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外资PE抢滩人民币基金 内外PE竞合中成长

《职业经理人周刊》

华尔街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摩根大通近日获批在北京成立人民币基金, 10亿美元的募集规模使它成为迄今最大的外资人民币基金管理公司。

与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投资市场的低迷相反,近来,国内投资市场频频出现外资股权投资(PE)巨头高调设立人民币基金的身影,布局中国市场。继PE巨头高盛、百仕通、凯雷、TPG等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地成立人民币基金后,摩根士丹利也于今年上半年宣布,将首只人民币基金落户杭州。

人民币基金正在成为跨国PE的新焦点。


人民币基金受宠

“中国虽然拥有一个巨大的PE市场,但目前仍处在一个发展的早期阶段,直接融资的比例远远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的水平。”从香港派往杭州筹备摩根士丹利第一个人民币基金的徐俊向记者如此解释外资PE为何不约而同齐聚中国,“特别是在大陆银行信贷更偏向于有抵押物的情况下,这种间接融资难以满足众多中小企业的需要,而现有的直接融资渠道还相对较窄。”

与此同时,中国境内企业的高成长性及市场高市盈率退出的回报,对外资形成了强大吸引力。但由于近几年外币基金在境内投资受到一些法规限制,在进入和退出方面也存在诸多不便,使人民币基金成为更优选择。

人民币基金,即以人民币计价的投资工具。拥有一个人民币基金,意味着这些外资PE将能够招募中国大陆广大富有的投资者,而且能更快地从中国的投资机会中获益。

从外币PE基金独霸天下,到近年来人民币基金与之分庭抗礼,再到外资PE开始亦步亦趋设立人民币基金。不难发现,外资PE正在放下矜持,并推动国外LP(有限合伙人)与国内LP走向互融。来自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的一项研究数据显示了人民币基金和外币基金的比例变化,2009年外币基金的比例占总比例的47.51%,已被人民币基金超过,2010年外币基金进一步下降为36.57%。2007、2008年以前都是外资的天下。

内外PE竞合中成长

外资的热情来自国内投资政策转变及经济的强力支撑。

近年来世界经济低迷态势下,“一枝独秀”的中国经济已然成为各路资本追逐的目标。2006年外管局等多部委修订实施的《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暂行规定》,要求境内企业控制权转移至境外需得到审批,外资PE一向擅长的海外融资、海外退出的“两头在外”的投资模式随之被弱化,而人民币基金成为新宠,外资PE争创人民币基金的浪潮随之来临。

浙江是国内PE较集中的地区,外资也不会缺席。业内人士称,由于机构投资者匮乏,很多基金在募集资金时还要考虑吸纳个人投资者资金,藏富于民的浙江当然是首选地。“在浙江,财富及资本快速聚集,为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带来了很好的机会。”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主席埃德蒙?莫里亚蒂向记者印证了这一看法。

对外资PE发行人民币基金这股热潮,浙江华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宗佩民觉得“竞争一直都在,影响并不太大,我们能发挥扎根本土的优势”。“在中国,PE本来就是舶来品,我们是要向外资PE学习。但对他们来说,也有在中国本土融资的大难题,那就是找到投资理念一致的LP。”

在宗佩民看来,外资PE驾轻就熟的美元基金中的LP大多是共同基金,他们并不关心PE具体的管理过程;而人民币基金就大不一样,本土的LP还是以私人资本为主,他们会非常关心钱投了哪些项目,钱干了什么。”另外本地LP对外资信任度不够,也导致国内LP往往更愿意与本土PE机构合作。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对PE监管目前还不够完善,外资PE在运作人民币基金时未必发挥原先在国际市场外币基金运作中的一些优势,那么业内对这种基金的兴趣恐怕也不会太大。
来源:中国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