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亿邦动力CEO郑敏:广告是行业网主要收入来源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互联网交易投资博览会(网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会议以“扩大交易·促进投资·加强应用”为主题。邀请了包括:腾讯网、网盛生意宝、金碟友商网、汇海科技、北极光创投、手付通、亿美软通、联想移动、中国移动、数字天堂、广州金蟾、宜搜、智童科技、TCL通讯、爱国者电子、英鹏兰德、五巨科技、蓝驰创投、高原资本等共计超过3000家各类知名互联网企业参与,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前方特派编辑作现场图文报道:

  以下为亿邦动力的CEO郑敏发表主题演讲:

  郑敏表示,我这里有一个数据,2009年整个第三方B2B电子商务平台年服务收入是253亿,与2008年增幅约15%,另外国内主要电子商务B2B排名中排名前5的网站为综合性网站,在前7名当中两家是垂直类的,分别是我们中国化工网与我的钢铁网,所以有一个大体概念,一年产业是253亿。

  实际上从2005年开始就已经开始出行业电子商务发展报告,已经连续跟踪几年这么一个情况。还有一些数据没放上来,大致直接解决就业人数问题大致是35万,在全国范围内,大概有这么一个概念。

  253亿的产业规模,另外35万人的就业问题,所以大家有一些问题可以找到一些答案。阿里巴巴在B2B市场里面占了多少比例,大家就可以大致算出来。这是第一组数据。

  第二组国内有多少第三方的B2B电子商务网站?这是我们从2007、2008、2009连续三年数量统计。2007年是超过4500家,2008年是超过5400家,2009年是超过5600家,所以说从宏观上大体是这么一个情况。

  所有行业网站,综合来分析来看,他们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大体我们总结是这几类。

  第一类就是为行业类企业提供营销服务,是提供营销服务。第二类服务收入是信用中介类的服务收入。第三类是做交易服务的,交易服务是由采购代理和销售,拍卖或者招投标准服务。第四项是数据业务。第五项是管理服务,主要是信息化管理。第六项是关联支撑。

  那么在所有行业网站里面他们的服务收入所占比重来源怎么样?收广告费,这个不是他的额度就是他有这项收费,收广告费行业网里面有82%,就是能收到广告费。竞价排名费用的是10.73%,会员费是78.53%,但是同样是会员费,但是核心不一样,有的是服务为核心,有的是资讯为核心,同样是会员费。交易佣金费是14.69%,代理产品是16.38%,还有其他信息化技术服务费的等等,从这些上看得出来,现在盈利产品在行业网站里面的分布基本情况。

  我的观点,就是行业协会与行业电子商务它到底是什么关系?第一类是首先是行业协会的信用决定了行业协会很难用市场的方式,去发展成为一个成功的行业电子商务市场,第二个问题行业协会它的发展前景,作为协会里的工作人员很难看得到。

  我大体讲几个方向:第一个方向,在系统中介方面,这个行业的企业谁发展怎么样?行业协会应该对他最了解。而且在行业里面出现了不诚信行为,那怎么办?应该是由行业协会出面来调节和仲裁。行业协会自身的职责给我印象非常深,也有一条叫行业自律,但是行业自律在我们国内大家都不重视,认为行业自律就是大家联合签一个自律声明,我资源遵守什么什么之类的,签完就完了。没有具体的服务和产品。

  第二项事情我认为我们协会需要做的,这个是跟政府有关系,我们知道政府的职能,我们正在向服务型的政府转型,政府现在有大量的产业资金在扶持,但是大家一定要知道,政府的这么大量财政资金要下去,一定要花在点子上,怎样花在点子上?我认为需要我们行业组织,然后把行业情况摸清楚,然后给我们政府做决策,花钱在很多程度去说白了帮助我们政府花钱,把钱花在点子上去。这个应该是各个行业电子商务他的发展情况困惑挑战突破点,应该由我们行业协会把行业需求进行整理反馈给政府,然后也让我们政府纳税人的钱花在点子上,这是其中一项。

  同时大家对政策有一些好的建议也反馈上去,这是我认为是要面向政府,要做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中介。其实这一项里面,我认为也是有空间的,做我们政府的老课题,但是有一点真的我们在政府财政预算体系里面要考虑到这方面投入,而且在招投标上,我们企业协会要作为一个很重要组成部分。

  另外第三个方面我认为非常迫切需要,行业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在电子商务发展初期这个市场是要培养的,这个产业是要交流也是要提升的。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来组织?应该是行业协会来组织,行业协会来组织让更多的人,他对电子商务理解更加深刻,我觉得我们今天会议也是类似于这样一个项目,然后组织大家进行产业间的交流,这个都是行业协会做的。

  简单总结一下行业协会做三件事,第一是系统标识关系的事情,电子商务方面而且这块能够做的很大。能够做到连IBM和微软的员工都想跳槽到协会,连我们政府官员都想跳槽到协会,但是事在人为看能不能做。

  第二项就是面向政府的政策咨询,和项目的辅助组织实施,我觉得非常有必要,甚至是监督。专家进行周期检查。
  第三项就是去建设行业内的电子商务中介服务体系。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