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投资与理财有明显区别

《职业经理人周刊》
  毛丹平表示,投资和理财有非常明显的区别。简单来讲,投资关注的是资金回报,投资的基本定义是牺牲当前的利益博取未来的收益。而理财在学术上的定义,是通过对财富资源的管理实现生活目标的过程。理财包含两方面内容,第一是规划,第二是配置,在规划和配置的基础上再进行投资。理财关注的是财富与生活目标之间的达成程度。投资和理财的绩效考核指标也是不一样的。个人理财成就关注两个指标:一个是生息资产,它在整个资产中的占比怎么样,这是配置问题。第二是净资产,就是净财富。净财富的增加由三个因素决定:净储蓄的增加、投资收益、资产折旧。如果是投资,关注的是生息资产的收益,但如果是理财,还要关注另外两个指标:一是收入减去消费带来的结余,二是折旧。

  宜稳健中偏进取

  谈到今年如何理财时,毛丹平表示,现在处于经济复苏的后期,繁荣期还没有到来,但因中国庞大的农村市场消费依然旺盛,繁荣期值得期待。她认为,现阶段应该采取稳健中偏进取的理财策略,可以先拿50%左右的资金配置在偏保守的产品,如3个月内的银行理财产品,之后就可把剩余的资金配置在风险较高的产品,如股票、基金等。

  在回答网友关于保险的问题时,毛丹平认为,30岁到60岁之间保险的作用非常重要,对于中产阶级来说,可以基本配置定期寿险加分红险。其中分红险是不错的投资品种,它的特点是保底+保息+分红,保底2%再加保息2%再加分红,这样就能有效抵御通胀,一般来讲,分红险的收益比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要高。

  创富期多投资股票与基金

  毛丹平认为,财富生命周期可以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创造财富阶段、管理财富阶段、消耗财富阶段、传承财富阶段,这四个阶段会有不同的理财策略。对于刚工作的年轻人,毛丹平建议要增加人力资本的投资,收入方面一部分投资生息资产,一部分投向继续教育。年轻的时候是创造财富的阶段,创造财富需要冒一定风险,所以年轻的时候如果有结余,可以多投资股票与基金。而到了退休以后,需要更多的关注资产的流动性,要保持足够的现金流,因为退休以后靠的是资产来生活,而不是靠工作赚钱生活。

  毛丹平最后表示,要充分利用自己的财富资源为将来的生活做准备。资产和收入构成人生的财富资源,所有的理财都应围绕着怎样提高财产收入和工作收入来进行。财富的增加由三个因素决定,一是投资收益、二是创造力、三是现有资产的折旧。投资和理财的目的,都是为了生活得更加幸福。
来源:向日葵保险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