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出路在哪里?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截至今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为32017亿美元,规模居世界第一。

  我国外汇储备从1993年212亿美元的总额到2006年迈上1万亿美元台阶,用了13年的时间。然而,从1万亿美元到2011年突破3万亿美元,仅仅用了不到5年。

  巨额的外汇储备显示了我国综合国力及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然而如此巨大且不断增长的外汇储备也带来了诸多问题。业内人士建议,一方面,需要渐进审慎地推进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另一方面,要从根源上推动国际收支平衡,控制外汇储备增量。

  中国外汇储备迅速增长

  近几年,我国外汇储备增长迅速。外汇储备的增长,是在当前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下,国际收支“双顺差”的客观结果。

  自2005年7月人民币汇改,我国外汇储备在一段时间内增长较快。2006年2月,我国外汇储备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一。2006年10月,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迈上1万亿美元的台阶。

  2008年10月,我国外储出现了汇改以来的首次负增长,随后因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海外游资减少,外汇储备增长幅度不高。但是,半年之后,随着经济出现回暖迹象,外汇储备大幅增长的情况再度出现,截至2009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1316亿美元,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到2011年3月,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0447亿美元,首次突破3万亿美元。

  然而情况在今年9月份发生了一些变化。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2017亿美元,比上月净减少608亿美元,这是自2010年5月以来首次下降。

  究其原因,当月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大幅走强,导致我国外汇储备出现账面汇兑损失,储备余额环比下降。但是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撰文称,同期购付汇增加和外汇供求失衡状况改善也是引起外汇储备负增长的重要原因。根据外汇局数据,9月份银行代客购汇比上月增加约100亿美元,代客结汇环比减少约20亿美元,令当月结售汇顺差降至260亿美元,较上月减少31%。

  天大研究院经济学家、资深研究员王元龙指出,由于中国外汇储备高达3.2万亿美元,维护对外资产安全就成为中国经济金融战略中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而对外金融资产安全的核心实际上就是维护外汇储备资产的安全。

  巨额外储有利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巨额的外汇储备无疑是一笔丰盛财富。外汇局相关人士表示,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保持充足的外汇储备对于确保国际清偿能力、提高风险应对能力、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外汇局介绍,外汇储备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较为充裕的外汇储备有利于维护我国经济金融安全。近年来,充裕的外汇储备在维持国际支付能力、防范金融风险、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保障了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在此轮国际金融危机中,外汇储备抵御危机冲击的表现尤为突出。

  其次,充足的外汇储备便于企业对外开展经济交往活动。在外汇储备较为充裕的情况下,企业用汇、购汇需求得到充分满足。如企业对外投资,只要企业在经济上可行,就可以用人民币购汇投资,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企业进口、外债等对外支付也同样能得到保障和满足。

  再次,外汇储备经营收益可增加民生支出。外汇管理部门的职责是在管理好风险的前提下,确保外汇储备资产保值增值。外汇储备经营收益并入人民银行大账,人民银行依法将央行净利润全部上缴财政,增加了用于民生支出的财政资金的可使用量,实际上也对国民福利的改善作出了贡献。

  外储过多将加大货币调控难度

  但同时,过多的外汇储备也是一份负担。外汇储备增加会导致人民币市场投放量增加,带来基础货币的增长。

  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撰文指出,作为发行货币的储备物,央行的外汇储备并不是越多越好,因为外汇储备越多,相应投放的货币就会越多,而过多投放货币,就容易引发通货膨胀和严重的货币贬值,进而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

  为了控制货币供应量,央行不得不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央票的方式回笼资金。王永利指出,这样就导致央行货币政策陷入困境:一方面,为抑制人民币升值过快而不断购汇,相应扩大货币投放;另一方面为防止通货膨胀又不得不采取措施予以对冲,大量回笼货币造成资金闲置。一方面,货币过多,面对通胀,理应较大幅度提高利率水平;另一方面如果较大幅度提高利率,有可能吸引更多国际资金流入中国并带来新问题。这又迫使中央银行使用利率工具时慎之又慎。

  此前,央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徐诺金在《金融时报》上撰文表示,我国银行结售汇制度改革滞后,致使近年来外汇储备成为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成为流动性过剩的诱因之一。

  徐诺金指出,银行结售汇制度本是在当年财政无力支撑国家外汇储备,外汇资金又面临短缺的情况下,通过中央银行基础货币去收购强制结售汇而来的外汇,这对解决我国外汇资源短缺的问题确实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确实解决了当时的问题。但随着外汇资源由少变多,国家财力已经得到很大提高的条件下,我国的银行结售汇制度并没有及时调整,致使近日外汇储备成为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

  这种状况从数据中也可见一斑。徐诺金介绍说,我国中央银行基础货币投放中,外汇占款占基础货币的比例已经从1994年的25%上升到2010年第三季度的94%,货币政策几乎受困于外汇储备而丧失了其自身的独立性。

  外储多元化仍需审慎推进

  大量的外汇储备也带来投资难题。尤其在当前情况下,国际金融市场不稳定给一向以 “安全”为首要原则的外汇储备带来了更大的风险和挑战。

  目前我国外汇储备中有美元、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也有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是一个分散的货币结构组合。

  美国国债是我国外储的重要投资市场。截至今年9月末,我国持有美国国债共计11483亿美元,为美国最大的债权人。

  但是,并非是投资等级高的产品就可以购买。因为目前我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已经达到3万多亿,这么多的资金去购买金融产品,还要考虑所投资产品的市场容量够不够大、市场流动性好不好、对抗通胀能力强不强等因素。

  因此,有评论认为,黄金并非中国外汇储备很好的投资渠道,因为其价格波动较大,市场容量和流动性均有限。但是王元龙认为,对于已经成为金融大国并正在走向金融强国的中国,现有的黄金储备无论其绝对量还是与庞大外汇储备相比的相对量,都显得过低了,持有更多的黄金储备是中国的理性选择。当然,中国调整外汇储备结构必然引起市场的强烈反映,导致金价大幅上涨、推高增持成本。因此,中国应该低调地、动态地、持续地、有步骤地增加黄金储备在国际储备中的比例。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建议,在当前形势下,存量外汇储备不宜迅速推进多元化,调整宜徐图缓进,以防现有的存量美元资产受损。增量外汇储备的投资方式应创新,实现投资的多元化,如技术、资源、土地、艺术品和股权等。王元龙也建议,中国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一过程中的所有决策和操作都一定要审时度势、谨慎从事。(记者 李丹丹)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