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用友集团CTO薛峰:云计算很安全

《职业经理人周刊》

每经记者陈莉莉发自北京云计算已成为全球IT行业最热门的话题。

但是,在有利于企业加速市场拓展和营业增长,升级商业模式,提高盈利能力的同时,云计算的安全问题也日渐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2010年12月底,中国本土管理软件用友发布云战略,在全球首推“云端企业”,以“S(软件)+S(云服务)”模式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大的价值,以及更自由的选择——企业既可以从云中获取服务,也可以自己构建IT系统,还可以两种组合应用,从而推动企业迈向全面信息化。

就云计算安全性问题,《每日新闻记者》记者采访了用友软件[19.97 -1.38% 股吧]股份有限公司CTO薛峰。他表示,就像十几年前人们用信用卡一样,几年前刚开始用网上支付一样,刚开始应用时都没有安全感,其实云本身是安全的。把客户带上“云端”

NBD:请具体谈一谈云计算对企业有哪些好处。

薛峰:资源池化,统一管理,按需分配,同时把复杂的购物模式变成一个服务模式。由于每个专业都有差异,比如专注做软件,那么对硬件就没那么熟悉。有了云计算就不一样了,整个过程变成一个服务,既不需要买机器、服务器,也不需要买数据库、买应用,只需要按需使用就可以。

NBD:用友现在已提出S(软件)+S(服务)的云计算战略,云计算又有那么多的好处,为什么用友在云计算的历史时期不是全力以赴向服务方面转化,而是同时保留软件这一块?

薛峰:就目前而言,云计算其实还是适合企业的不同应用,有些应用完全是企业内部的应用,比如部分企业更愿意买财务软件放在内部用。从资源视角来看,部分企业会继续保留软件的形式。另外则是电子商务的应用,包括对外支付、移动互联等,很多应用是天生需要与外部打交道的。电子商务需要跟供应链和客户打交道,对外支付需要与金融机构相联系,这样的应用一定要放在云端才可以做起来,把更适合在外部用、需要交换数据的服务、协同运作的内容一起放在云端。如果试图把企业只愿意放在内部的东西放在云端上,这从应用推广层面来讲是很困难的。如果把财务软件放到公有云上去,然后让企业租用,很多企业无法接受,因为他们会质疑为什么把自己的财务数据放在这个公用领域。相对公有云而言,私有云只是一个技术上的变化,是把资源的动态管理、弹性计算加进,所以不涉及任何安全问题。

NBD:用友云战略实施的具体情况是怎么样的?S(软件)+S(服务)的模式来源于什么理念?服务对象来源于哪里?

薛峰:之所以叫S(软件)+S(服务),是说有的企业会直接在云端租用领域,有的企业会继续买软件,但我们新的云服务他们可以用到。老客户可以通过软件跟云服务有机结合,用到新服务,所以既有对新客户的开拓,也有对老客户价值的挖掘。所以,希望用友100多万家中小企业老客户被迅速带到云上来,我们会在软件上给企业做升级,与云上的服务整合运用。

整个云战略实施,第一是要把老客户抓上来;第二是要建一个适合云上的应用,把传统应用改造过来,然后建一些新应用;第三是建造一个开放的、更适合企业应用的Paas平台,把100多万老客户迁移上来,因为“量”是云计算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云计算服务几家客户跟服务几百万家是不一样的,你一看就知道是云应用,而不是软件。比如现在很多人觉得挂号很麻烦,未来我们希望配合政府做网上挂号系统,在这个系统上可以挂任何一家医院任何一个医生的号,这就是云的应用。

NBD:把老客户带到云端的过程中,不同行业对云计算的接受程度有什么差异?哪些行业接受较快?

薛峰:这主要跟企业业务有关。如果企业业务的开展与供应链、终端消费者接触得比较多,那么他们更愿意用云,尤其是电子商务和汽车企业,需要在网上交换数据。

同时,政府在云服务方面有很多引导,北京市计划利用“祥云计划”打造世界级云计算中心,用友是其第一个示范工程,其他地方政府也陆续进入引导企业加入云服务的行列,尤其是针对中小企业的云。用友云计算的三大优势 。

NBD:关于云概念,很多公司都有酝酿和规划,用友如何从竞争中胜出?

薛峰:云计算对于管理软件行业具有很大的挑战,幸运的是,首先用友拥有技术的积累和储备;第二,用友有客户基础,S+S策略可以迅速把云端的客户群扩充起来;第三,用友云计算有应用数量,在一个云端要聚集那么多企业客户,一定要有丰富的应用,而用友则有政务、医疗卫生、烟草、电信等非常全的行业应用、开放的机制。

NBD:很多人比较忌讳提云的安全问题,用友在云的安全上面有哪些措施?

薛峰:安全与否更多是企业心态,其实云本身的安全是没有问题的,在云端完全是物理级的隔离,当然成本不一样,可以指定这三台机器是为客户服务的,即使在云端也只为该客户使用。也可以做其他隔离,物理隔离是成本最高的,也是最安全的。

NBD:互联网上的不安全因素太多,黑客、企业信用等都是因素之一,作为企业云服务的引路人,你们怎么替用户解除顾虑?

薛峰:这种担心普遍存在,相对来讲,企业规模大、既往历史比较清白的企业做得更好一些。在中国,很多公有云具有政府背景,相对来讲会更安全一点,这主要还是靠商业信誉。所以,在云时代,规模越大的公司,品牌越好的公司就越有机会。云端的东西,我们看不到,我们相信品牌,相信历史。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