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发展新能源被环保界寄予厚望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化新网讯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于当地时间12月11日在南非德班闭幕。各国代表经过数十小时的“加时鏖战”,到11日清晨,“德班一揽子决议”艰难降生。本次会议中,由于发达国家缺少诚意,“巴厘路线图”谈判仍未完成。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议上表示,全球温室气体已达创纪录的浓度并仍在不断增高,面对气候失控、资源流失等威胁,人类必须“悬崖勒马”。在德班会议遭遇的尴尬与日益恶化的大气环境面前,人类环境保护的步伐应迈向何方?专家表示,发展新能源,真正落实减排责任是推动全球气候转变的根本途径。

  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近日发布的一份由多国研究人员合作分析的结果显示,全球总体碳排放量在2010年已达到破纪录的100亿吨。2010年全球源于煤和石油等化石燃料的碳排放量与1990年相比,上升了49%。这份报告还显示,从2000年到2010年,全球源于化石燃料的碳排放量年均上升幅度为3.1%。

  日前,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的2011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表示,现在每年全世界消费1160多亿吨标煤的能源量,每年消耗40亿吨石油、3万多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为了应对能源有限性及气候变化,全球都把开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近日,由清华大学气候政策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2012年《低碳发展蓝皮书》指出,“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了2015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11.4%的约束性指标。为实现该指标,我国势必要大力调整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当前我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与制约,实现上述目标面临巨大挑战。

  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能源、资源和可持续发展会议上,原国家能源局局长、现任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表示,由于对资源和能源需求旺盛,加上炒作的因素,近年来资源和能源类产品日趋“金融化”,成为金融工具,这要求中国应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应对资源和能源安全问题。就能源结构本身,中国高度依赖煤炭、石油等一次能源。中国一直希望减少对一次能源的依赖,大力发展绿色可再生能源,包括风电、太阳能、核能等。

  又如燃料乙醇,“与民争粮”的争议声此起彼伏。今年3月份,世界规模最大的木薯乙醇生产企业——广西中粮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被迫停产。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牵头的工作协调小组赴广西调研,专家表示,燃料乙醇产业是当前可行性最高的液体燃料替代方案,在普通汽油中添加10%的燃料乙醇,所形成的乙醇汽油具有能量利用效率高、尾气排放污染少等优点。专家称,目前提取燃料乙醇的原料正在由最早的玉米、小麦等富含糖分的粮食作物逐渐向玉米秸秆等富含纤维素的农林废弃物过渡。一旦从纤维素转化为乙醇的技术成熟,我国燃料乙醇产业将进入发展快轨,“与民争粮”的问题将彻底解决。

  我国提出在“十二五”期间要将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1.4%,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8%~10%。在核电大规模开发面临安全性质疑的今天,包括燃料乙醇在内的生物质能的开发提速存在必要性。截至目前,我国已有10个省区正在施行这种方式,年消耗乙醇汽油1700万吨,占全国汽油消耗总量的20%以上。

  我国对可再生能源发展非常重视,已经制定了《可再生能源法》。史立山表示,水能方面,在中国未来还是把水能资源作为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也是实现15%非化石能源目标最重要的部分。中国水能资源从技术和开发潜力上来讲,可产生5亿多千瓦电能;风能方面,到去年年底,要并网的装机3100万千瓦,已经完成施工的达到了4000万千瓦。根据全国农村能源工作会议,我国提出到2015年生物质发电由现在的550万千瓦增加到1300万千瓦。不仅如此,《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提到,到2020年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要达到5000万吨。

来源:中国化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