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银行家与企业家经济信心指数2年首次双破临界值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新社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魏晞) 中国央行22日发布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代表“经济信心”的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两年来首次跌入临界值50%以下,为48%;而企业家该指数已连续两个季度位于50%的景气临界值以下。

  这一调查由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共同完成,被视为经济信心“晴雨表”。

  其中,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冷”的银行家占23.6%,比上季度大幅上升11.8 个百分点。企业家们则更为悲观,有接近25%的人持相同观点,较上季度明显增多。

  对明年首季度经济运行走势,也有超过五分之一的银行家预计将 “偏冷”,但预测宏观经济增长“正常”的人数比例比目前增加,占六成以上。

  专家表示,这显示明年中国经济确有“保增长”压力,但应该“增长不是问题,下滑不会太多”。

  这份调查同时显示,认为中国明年货币政策“趋松”的银行家比例从上季度的3.5%大幅提升至14.4%。分析认为,这预示着今年银行“惜贷如金”的局面或将有所改观,货币政策“稳中趋松”将成为明年的主要方向。(完)

      央行:超5成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将保持适度水平

  2011年第4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

  2011年第4季度,由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共同完成的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

  宏观经济热度指数继续下降,银行家信心指数回升,银行业景气指数稳定,贷款需求指数下降,货币政策感受指数明显上升。

  一、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

  宏观经济热度指数继续下降,两年来首次跌入临界值50%以下,为48%。其中,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冷”的银行家占比为23.6%,比上季度上升11.8个百分点;认为“正常”的银行家占比为56.9%,比上季上升4.4个百分点;对下季度经济运行走势,22.9%的银行家预计将“偏冷”,61.8%的银行家预计下季“正常”。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比上季上升4.4个百分点,为59.3%。

图1: 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

  二、银行业景气指数

  银行业景气指数①为85.4%,比上季上升1.1个百分点;银行盈利指数为90.4%,较上季上升0.5个百分点;反映银行竞争力的扩散指数为66.9%,较上季略降0.3个百分点。

图2: 银行业景气指数

  三、贷款需求指数

  银行贷款需求指数为79.9%,比上季下降3百分点。分行业看,农业、制造业和非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分别为64.6%、73.3%和67.1%,比上季下降1.3、1.9和3.2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和建筑业需求指数分别为56.5%和58.5%,分别比上季下降4.2和2.8个百分点;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贷款需求均比上季有所回落。问卷反映本季度贷款需求变化的主要原因:排在第一位的是市场需求变化(占比达83.3%),第二位的是宏观经济政策变化(占比78.7%),第三位的是存贷款利率变化(占比23.8%)。

图3: 银行贷款需求指数

  四、货币政策感受指数

  本季度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选择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为42.7%,较上季上升7个百分点。对下季货币政策,56%的银行家预期将保持适度水平,较上季上升13.9个百分点;14.4%的银行家预期“趋松”,较上季提高10.9个百分点;29.6%的银行家预期“趋紧”,较上季下降24.8个百分点。

图4: 货币政策感受指数

  编制说明:

  银行家问卷调查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共同合作完成的一项制度性季度统计调查。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和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双方共同负责调查问卷的编制、调查方案和指标体系的制定、计算方法的确定;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负责银行家调查的具体实施、数据分析以及调查报告的撰写等。

  本项调查采用全面调查与抽样调查相结合的调查方式,对我国境内地市级以上的各类银行机构采取全面调查,对农村信用合作社采用分层PPS(与信用社规模成比例)抽样调查,全国共调查各类银行机构3000家左右。调查对象为全国各类银行机构(含外资商业银行机构)的总部负责人及其一级分支机构、二级分支机构的行长或主管信贷业务的副行长。

  调查结果反映了调查当季相对于上季的变化情况。报告对问卷中涉及的四个指标进行了量化描述,列示了对这些指标选项回答的占比情况和景气指数。其中,银行家信心指数为判断本季经济形势“正常”的银行家占比与预期“正常”占比的算术平均数;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为判断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数;银行业景气指数和贷款需求景气指数均采用扩散指数法计算,即首先剔除对此问题选择“不涉及”的银行机构个数,然后计算各选项占比ic,并分别赋予各选项不同的权重iq(“好/增长”1,“一般/不变”0.5,“差/下降”0),在此基础上求和计算出最终的景气指数。所有指数取值范围在0~100%之间,指数在50%以上,反映某一方面经济活动扩张;低于50%,通常反映其经济活动衰退。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