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工程机械行业销量下滑外因和内因分析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工程机械市场“拐点”说已基本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同,11月23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四届三次理事会上,与会领导和各大企业掌门人也都就工程机械行业目前所出现的问题及未来发展趋向做了深入的探讨。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在“十一五”期间的发展可谓是突飞猛进,国内市场的需求量也逐年攀升,同时全国各大主机企业的产销规模也在逐步扩大。但从今年的二季度开始,整个工程进行行业出现了普遍的销量下滑的现象,而且滑的不是一点半点,业内普遍认为这是工程机械行业近十年来出现的最大的一次“拐点”! 
  究其出现的因素,很多人认为是由于今年国家相关政策的和计划没有执行到位产生的结果。有人把铁路建设、保障房建设和水利建设比作拉动中国工程机械市场继续前行的三驾马车,任何一方的缺失所带来的损失都是巨大的,但恰巧今年这三驾马车跑的都不是太快!首先:2011年上半年,保障房项目一度受到质疑。由于回报率的问题,许多城市并不情愿将发展目标定位在保障房项目上,到今年5月底,开工率仅为30%,按以往的数据显示工程机械产品销量的百分之三十可都出自这里的。其次:铁路建设恰逢多事之秋,基础性建设投入的缩减、列车事故更将行业锁定的新的增长点--高铁建设一度处于缓建和停建状态。至于水利建设对于工程机械行业市场的销量影响其实不甚巨大,因此三驾马车同时挤进了慢车道! 
  不过这些只能算是关系较大的外因,行业自身的发展自2010年下半年就出现了很多问题,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一些企业为了扩大在行业的影响力,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开始采用一些非理性的促销手段。除了送奖品、设备采购折扣让利之外,“零首付”的按揭成为2011年一季度最疯狂的销售模式。很多厂家提出“零首付,免费使用一年,第二年开始付款”,目前这种现象竟有愈演愈烈的态势,不仅行业小企业参与,连一些大型知名企业也卷入其中,促销产品也从某类机种逐渐向更多机种蔓延。 
  “零首付”按揭销售的展开,令资金实力不强的用户能够购买产品,必将会扰乱行业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也会给生产企业、代理商以及银行带来巨大的风险。而这种不正当竞争而导致的提前透支市场的行为也成为了今年工程机械拐点出现又一推手! 
  虽然问题的出现导致了很严重的后果,但许多大的主机企业也都及时意识到这一点,并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做了合理的调整,为整个行业未来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行业企业共同抵御“严冬”更增一份力量! 
  在刚刚结束的“四届三次理事会”上,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玲女士表示:“近几年来,我们各企业都加大了技术改造投资,加大了研发投入,运用信息化、精益制造等现代管理手段,产品的性能、品质、品类都很大提升,但距离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距离。工程机械行业的历史教训表明打价格战没有赢家,为了保持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我们呼吁价值竞争、注重行业风险控制的理性竞争。在”十二五“期间,我们携手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特别在高端液压件等零部件的开发和运用上加强合作”。 
  徐工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杨勇也提到:“我们要反思行业跨越式成长的黄金十年。要反思过度追求规模和低水平盲目扩张导致的产能过剩;要反思对技术发展不切实际、好高好大的盲目追求;要反思对产品品质及管理提升、服务提升的浮躁;要反思国际化拓展中扎堆式的、不计成本的胡乱压价、相互拆台,以及给中国品牌整体形象的抹黑和玷污;更要反思个别企业因过度竞争、不正当竞争和无视行规、没有道德底线的恶性竞争,给行业环境、行业风气和行业发展所带来的巨大损害”。 
  我们为中国工程机械未能延续十一五期间的高速增长而略感惋惜,同时也为行业中拥有这样一批高瞻远瞩的企业和企业家而感到庆幸,更为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在理性回归中蓄力重生而感到无比的期望!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苏子孟也表示:“当前受国家宏观调控措施及国内外诸多因素的影响,工程机械行业从高速增长态势逐步进入理性回落过程。但是,从总体分析,今后一个时期,国家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强劲,经济增速快速回落的风险比较小,作为装备制造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工程机械是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战略性产业,是国家扶持发展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行业仍将面临宝贵的发展机遇期,具有良好的成长前景”。 
来源:中华机械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