总经理连凯介绍。

  而在国内,LP的构成主要可以分成三大类:一是社保基金;二是政府引导基金;还有一类是江浙沪、珠三角、北京等地区依靠实业投资完成资本积累的民营企业主和富裕家族等。

  业内人士刘碧薇指出,纵观本土富有家族及个人原始财富的历史,其主要通过矿产、房地产和民间借贷等方式积累了大量民间资本,然而近年来这些传统投资方式利润微薄:房市在限购令和限贷令的打压下摇摇欲坠;山西煤改令炒煤团遭受不小损失,使得更多的富有个人将目光投向了PE行业。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在所有收录的LP中,富有家族及个人和企业LP分别达到了2175家和880家,分别占到目前LP总数的47.8%、19.3%。

  最新公布的诺亚财富2011中国私募股权白皮书中显示,PE行业的LP客户(LP客户除投资PE外也从事其它投资)可用于投资的总规模主要集中在5000万到3亿区间内,其中用于投资PE的规模在1000万至5000万的客户占到了83%。在这其中,希望投资PE目标年收益在30%的客户占到了51.8%。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目前PE行业拥有较高的投资回报率。

  业内人士朱芸表示,相比于国外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国内的LP多以个人散户为主。“LP往往是按照个人喜好或者是私人关系来选择GP,他们往往很难做到专业的尽职调查。”在朱芸看来,国内LP多数为成功的企业家或者财富家族中的继承人,他们往往相信自己的投资眼光,因此对于GP的投资干预很多,这也在一定程度造成GP的投资缺乏独立性。

  这种投资所衍生出来的问题是,一旦LP对于整个市场缺乏信心,那么对于GP的出资将大打折扣。在目前二级市场整体收益下降的情况下,LP的募资将受到很大影响。

  机构投资者方兴未艾

  个人投资者所带来的影响除了与GP在投资决策上存在问题,更多的问题则在于资金募集上。“此前,发改委曾有规定表示,PE资金的出资人不得多于200人,但一些中小PE基金则会利用平行基金来规避这个规定。”朱芸说,平行基金通常是由PE基金分别注册多家公司,然后每家公司吸纳分散的LP资金。

  这样的做法此前在民间曾广泛流行,由此也带来了虚假民间借贷等一系列问题。曾号称“中国民间创投第一人”的红鼎创投的刘晓人就因为非法集资导致债台高筑,最终锒铛入狱。而近期温州、鄂尔多斯等地的民间借贷问题也不乏打着PE募资的旗号进行非法集资。

  12月8日,发改委下发了《关于促进股权投资企业规范发展的通知》,根据发改委对股权投资基金募资的相关调研,目前已有1059只合伙制基金发生了较大面积的非法集资问题,非法集资者主要是利用了有限合伙制的法律漏洞误导了投资者。

  这也促使了本土FOF基金开始出现。在朱芸看来,在目前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趋势下,一般投资者确实缺乏有效的投资管理渠道,专业性的机构投资者将成为未来PE行业的LP主要来源。

  据了解,此前清科表示已经开始募集一只50亿元人民币的FOF基金,而诺亚财富则已经完成了一只15亿元人民币的FOF基金募集。

  在连凯看来,此前创业板等高市盈率所带来的财富效应,使得LP将目光更多集中在PRO-IPO等短期投资回报上,但未来这种局面将发生改变。“对比国外的投资结构可以发现,PE投资主要分为PRO-IPO、价值投资和天使投资三种。在目前二级市场价值下跌的背景下,PRO-IPO的投资价值已经缩水,未来的投资将会集中在后两种上,而LP赚钱的主要方式则会集中在早期投资企业成长中所带来的价值。”

来源:华夏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