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服装企业艰难与“资”共舞 设计能力和营销存在不足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有钱走遍天下,没钱寸步难行。”对于服装企业来说,此话一语成谶。近日,女装品牌淑女屋冲刺IPO (首次公开募股)失利,服装企业如何与“资”共舞再度成为焦点。 
  “服装企业上市过程中受阻也在情理之中。服装企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程度非常低,不少企业上市之前都没有接受过VC/PE的投资。”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亚男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但他同时认为,“中国服装(000902)行业的年产值和衣着消费支出逐年递增,服装企业的市场很大,对于VC/PE(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然而现实却是,服装企业的与“资”共舞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以服装企业上市为例,2010年,凯撒股份(002425)、希努尔(002485)等多家服装企业集群上市,成为资本市场一大亮点。但今年以来,服装企业IPO环境迥然不同,迄今亮相的11家公司仅5家过关,过会率仅为45%。 
  其实,服装企业求“资”若渴。 
  中国服装企业都是从代工起家,通过廉价服务的方式赚取了世界经济的眼球。在2009年之前,即使没有资本市场的扶持,中国服装企业的日子也很好过。但2009年之后,中国劳动力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原料价格波动、贷款利率上调等增加了企业经营成本,对服装企业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 
  “一些以出口起家的中小服装企业不得不面临出口转内销,需要在国内市场上吸金,但他们与一级市场的对接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快。”张亚男说。 
  那么,资本市场究竟有何困扰呢? 
  张亚男认为,就服装行业来看,持续赢利能力不足、成长性不确定、同业竞争等或许是资本市场最担心的几大要素。 
  总体来看,服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服装产品的设计能力和营销渠道两方面。“但中国的服装企业是代工起家,对于大多数服装企业来说这两方面都是短腿。而且很多服装企业并没有很好地了解资本市场的运作情况,在资本化运作中存在很大问题,无论是IPO还是引入外部资本都是如此。”张亚男说。 
  当然,与“资”共舞是把双刃剑。 
  一方面,中国传统的服装企业要从传统工厂式管理向集团化、现代化的股份制管理转型,在转型过程中引入合适的资本对企业管理和未来的构架都会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企业可以获得的好处显而易见,融到资金,实现快速、大规模地发展。 
  另一方面,服装企业也将面临来自资本市场的业绩压力。有些服装企业在与资本力量携手后开了很多副业,如聚焦房地产、股权投资等,这方面的创收甚至大于服装主业。 
  “企业做多元化投资布局本身没有问题,但服装作为主营业务来讲,还是要看他们对整个市场的把控能力能不能够达到国际化的水平。”张亚男说。 
  长远来看,服装企业如何能更好地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呢?张亚男表示,中国服装企业的规范化运营以及和外界资本的对接能力有待提升。当然资本的进入也就意味着财务、运营、产品、品牌、资源等全部都要做到透明化。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服装企业家庭作坊式的运作太浓厚,这种管理机制太落后,对于未来的IPO来说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所以现代企业制度的提升是非常有必要的。”张亚男说。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