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分析】美国救欧洲就是救自己

《职业经理人周刊》
  虽然美联储已经通过欧洲央行提供美元流动性,但美国依然是这场危机的旁观者,只能祈祷有一个圆满结局 

  【财新网】(MarketWatch-Satyajit Das)欧盟峰会已经举行了二十多次,但收效甚微。12月9日举行的欧盟峰会将可能是欧洲领导人避免金融灾难的最后机会。除非欧洲领导人能够克服对赤字的常识,否则这次峰会仍然前途未卜。

  欧洲的危机不单只是欧洲的事。其冲击力将通过贸易、投资和金融系统传播到全球。国际货币市场出现问题将对美国企业和政府不利,因为两者都需要吸引外来投资者。美国的经济复苏可能会受到威胁。

  欧洲的危机不仅对美国的金融健康和储蓄产生影响。如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插手欧洲危机,美国将为欧洲债务的16%埋单。

  换个伙伴
  美国和欧洲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量分别占全球的40%和25%。同时,全球60%直接投资和60%金融资产的来自这两个国家。它们俩还是对方最重要的商品与服务贸易伙伴。

  在2010年,欧盟购买了价值4千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占美国总出口的20%。美国对亚洲的出口通常是美国对欧洲出口的组成部分,或受其驱使。

  欧洲预期的经济滑坡将会影响美国出口,而美国出口正是美国经济中表现比较好的一个领域,已连续十年以上以约11%的速度增长。而新兴市场国家与欧洲贸易的减少也将间接影响美国的经济。

  2011年9月,国会研究服务中心(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s)预计,美国的银行对希腊、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几个欧元区债务危机最严重国家的敞口高达6410亿美元。美国各银行对欧洲政府主权债务的直接敞口在1千亿美元左右。净敞口可能因对冲会小一些。

  通过与欧洲银行交易形成的间接敞口可能更大。美国银行对德国和法国的银行敞口大于1.2万亿美元,占美国商业银行资产的10%。美国的银行同时也和欧洲的银行持有大量的公开衍生品合同。(票面价值达到7500亿美元,虽然头寸的现价低得多。)

  有心无力的欧元
  如果有一个或更多的欧盟国家实行违约或者债务重组,抑或某主要欧洲银行陷入财务危机,美国的银行将会承受直接和间接的损失,例如对冲失败。全球曼氏集团(MF Global Holdings)的破产就是这场危机的警示灯。

  美国投资于欧洲证券的退休基金面临着危机。对欧洲证券浮亏的间接敞口更大。中国外汇储备中约8千亿美元都投到了欧洲。亏损将会导致该储备缩水,继而影响中国购买债券的能力。

  此前活跃于对当地企业融资的欧洲银行出现问题的话,整个形势会变得复杂。虽然它们不是美国企业的大债主,但是在2007年,欧洲银行占亚太地区借贷数额的30%。这个数字下降到了大约15%-16%,并且可能因本次危机而继续下跌。单是陷入泥淖的法国银行在就占有亚太地区2012年贷款的11%

  这些银行能维持信用的可能性不大。亚太地区银行将随即接手,但却未达到能完全填补这个空缺的规模。信贷的缺失将影响亚洲企业,然后再以出口减少的形式影响美国。

  最近美国央行降低对非美国银行的流动性互换美元融资成本,目的就在于减轻这些压力。此举有一定效果,但是欧洲银行的融资头寸仍然十分脆弱。

  勒紧裤带
  美国也会受美元对欧元升值的冲击。欧元在未来几周可能会贬值,进一步贬值也有可能。这将减弱美国出口的竞争力,特别是面向欧洲的企业。

  历史上,这两个大经济体的发展是相互联系的。欧洲的经济下滑通常会伴随着美国发展减缓,这显示了两地区经济的联系。美国的经济增长将会因欧洲危机而减速。

  两地区的股市也是相通的。美国企业,特别是在欧洲有主营业务的,已经曝出收入减少。同时,美国的欧资者和金融机构也将会减少对欧洲债务和投资的敞口。

  美联储已经通过欧洲央行来提供美元帮助平稳市场并避免美元流动性危机。但是抛开这些动作不谈,美国依然只是这次欧洲危机的旁观者。美国人只能祈祷这次闹剧有个大团圆结局。■
  (财新实习记者 杨诚曦 译)

 
来源:财新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