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央经济工作会展望:三大“稳”字或为明年定调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电 题:三大“稳”字或为明年中国经济定调

  中新社记者 魏晞

  2012年,中国经济或将围绕三大“稳”字展开:稳住增长,稳定物价,稳健的货币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这场决定中国经济格局的会议,将为明年发展定下基调。会议未见其详,但可推知的是,中国将至少面临“控通胀,保增长”两大沉重任务,国际复杂的经济形势,也将左右中国“棋局”。

  如今,控通胀任务略缓,保增长压力徒增,这成为影响经济“定调”的主要因素。

  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美经济危机、外部环境不好、贸易保护情绪上升,都给中国现在的调整增加了一定难度,“稳保增长是中国经济明年需要面对的大课题”。

  霍建国强调,“明年国际外部环境继续恶化,出口大幅度增长可能性不大,有可能还会适当回落。中国经济如果增速太低,对整个就业和社会稳定是不利的。”

  中国经济学界展望2012年经济形势时,曾经预测明年CPI涨幅将控制在5.5%左右,GDP增速将超过9%。但由于明年经济形势比较复杂,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对此颇有忧虑地指出,“当前比较确定中国明年经济将面临下行风险”。

  正是由于经济增长前景中阴霾凸显,在过去的几周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是否对货币政策做出方向性调整,成为瞩目焦点。

  但此间多位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为同时实现“稳住增长”和“稳定物价”的目标,明年中国“双政策”组合应会保持步调不变,即: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在稳健的大前题下,“预调微调”将持续成为“热词”,并以各式手段频现,从而实现货币政策的稳中趋松。

  早在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其实已有非常清晰的货币政策轮廓。报告预期,国内经济潜在增长水平将“逐步趋缓”,因此将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同时,“物价调控不能松懈”,将合理利用价格调控手段,管理通胀预期。

  总体来说,学界对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充满期待,并认为此次重要会议将以“稳”字为先。中国明年会在稳健货币政策框架下,作一些阶段性、结构性的放松,但是2012年总体的货币政策基调依然会保持稳健。(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