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裕华光伏抛3.6亿豪赌玻璃梦 行业低迷不被看好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光伏行业冬天来临的时候,一家欲募集3.6亿,逆市扩产4倍,豪赌明天的公司,却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这就是创业板公司:河南裕华光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在2010年上市前,公司引入了几位外部高管。而这家由实际控制人郜庭玉家族控制的企业,其核心技术人员的年薪却在2万上下,创出A股奇观。

  郜家人的“玻璃梦”

  2011年,58岁的裕华光伏实际控制人郜庭玉辞去了泗沟村支部书记,开始专心经营即将上市的裕华光伏。而成立于2004年的裕华光伏,无疑是他亲手创建的众多玻璃企业之中最成功的。

  郜庭玉和玻璃的渊源,要追溯到17年前的1994年。

  1994年9月,河南物华玻璃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250万元。这个公司是河南省泗沟工贸总公司与河南物资集团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郜庭玉出任了总经理。

  1996年,物华玻璃投产,拥有了一条年产约 120 万重箱格法玻璃的生产线。上世纪 90年代我国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工业生产对于玻璃的需求量巨大。格法玻璃主要应用于钟表、镜子、相框及工艺品。

  1999年10月,两个法人股东退出,将股权转让给职工代表郜庭玉、刘有进、郜庭河等众人。此后,郜庭玉出任董事长,一直干到2010年12月注销。

  物华玻璃在2002年前的产品销售和盈利情况较好。但从 2002 年开始,物华玻璃业务逐步萎缩,经营业绩每况愈下。与此同时燃油价格以及矿物原料价格不断上涨,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成本与资金的多重压力,物华玻璃最终于 2005 年被迫停产。

  而此前的2004年,郜庭玉已转战高白玻璃,和另一个股东李焯溪合计出资500万成立裕华高白玻璃有限公司,即裕华光伏的前身。

  同年6月,其26岁的女儿郜立瑞和女婿赵二林又出资100万,设立焦作宏光光学玻璃有限公司,重新经营玻璃工艺制品。但“由于拟生产的镜面玻璃、光学玻璃市场环境变化较快,产品利润空间有限,与投资预期存在差距,所以后续未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2007年7月,已被吊销营业执照的宏光玻璃与裕华光伏签订《资产转让协议》 将宏光玻璃的房产和所在土地前期投入合计为657.65万元债权转让给郜立瑞。2010年 12 月 23 日该公司依法注销。

  2007年,郜庭玉又和张家港广丰共同出资成立苏州冠日,占比14%。两家人合作并不顺利,苏州冠日已于2009年停产。2010年12月,向裕华转让了相关设备。

  2010年3月,江苏裕华在光伏重镇无锡成立,仅半年后就转让了所有持股,黯然退出。公司解释为“东部发达地区包括租金、员工工资、水电费用等在内的生产成本较高;产能释放速度较慢,与公司的协同效应未能显现。”

  对于郜家人来说,除了裕华光伏之外,其余的玻璃企业全部都被迫停产或者关闭转让。

  深圳电视台财经评论员唐文胜表示,公司董事长郜庭玉真是一个执着的企业家,17年来一直不懈努力,对玻璃事业情有独钟。大有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势头。不过郜家人走出去的路并不顺利。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中国最不缺的企业,玻璃行业算是一个。

  而深圳电视台财经评论员朱雁峰表示,除了裕华光伏之外,其它的玻璃企业几乎都失败了,表面上看,有几个因素,一是光伏新材料的帽子赋予了他新的生命,特别是09-10年的恢复性反弹,为它创造了上市机遇;二是在低成本运营条件下,低价竞争,抢到了一些知名客户;三是好的中介机构和引入的创投机构,为它带来了宝贵的资金和上市资源。

来源:深圳电视台财经生活频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