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价高阻碍外资医疗企业中国扩张

《职业经理人周刊》

  拥有着先进医疗技术的外资医疗企业凯杰正在试图挤进庞大的中国医药市场,但目前的进展却远低于其预期。

  10月,凯杰带着获得了诺贝尔奖的研究成果——子宫颈癌的HPV分子检测技术,在北京主办2011子宫颈癌国际高峰论坛,探讨HPV分子检测技术在子宫颈癌检查中的优劣。

  在此之前,HPV分子检测技术在中国市场的普及率并不高。

  2009年,国家正式将子宫颈癌纳入两癌筛查,并提出1千万农村妇女免费筛查的计划。在其采取的检测方法中,并没有HPV分子检测技术,而是价位更低廉的巴氏涂片法。

  凯杰希望能够在中国用更先进的HPV分子检测技术代替巴氏涂片法,但由于迈不过去价格的门槛,目前进展并不顺利。

  据中科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教研室教授乔友林介绍,早在5年前国家卫生部疾病预防中心已经在国内进行试点,研究控制子宫颈癌筛查计划的方法,但国家只能承担每人每次检查50元的费用,这个费用标准一直延续至今。

  凯杰的人士称,HPV分子检测的费用约在200到300元之间,“如果考虑到HPV检测没有问题后,就能够在3—5年不再检查,那么这个成本与巴氏涂片检测是基本相当的。”

  凯杰希望能够向中国政府传达以上理念,并借机进入到由政府买单的子宫颈癌筛查中。凯杰公司亚太区总裁施晨阳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希望扩大与政府的合作,推动中国医改的进程。

  他表示,中国每年已有上百万名女性接受了凯杰的HPV筛查,但对于在中国有多少人自己掏钱来做检测,他并未说明。本报记者获悉,凯杰公司近几年一直在向中国癌症基金会提供免费的子宫颈癌HPV分子检测。

  事实上,从2009年的新医改开始,更“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药品被纳入到政府采购的医药品种中,而外资医药企业的药物由于定价偏高往往被排除在政府采购的范围之外。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凯杰遇到诸多在华外资医药企业们共同遭遇的问题——偏高的定价,导致市场推广度不高。

  但这并不影响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施晨阳指出,在过去五年中,亚太区对凯杰整个公司的贡献呈现出稳步增长,在这短短的几年间该区域的增长超过3倍,其中中国市场已经连续几年维持着2位数的增长,“应用检测市场的增速要明显快于以子宫颈癌HPV检测为代表的分子检测和临床检测市场”,他认为中国将是未来公司增长最快的区域。依据凯杰的预测,HPV分子检测的市场潜力达到10亿美元。

  尽管没有确切的数据,但越来越多的外资医药企业试图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本土的公司将面临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郭凡礼建议,国内的医药企业需要转变思路把利润比较低的原料药生产逐渐过渡到利润较高的制剂生产,只有这样才能符合全球医药行业的发展趋势。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张一鸣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