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欧洲领导人还有5天时间?欧元空头蹿至17个月新高

《职业经理人周刊》

留给欧洲的时间还有多久?答案是5天(当你看到这段时,已经没有5天了)。本月4日,欧洲政界领导人曾威胁称,如果不在5天内为欧债危机找出对策,欧元区就会崩溃。

峰会将难出结果?

为什么欧盟领导人只剩下5天时间?答案很简单,本周五将在布鲁塞尔召开欧盟峰会,市场将此次会议看作决定欧元命运的关键性会议。届时若德法两国领导人还不能拿出令市场信服的解决方案,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对此,葡萄牙总理Pedro就公开指出,必须找到一种比迄今为止所有应对方案都更有力的计划,如果不能,欧盟将走向终结。

但在之前,德国和法国还有一件重要的事要做,即推动修改现有的《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据了解,周一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访问法国,并与后者共同发表一份关于修改欧盟条约的联合声明。这让市场猜测将为欧央行干预市场奠定政策基础。有分析人士表示,德、法可能授予欧盟委员会监督成员国的财政纪律权力,同时建立违约自动惩罚体系。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也将加入德法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会谈。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峰会就能一帆风顺。《纽约时报》援引一位参与德法之间谈判官员的话说,周五将不会出台突破性的飞跃,而只会有一个涉及财政主权的框架性协议。根据这位官员的言论,新的框架将会把问题国家财政纪律要求写入欧洲公约之内,而且还将通过IMF扩容救助基金到2万亿规模。

同时,这一方案面临着极大阻力。首先,荷兰首相已经在上周五直截了当的表示在移交国家主权的问题上应持谨慎态度。而且时间上也将是一大难题,哈佛大学经济学家Kenneth S. Rogoff还指出,德国需要用30到40年完成进一步的财政整合,但目前情况不会给德法30年或者40年时间。更糟糕的是一位美国财政部官员表示美国没有计划为IMF融资,这就意味着IMF将没有足够资源达到预期的救助规模。

海通期货的投资咨询部总经理陶金峰向《每日经济新闻》指出,德法会在餐会上提出初步方案,并消除彼此之间的分歧。他指出就救助细节上,目前市场上存在着一下三点预期,其一是扩容稳定基金。其次是加强财政纪律,最后是欧洲央行降息。他认为在选择如何救助上欧元区内部由于选民的压力分歧较大。而且政权更迭和资金来源都是问题。他认为欧债危机恐怕还将面临波折反复,通过一次峰会就解决问题的想法是不现实的。

欧元空头八面埋伏

多数人可以想象的一件事是,如果周五欧盟峰会破裂,欧元将以脱线的速度坠落。那么在这之前,最应该做的是埋伏好欧元空头。

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12月2日公布的数据,欧元非商业净空头增至10.43万手,远高出11月8日的5.43万手。这也是自2010年6月以来非商业净头寸首次超过10万手。更加令人恐惧的是,如此巨大的空单还是在外汇市场合约数11月份环比下滑31%,许多大客户由于政府干预外汇市场亏损的情况下产生的。

资金细节不明,框架内容的可行性不得而知,市场继续保持悲观情绪达到高潮。IMF前经济学家,MIT斯隆管理学院教授Simon Johnson就表示,市场目前的信号显示,风险已经存在于整个货币层面而不再是主权层面。现在市场害怕的是欧元分裂,以及德国利率上升。

著名金融博客zerohedge也表示,由于没有实质上真实可信的解决办法。欧债危机的任何解决方案都会导致欧元贬值。zerohedge指出,几年内欧洲危机的任何可靠解决方案都会导致欧元大规模轧空头,推动欧元和标普500衍生品上涨。这是一个极为讽刺的现象,因为现有的解决方案都会稀释欧元,但会避免解体。zerohedge表示这种上涨是短时间的现象,而长期情况还不明。但市场巨大的空单就意味着,市场对欧元区会解体有非常强烈的预期。

一德期货宏观分析师寇宁告诉记者,欧元区从成立之初就面临缺陷,要达成政治联盟需要长期努力。这就意味着,欧洲需要经历一个缓慢的复苏过程。而IMF的救助有可能实现,但也会设立严格的条件,用问题国家的经济主导权来换取。她预期周五的峰会不会有实质性的方案出台。

来源:每经网 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石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