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外资PE抢滩人民币基金 内外PE竞合中成长
华尔街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摩根大通近日获批在北京成立人民币基金, 10亿美元的募集规模使它成为迄今最大的外资人民币基金管理公司。
与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投资市场的低迷相反,近来,国内投资市场频频出现外资股权投资(PE)巨头高调设立人民币基金的身影,布局中国市场。继PE巨头高盛、百仕通、凯雷、TPG等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地成立人民币基金后,摩根士丹利也于今年上半年宣布,将首只人民币基金落户杭州。
人民币基金正在成为跨国PE的新焦点。

人民币基金受宠

“中国虽然拥有一个巨大的PE市场,但目前仍处在一个发展的早期阶段,直接融资的比例远远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的水平。”从香港派往杭州筹备摩根士丹利第一个人民币基金的徐俊向记者如此解释外资PE为何不约而同齐聚中国,“特别是在大陆银行信贷更偏向于有抵押物的情况下,这种间接融资难以满足众多中小企业的需要,而现有的直接融资渠道还相对较窄。”
与此同时,中国境内企业的高成长性及市场高市盈率退出的回报,对外资形成了强大吸引力。但由于近几年外币基金在境内投资受到一些法规限制,在进入和退出方面也存在诸多不便,使人民币基金成为更优选择。
人民币基金,即以人民币计价的投资工具。拥有一个人民币基金,意味着这些外资PE将能够招募中国大陆广大富有的投资者,而且能更快地从中国的投资机会中获益。
从外币PE基金独霸天下,到近年来人民币基金与之分庭抗礼,再到外资PE开始亦步亦趋设立人民币基金。不难发现,外资PE正在放下矜持,并推动国外LP(有限合伙人)与国内LP走向互融。来自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的一项研究数据显示了人民币基金和外币基金的比例变化,2009年外币基金的比例占总比例的47.51%,已被人民币基金超过,2010年外币基金进一步下降为36.57%。2007、2008年以前都是外资的天下。
内外PE竞合中成长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浙商创投陈越孟:看好文化产业 掘金低碳领域
    陈越孟本可以成为一个家族企业的传承者,但他却在2007年选择了PE这条路。当时他发现传统制造业要素成本不断上涨,企业利润增长空间越来越有限,转型升级也非朝夕可至,发展已触碰到“天花板”,觉得“应该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去看”。此外,那时候即将推出创业板,也鼓励着他投身投资行业。
  采访者:陈越孟,浙江浙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采访:彭晓云   ChinaVenture投资中国网编辑/记者
  撰文:Cathy   ChinaVenture投资中国网编辑/记者
  陈越孟本可以成为一个家族企业的传承者,但他却在2007年选择了PE这条路。
  当时他发现传统制造业要素成本不断上涨,企业利润增长空间越来越有限,转型升级也非朝夕可至,发展已触碰到“天花板”,觉得“应该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去看”。此外,那时候即将推出创业板,也鼓励着他投身投资行业。
  “一家企业做得再好,你也只能从一家企业中分享成功。做创投不一样,只要眼光精准,你就可以分享10家乃至更多企业的成功。”于是,在2007年11月,便有了浙商创投。
  浙商创投一直关注三大领域,即现代服务业,低碳经济领域和装备制造业。在2010年,他们围绕这三大领域投资了10个项目,在2011年,他们的目标是平均一个月投一个项目。
  在过去的一年里,浙商创投最引人注意的便是募集了一支低碳基金,总规模10亿元人民币。在去年3月底,诺海低碳基金完成首期募集。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教你读懂上司的小动作
    在职场中察言观色是一切人情往来中操纵自如的基本技术。不会察言观色,等于不知风向便去转动舵柄,世事国通无从谈起,弄不好还会在小风浪中翻了船。  直觉虽然敏感却容易受人蒙蔽,懂得如何推理和判断才是察言观色所追求的顶级技艺。言辞能透露一个人的品格,表情眼神能让我们窥测他人内心,衣着、坐姿、手势也会在毫无知觉之中出卖它们的主人。
    言谈能告诉你一个人的地位、性格、品质及至流露内心情绪,因此善听弦外之音是“察言”的关键所在。  如果说观色犹如察看天气,那么看一个的脸色应如“看云识天气”般,有很深的学问,因为不是所有人所有时间和场合都能喜怒形于色,相反是“笑在脸上,哭在心里”。 …… [阅读全文]
猎头推荐-拒绝别人的艺术
  王家卫电影里有一句经典的台词:“要想不被别人拒绝,你最好先拒绝别人。”同样,在学习、工作以及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要有在适当的时候拒绝别人的意识和勇气,要知道一味地逢迎、妥协、逆来顺受并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反而会让别人看轻你自己。如果你适当地拒绝,拒绝得有理,你不但不会得罪对方,还会让对方尊重你,对你刮目相看。
  身处职场的我们,常常要面对同事的请求,如果是力所能及或者说应该帮的事情,那还好办,如果是一份难度很高的事情就有点不知如何是好了。答应下来吧,可能要连续加几个晚上的班才能完成,而且也不符合公司的规定;拒绝吧,面子上又实在抹不开,毕竟大家都是同事。应该怎么找一个既不会得罪同事、又能把这项工作顺利推出去的理由呢?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招行携手240家PE IPO贷款5年2000亿
招商银行“千鹰展翼”计划即将“展翅高飞”。招行相关负责人日前透露,该行将通过“该计划继续加大对创新型成长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未来五年内将投放2000亿元贷款专项支持创新型成长企业。
11月末,招行行长马蔚华在北京数次提及硅谷银行,且对硅谷银行为创新型成长企业提供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模式十分推崇。“千鹰展翼”计划自去年开启以来,企业客户数已超过2500家,其中7成以上企业获得了招行超过400亿元的授信支持,超过1/4的企业在招行的协助下引入了股权融资。而为了支持该业务,招行将建立总分支行、小企业信贷中心、招银国际及遍布全国的创新支行这样一个完整的组织架构。
据悉,该计划中包含“投融通”、“股权管家服务”等产品。其中“投融通”是实现企业PE股权投资资金的提前进入和无缝转换,促成企业、PE和银行三赢的融资产品;“股权管家服务”是借助招行建立的私募股权合作平台,企业引入私募股权融资的服务。招行数据表明,2006年以来PE在国内已投资4006家企业,而在招行开户的多达近1500家,合作覆盖率近38%;招行为其中的859家提供了贷款,贷款覆盖率超21%,已有54家企业客户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并在招行开立募集资金账户,占全国可统计中小板及创业板上市企业的30%,居于同业第三位。目前,在创业板上市的神州泰岳、金亚科技、吉峰农机、硅宝科技、南方风机、恒大高新、光线传媒、科大智能等都与招行有密切合作。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0月末,招行已与国内外近240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PE)建立合作关系,管理资金总量近3000亿元。同时,已对近200家企业开展了“贷款+PE”类的投贷联动业务,授信总额近60亿元。招行总行公司部总经理张健透露,招行下一步在上述方面还有更深入的“渗透”。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