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工程机械企业崛起的真正动力
    “工程机械行业早早地迎来了一场寒流。”一位业球磨机厂内人士这样形容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今年下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尽管9月份一直是机械行业的售旺季,但却出现了“旺季不旺”的现象。撇除铁路建设不谈,基础建设中各地保障房建设与水利建设对工程机械行业销量带来的增长效应并未体现出来。由于受到房地产调控、高铁投资减速以及价值政策紧缩等因素的影响,工程机械行业二季度后的市场销量大幅下滑,一些企业已经采取了减产的措施。
  挖掘机行业一度被社会资本看好,基于对未来中国挖掘机市场的判断,主要行业企业不断扩大产能,短短两年来致使我国挖掘机产能急剧扩大,而这也积聚了一定的风险,“凡是被社会资本看好的产品,一定是有高风险的。因为当这些投资者发现其所投资的产品出现过剩后会很快抽身,届时这些产品的价格往往又跌得很惨”。以工程机械行业中的挖掘机为例,近10年来挖掘机市场平均以30%的速度递增,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用量最大的市场之一,是世界挖掘机行业的制造中心。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外有很多挖掘机品牌进入国内,包括国内工程机械的前20名在内共有国内外大约50多个品牌都在做挖掘机产品。
  “工程机械行业要有实干的精神,不应该怀有侥幸的心理,狂热激进的营销模式将会对整个行业带来毁灭性打击。”曾光安提醒说,激进促销的模式不可能成为企业市场竞争中的长期卖点,提升企业自身的研发能力才是企业崛起的真正动力。他建议,挖掘机制造商要回归理性,以提高产品质量和自主研发为己任。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德国大众汽车董事长文德恩:大众创造销售奇迹的秘方
  大众创造销售奇迹的秘方 
  《环球人物》杂志赴德国特派记者 徐波 
  从1983年,第一辆大众汽车——桑塔纳轿车在上海组装成功算起,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大众汽车”)进入中国已有28个年头。2011年第一季度,大众汽车在中国销售54.84万辆,同比增长19.9%;在全球共交付汽车197万辆,同比增长13.7%。面对这样优秀的业绩,大众汽车董事长文德恩非常冷静。对全球市场,他分析客观;对中国市场,他满怀期待。 
  突破——在核心领域有竞争优势 
  环球人物杂志:大众汽车今年一季度交货197万辆,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这其中有什么秘诀吗? 
  文德恩:秘诀谈不上。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大众汽车在以下核心领域具有最重要的竞争优势:一是打造环保型“绿色”交通工具。过去5年间,大众汽车全系车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了15%左右,还推出了20款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100克/公里的新车型。二是充分把握了世界各地市场的机遇,重点开发中国、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同时在西欧和美国等成熟市场推出创新、年轻的车型。三是继续坚持多品牌战略,集团旗下9大汽车品牌的车型系列可以满足各种消费需求。四是我们独有的模块化战略,将各类传动系统灵活应用于所有车型系列和品牌中,控制了成本,也简化了制造流程。 
  环球人物杂志:2009年的经济危机让全球汽车制造业都受到很大冲击,大众汽车是如何走出这一危机,实现销量突破的?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也需要距离美
    工作后,发现同事往往一开始处得像阶级兄弟姐妹,可一遇上事儿全是白眼狼,有的时候挨了闷棍都不知道为什么。  在职场上你看我我看你,就像看迟暮的美女,远看风华绝代,近看满脸褶子。所以,要想保留美好的印象,最好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信奉距离产生美的原则。如今年轻人性格开放的不少,更有那嘴巴关不上的家庭妇女型,来到新的地方,没几小时便自来熟,三天以后她家狗叫啥、前夫住哪儿、儿子的女朋友怀孕没,全公司除了休产假的没有不知道的。天天跟一帮人大聊特聊下馆子进酒吧,等裁员时一看,头一个没跑准是她。
    大人物张扬有张扬的条件和道理,职场里的小人物却需时时谨慎。过去总说中国人太谦虚,因此大家上职场就要像上拳击场。可是这是说自我介绍的时候,不要不好意思把自己夸成武林十大高手,日常工作中还是不要可劲张牙舞爪的好。人家雇你是为了干活不是要去游行,这个位置来个人要能接手最好还能干别的。谁情愿找一楼道串子?本来都挺本分,她一来一层的人都学会聊天不干活了。 …… [阅读全文]
白领升职失败的职场反省
    进入公司一年后的今天,公司有提拔人的机会,我觉得和我的期望和相当,便向领导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上午的时候,知道结果的时候我其实有了心理准备,因为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失去这个机会也在情理之中。
    但多少我还是有些不服和气愤,人事找我谈了下,大致的意思是要安抚我,毕竟我之前就这个问题跟她探讨过,这几天包括和经理的绩效面谈,他们无一例外的会提到我的职业规划的期望的问题,她们透露出担心我会离开的意味,我一概表示我没有清晰的规划过,事实也如此。但有一点,我积累过程中所做的工作一定要是别人不能替代的,如果能够随便被替代的话也就无价值可言了。在关键行业的关键部门工作,虽然是至理名言,但要办到是很难的,能力不够的情况下,机遇是多么的可贵。妞儿获得了,从她身上我看到的一个毕业后机缘巧合获得一个重要的岗位,然后两年后又被高薪挖走的案例,但在这个社会这种比率和概率是非常小的,绝大多数人在一个岗位上兢兢业业也不过是日复一日微薄的薪水和普通的地位。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格力30年称霸记 从“春兰的粉丝”到领跑者
     1990年,珠海特区。冠雄空调器厂长期使用的商标“海乐”被人抢注了,这让总经理朱江洪郁闷不已。公司必须为自己的产品取个新名字,于是朱江洪找来最贴己的两个同事,3个人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苦思冥想。 
  三天后,“格力(GREE)”商标诞生了。 
  朱江洪对这个商标很满意, 尽管英文中没有GREE这个词,但相近的词Great(伟大)、Green(绿色)其寓意都不错。“格力”的中文寓意也很好——格外有力,这让后来成为格力电器董事长的朱江洪得意了好一阵子。 
  在成长的轨迹中,不仅“有力”,且同时彰显着格斗、角力元素的“格力”,与国际大牌争锋,挑战行业陋习,甚至与自己较劲——20年,格力从未停止战斗。 
  从“春兰的粉丝”到领跑者 
  格力成立之初,由于自己实力较弱,朱江洪所采取的战略是“农村包围城市”,即避开“春兰”、“华宝”等著名企业占领的京沪穗等一线市场,转而开发二三线城市和地区,在皖、浙、赣、湘、桂、豫、冀等省份树立品牌形象,建立巩固的市场阵地。 
  这样的布局很明智,既规避了自己品牌的弱势,又抢占了潜在的市场,可谓一举两得。 
  1990年代,务实的朱江洪不仅在营销策略上避实就虚,就连早期的产品开发,也采用“跟随跑”的策略。“当时,春兰空调在国内市场如日中天,所以,作为春兰的粉丝,格力一直在模仿春兰。”格力电器合肥生产基地的一位高管曾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