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存准率三年来首下调 通胀不会卷土重来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央行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准率,意味着货币政策适度预调微调的号角已然吹响。尽管存准率由升转降,甚至在2012年或许还会继续下调,但2012年,通胀不会卷土重来。

过去的2年不愧为涨价年,通胀这位“头号敌人”,一直困扰着普通百姓和决策层。网民们苦中作乐,“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糖高宗”、“油老虎”、“苹什么”接踵而至,在网民无奈的调侃中走红网络江湖。甚至在2010年的年度汉字评选中,“涨”字也所向披靡,再度登顶年度汉字。2011年的上半场,通胀继续凶猛。2011年7月,CPI同比涨幅达到涨6.5%,创出37个月来新高。

决策层重拳出击抗通胀。2010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将“价格上涨压力加大”作为突出问题之一,随后,国家重要领导人、中央政治局,相关部委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出,稳物价是2011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按此调控思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甚至是行政干预,多管齐下发力抗通胀。货币政策方面,中国央行2011年加息三次,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达21.5%,续创新高。公开市场操作也一度成为央行货币回笼的有力政策工具。财政政策方面,财政政策控物价主要体现在出台物价补贴措施,上海等多地物价补贴措施与CPI挂钩。价格干预尽管饱受诟病,食用油限价令也在争议中粉墨登场,打击农产品炒作,各部委更是痛下杀手锏。

系列调控措施下,抗通胀终究显效。CPI同比涨幅从8月开始低头下行,连降3月到10月大幅下降。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CPI同比上涨5.5%,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9%,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7%。从10月看,CPI各项环比涨幅大幅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市场普遍预计,如果不出意外,11月CPI环比涨幅将呈现回落态势,通胀拐点确立的信号越发明显。尽管货币政策已经发出微调的信号,中国央行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但预计通胀不会卷土重来。

首先,货币政策并未转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偏紧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回归常态,可能会对物价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下调存准率并代表中国货币政策转向,这种适度微调的政策,不太可能造成短期内过快的宽松。中央财经大学中央财经教授郭田勇在微博中表示,央行下调存准率可谓流动性对冲政策。10月份的外汇占款减少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净流失,财政收入大幅增加以及其先收后支的特点亦使部分银行出现存款的阶段性减少。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表示,下调存款准备金意在平复市场恐慌情绪。

其次,经济下行风险增大。在一系列紧缩政策的叠加作用下,经济增长已经出现减速的苗头: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增速回落态势明显;消费增幅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虽保持平稳,但增速下降势头已初现端倪,一些在建项目将遭遇融资难的问题,投资情况不乐观。鲁政委表示,按照过去的经验,一般要在经济回升一段时间之后物价才会回升,这就决定2012年的物价会是探底之后再缓慢回升的一年。

从全球角度看,欧债危机持续发酵,欧元区摇摇欲坠,美联储刚刚发布的褐皮书则显示,美国大部分地区的经济延续缓慢复苏势头,国际经济形势实在难令人乐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最新《经济展望》报告,大幅削减全球主要经济体GDP增速的估值,报告指出,2012年,全球经济平均增速将从今年的3.8%降至3.4%。全球经济减速,总需求回落,或令大宗商品价格回落,这有助于缓解中国输入性通胀压力。

最后,从推动通胀上涨的具体因素来看,农产品价格是整个CPI最主要的推动因素,实际上,这轮通胀也是由于农产品价格暴涨引起的。国家一系列强农和打击农产品炒作措施显效,中国粮食已8年丰产丰收,有助于明年粮食价格涨幅稳定;猪肉价格涨幅回落,农产品价格回落,甚至曾暴涨的蒜、姜价格出现暴跌,这都将带动明年食品价格涨幅回落。居住价格也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而随着楼市调控深入,公租房等保障房建设的大力推进,居住价格有望缓涨,助推通胀回落。
来源:世华财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