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风投偏爱海归创业 海外项目市场化前景受关注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本报持续关注着海归人才与风投机构的合作,并对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进行及时解读。国家“千人计划”出台了相关政策,吸引风险投资人才为海归创业保驾护航。那么,哪些项目更能吸引风投机构的加盟?他们更青睐怎样的海归创业团队?就此,本报对多家风险投资机构进行了采访。

  据调查,目前国内海归创办的企业中近1/3最终没有成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资金难以为继。而创业成功的企业,几乎背后都有风险投资的身影。杭州纳晶科技有限公司,由第二批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名列世界顶尖百名化学家的彭笑刚带领团队创建,在掺杂半导体纳米晶体设计制造和应用方面全球领先。该公司自2009年底创办以来,发展态势良好,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得到了风投机构的资金支持。

  在访问中,以海邦人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多家风投机构表示,他们的投资主要以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制药、电子信息、软件研发等国家新兴战略产业领域为主。在团队方面,风投机构看重整个创业团队的稳定性、研发能力、市场开拓能力,主要投资由优秀海归创业团队创建的、具有自主创新能力、自主知识产权和高成长性的高科技企业。

  海归人才所带项目在技术上是否具有领先性,海外项目是否具有市场化前景,都是风投机构最为关注的。因为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存在一定的差异,如果海外人才的项目能够在国内市场大有用武之地,那么投资机构与其合作的兴趣将增加不少。“我们相信海归人才的项目在技术上是有一定优势的,如果能寻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后续会有爆发性的成长。对投资机构来讲,当然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但是承担风险的同时投资机构也能从中获得较高的回报。”浙江省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吕之超认为。

  海归人才与风投机构合作,得到的不仅仅是资金上的扶持。国内目前出现一批以“成功老海归帮扶新海归创业”为主题的风险投资基金,浙江海邦人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它是国内第一家这样的投资机构,是浙江省将风险投资与“千人计划”相结合的一项创新。此类风投机构致力于为回国创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各类帮助,通过创业导师等方式扶持一批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海归成功创业。同时,还积极引进海外先进技术、公司和人才,协助政府推动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除了本土风投机构的资金支持外,越来越多的国际风险投资进入中国市场,并逐渐本土化。这也给海归回国创业提供了一个有利条件。大多数国际风险投资机构的在华负责人本身是海归,他们与海归人才更加容易沟通,也容易被国际金融市场所接受。海归人才在海外生活工作多年,积累了大量海外人脉资源,谙熟海外创业模式及经验理念,因此更容易吸引海外资金。据调查,国际风险投资机构青睐海归创办的企业,已经给投资机构本身与海归创业带来了很好的效益。

  延 伸

  如何吸引投资人的目光

  海归人才或者他们的项目应该如何发展?如何吸引投资人的目光?我们采访到的专家们认为:第一,项目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技术方面要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并且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具备持续开发能力;第二,创业团队完整,最好有配备完善的技术、管理、营销方面的人才,达到人才优势互补,同时,团队具有稳定性和良好的创业心态。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