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投顾问:经济政策风向转变 企业IPO机遇近在咫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央行公布自12月5日起,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将降至21%。是自2008年12月以来,央行首次下调存准率。在经历2011年高通胀治理工作后,此时下调意味着经济政策松动期即将到来。结合当前经济走势,我们认为当前是企业做IPO准备的最佳时期。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季秦川认为,认清当前宏观经济政策微调的意义是进行合理推测的关键前提,从我们掌握的浙江沿海中小企业以及珠三角外贸企业的资金状况来看,实体经济发展逐渐遭遇困境,如果政府持续采取紧缩货币政策,那么将有通货紧缩的可能性,届时我国实体经济将遭遇严重打击。由此我们认为央行此次下调存款准备率在表明一个观点:货币政策的转折期到来,中长期经济政策将以保证实体经济发展为主要目的。

    从宏观经济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范围来看,下调存款准备率意味着银行信贷能力得到提升,社会融资压力相对降低,结合此前中央政府提出的定向扶持政策,我们认为将有一批产业结构升级较快的新兴企业获得信贷支持,企业发展将步入快速发展时期。更重要的是,PE/VC投资量将大幅提高,随着经济政策微调信号的释放,投资者对实体经济发展预期收益增加,由此大量PE/VC机构将开始物色能够上市的企业。

    从证监会的近期表态来看,监管层的政策基调在于提高IPO难度,而非限制IPO数量,由此我们认为新兴产业类企业不仅获得宏观经济政策利好,更重要的是一批资信质量较好的企业将更容易获得风险投资的资本支持,从而降低企业上市难度。从数量上推测,由于我国的产业结构升级已经初具成效,长三角、珠三角两地已经涌现出大量新兴产业类企业,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我们认为2012-2013年准备上市的企业数量将同比有大幅增长。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总结道,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宏观经济政策的支持,我国的货币紧缩政策转折点已经浮现,虽然政策的改变幅度非常小,但是对市场的振奋作用却非常明显。从资本市场的支持力度来看,实体经济一旦获得信贷支持,那么企业IPO获得资本市场捧场的概率将大幅增加,企业IPO将能够完成超额募资,对企业的中长期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当前IPO难度虽然提高,但是未摆脱合理的审核范围,对IPO的影响力只限于剔除资质较差的企业。(中投顾问)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