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TO 商业评论
CTO转型CEO的十项修炼
      摘要:王文京说,在以前的资源主导时代,CFO是CEO的最佳搭档,因而CFO成为CEO的机会最大;在今天的信息时代,CTO将会成为CEO的最佳伙伴,预计将有越来越多的CTO转型成为CEO。这是2009年IT价值联盟峰会的第一个议题:CTO向CEO的转型。 
  某知名公司CEO第一个上台演讲,他自己就是一个转型的典范。14年前他加入公司的时候,公司中只有几台旧电脑,他这个电脑部的经理就这样起步了。随后他逐渐走出IT的圈子,先后负责了公司采购、市场、物流、销售等业务。今年终于修成正果,出任公司CEO。 
   
  这位CEO不像唐骏那样张扬,不过如果他说“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也是有几分道理的;他的经历与IBM“复制”总经理的途径有许多不谋而合之处。 
   
  在IBM全球40万员工中,有数千位能够独当一面的总经理,在中国就有上百位分别负责地区、行业、产品及服务的总经理。为了成为合格的总经理,他们需要具备17种经历,我将其浓缩为如下的10项修炼。我大体上估计,一般需要5次左右的轮岗以获得这些经历: 
   
  1.直接服务客户的经历,比如担任某行业的大客户经理。成就客户是IBM的三个核心价值观之一,也是IBM的立足之本;在成为总经理以前,IBM经理人必须有丰富的直接服务客户的经历,而且有足够的事实证明他/她能够快速地与客户建立信任关系,并且这种关系可以持续若干年。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企业
中国移动重整数据业务 投身开放大潮示好开发者
  在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中国移动也投身“开放”大潮。这家拥有全球最大移动通信网络,背靠6.4亿用户的运营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迫切地希望得到产业链尤其是开发者的支持。

  “没有一家公司可以把产业链的所有事情从头做到尾。”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在12月14日举行的开发者大会上说。在他看来,今天的移动互联网仅仅是冰山一角,未来将会是“一场大戏”。中移动要做的事情就是搭一个台子,让广大的开发者上台来成为这场大戏的主角。

  不过,对开发者们来说,目前“戏台子”已经很多了。苹果、谷歌、微软以及国内的腾讯等,都在构建自己的平台。相对于这些公司,中移动自己的应用商店MobileMarket(简称MM)并没有太多的优势。

  为了增加自己平台的吸引力,中国移动12月14日宣布,将向开发者发布“五大开放能力”,把移动的一些核心资源开发给开发者,其中包括:“MM云”、物联网、电子商务、位置以及“飞信+”。分别对应的是应用商店MobileMarket以及通讯软件飞信等业务。

  12月16日,一位开发者向记者表示,中移动的数据和资源如果能向开发者开放,自然有巨大的吸引力,特别是“飞信”以及“移动电子商务”的资源。“但开放的成效如何还要看未来执行的细节,比如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服务、收入分成等问题。” …… [阅读全文]

 
CTO 职场观察
猎头:是什么原因让你不能做好职业经理人
     到底职场上位有无规律可循?那些高级职业经理人们又是通过怎样的途径寻找新机会的?哪种职业经理人又是最受企业欢迎的?对此,带着更多人上位职业经理人的理想,笔者进行了多方走访调查。上位?高薪?是什么问题。
  金字塔型的上升路径,最近Frank的日子过得异常忙碌,MSN签名都改成了“7日制工作”。除了日常工作,每个周末Frank都要按时到清华大学上课,攻读MBA管理学课程。刚满28岁的Frank看起来远比实际年龄要成熟得多。对于自己走过的6年职场生涯,Frank很自信:2004年毕业,工作两年晋升经理(管理20人的团队);工作四年晋升总监(管理50人的团队),之后更兼过1个月的公司副总(管理80人团队);2009年跳槽至某全球500强公司,任职经理(管理30人团队),晋升速度堪称现实版杜拉拉! …… [阅读全文]
猎头提醒:小心!你的能力在退化
    谈到退化,先要说说我们生理特征上的“达尔文结节”。它是人耳轮后上部内缘的一个稍微肥厚的结节小突出。达尔文发现,这是人类进化过程残留的痕迹器官之一。回到职场上,经过那么多年的摸爬滚打、千锤百炼,你某些方面的能力得到了“进化”,但同样也有很多能力在不知不觉地退化,其中还有很多是很重要的能力,比如创新能力、学习能力,甚至是外语能力等。如今,它们就像一个“结节”,存在着,却再也不能发挥作用。哪些能力最易退化?要如何减缓退化,职业规划师为你支招。
    危机意识消退
    X君是某外企的HR主管,在这家公司已经工作了五年。去年有次升职的机会,结果未能如愿以偿,但他觉得下次应该就是自己了,也没有多想。最近公司新进了很多年轻干练的新人,他也不以为然,直到知道有个新人被提拔了,他才突然感到危机来了,可此时一切都晚了。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人物
蓝港在线王峰:最好的天使投资就是投自己
    王峰可不是IT圈新秀。他被称为中国网络游戏“最后一个大佬”,他曾和求伯君、雷军并称“金山三杰”。当雷军的标签从金山“少帅”转换成“著名天使投资人”,王峰似乎也在遵循同样的轨迹。

    2006年王峰离开金山,创立自己的游戏公司蓝港在线。他的第一笔投资,网页游戏开发商游戏谷成功被腾讯收购,成为网页游戏投资第一成功案例;今年,王峰投资了热门领域贴身服装B2C电商维棉,移动互联网图片微博推图,受到外界热捧,其中维棉迅速得到了另一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的关注,并投资1200万元;推图在近期也将获得A轮VC进驻。除此之外,王峰还联合了业内一批天使投资人,对有潜力的新兴业务进行布局。像雷军、周鸿、曾李青那样,他被一群跃跃欲试的创业者环绕,摆出一副“大天使”的架势,频繁出现在诸多创业公司的天使投资人名单中。

    几个月前,王峰任命蓝港在线COO廖明香担任总裁。无论投资界还是创业者都在等待一位天使投资大佬横空出世。

    VC圈的朋友催促王峰,“赶快把公司推上市,你肯定能成为‘大天使’。”王峰具备做天使投资人的一切潜质,沟通能力强、善于表达;自己既融资过,也创业过,对创业者来说是最好的辅导老师。“王峰就是下一个雷军”的说法,王峰也不是听到一次两次。现在,他比雷军就差那么一点儿—没有自己的上市公司。…… [阅读全文]
CT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