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企业IT技术创新路在何方?

《职业经理人周刊》
   IT技术在中国经济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IT技术创新已经成为企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随着金融海啸对中国企业冲击的加剧,企业IT预算缩减,企业技术创新路在何方?由IT专家网承办的IT技术创新大会结合企业客观需求,为企业指出了逆境中的创新之道。

  深谋远虑 合理控制成本

  毫无疑问,企业在将会面对越来越多的竞争,作为企业技术创新的掌舵手,CTO/CIO所肩负的压力和责任将前所未有。麦肯锡对美国1000家企业进行调查后得出结论,市场创新成为企业在经济不景气时期,转型加速的关键因素。

    在2008 IT技术创新大会上,IT专家网有幸请到IBM软件集团两岸三地大中华区总工程师寇卫东教授,思杰系统公司大中华区技术总监侯继涛,Infortrend亚太区副总经理杨文仁,以及企业用户代表双汇集团CIO陈小兵。来自IT厂商与企业用户嘉宾将为IT专家网用户全面剖析金融危机,帮助企业渡过金融寒冬。

  IBM软件集团两岸三地大中华区总工程师寇卫东教授认为,金融危机即带来了“危”也带来了“机”,传统的做法仅是缩减开支,然而对于企业更有意义的是去思考企业实际需求,思考经济恢复后的企业发展。所以一个有远见的企业在缩减预算的同时,应该利用危机,抓住机会,储备能力,使企业更具有竞争力。

    为应对企业业务需求以及公司规模的扩大以及金融危机的影响, 天极传媒集团CTO陈毅带边IT企业表示,“需要明确企业IT方向,有效的成本控制对于大部分企业而言都至关重要。为了迎合企业信息化需求,首先我们要寻找更加经济实用的开发平台,帮助企业节约增效。面对挑战,采用开源软件是控制成本的重要手段之一,在09年也是值得关注的。尤其对于中小企业采用开源软件将帮助企业有效控制成本。”

  事实证明开源软件的确实可以为企业节约成本,美国网络股票交易公司,将技术缩减1/3,帮助企业节约了1300万美金成本。

     专家预测,合理部署SOA将成为帮助企业应对危机,降低成本的最佳架构。针对SOA如何帮助用户降低成本,寇教授表示,“SOA的价值在于整合各方面的资源,信息资源、流程资源等等,整合资源的直接结果就是降低开支,这对于企业来说是最直接的好处,第二个就是整合流程,让企业流程更加顺畅,带来的好处就是让企业效率提高,效率提高可以让企业带来很大的好处,效率提高意味着开源节流;另外就是SOA让现有的应用变成一种服务、一种资产,那么企业要开发新引用来说,就不需要一些重复投资,节省投资带来的好处就是现金流的增多,企业现金流的增多就意味着这个企业能够更好的应付经济危机带来的各种坏处。目前最典型的情况就是,经济危机下,企业因为现金流的断裂造成企业的破产,因此SOA能够很好的帮助企业应对经济危机。”

  除了解决基础架构以及降低企业的成本控制,越来越多应用将在为企业的IT管理者带来更多的选择。SaaS模式的成熟将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云计算也将成为经济萧条时期,企业降低成本的选择;虚拟化技术测全面普及与成熟,能够帮助企业提高服务器的利用率,帮助企业保持业务连续性。

  思杰系统公司大中华区技术总监侯继涛表示,“日益紧张的全球经济,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组成部分的IT部门,也将会受到极大的影响,企业将不得不考虑更多的开源节流措施。作为应用交付专家,思杰将向企业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云计算平台服务,更加高效率的服务器虚拟化解决方案,最终将帮助企业降低应用系统拥有成本,提升服务器利用效率,实现企业自己的应用交付中心。”

  金融海啸的余波仍将冲击企业IT业务,但对于企业管理而言,具有深谋远虑的战略眼光,将帮助企业保持持续创新,保证业务的持续经营,在逆市中发掘新的机遇。

整合资源 理顺流程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一夜之间给企业带来了巨大冲击。短短几个月,我们看到百年老店雷曼兄弟倒闭;风云一时的美国独立投资银行成为历史;银行之间拆借出现问题,资金流断裂,股票市场恐慌性抛售。企业资金紧缩,真的会让IT寒冬到来吗?

  寇卫东教授在IT技术创新大会上给出了否定的回答。寇卫华表示,“IT不仅仅是花钱的地方,它也是资产,IT将会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增强企业的创新力、竞争力。”

  全球金融危机不仅带来了挑战同时对IT行业也是一次机遇。如今,满足政府监管要求需要IT支撑;紧缩开支需要IT支撑;保持客户价值需要IT支撑;战略储备以便经济恢复更需要IT支撑,在危机中聪明的企业领导者将会充分利用IT技术,整合资源,整合业务流程,不能仅仅缩减成本,更重要的是要着眼于未来。

  寇卫东教授表示,“整合资源,整合业务流程,缩减开支,SOA将给企业带来所需要的便捷和实现企业所需的商业价值。哪里有增长和发展,哪里就有IT,哪里就需要SOA。”

  SOA让公司业务流程需求不断增长,如何充分利用企业资源,实现高效的数据利用,成为企业的又一个关注点。Infortrend亚太区副总经理杨文仁表示,“数据存储在金融危机的今天同样重要,一台智能的存储设备不仅是磁盘阵列系统,还包含一些高级的数据服务技术。Infortrend 虚拟化不仅可以优化存储管理,提高存储设备利用率,而且可以保持业务连续性,帮助企业整合分散的存储空间,有效利用应用资源。”

    金融危机总有一天将会过去,与会嘉宾对于IT技术在金融危机中给企业发展带来的促进意义给予了高度肯定。那么经济危机下,IT的机遇何在?

  在主题为《经济危机下,IT的机遇何在?》的高峰论坛环节,来自行业用户以及厂商的代表,向与会嘉宾分别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寇卫华表示,SOA不仅可以满足企业资源整合降低成本的需求,同时更为企业在经济恢复储备了竞争资源。美国哈佛大学的报告显示,金融危机后新时代英雄将会是在危机进行有效战略投资的智者,他们将是自己的企业比其他人更加具有竞争力。

  寇卫东教授举例说,南京市采用IBM的Smart SOA,把二十多个部门整合在一起,全面推进了南京市政府信息化建设。每年可以为南京市节约80万成本,办公时间缩短了近两个月,可以同时满足26个单位的数据共享与交换。这对于政府机关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具有很大的推动效果。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例如北京燕莎百货,原来大概需要2.5天做订单,现在只需要4.5小时,确认率从80%上升到99%。甚至我们查询路况的短信发送,背后都是SOA来做支撑。今年IBM要做的事情就是从Smart SOA要向Smarter Planet迈进。

  作为前Google产品总监,浪淘金科技CEO周杰表示,金融危机对企业的冲击是普遍性的,对于中国企业特别是技术型企业不失为一个发展机遇。

  刘小兵以其管理双汇集团信息化的多年经验说道,金融危机时期,CIO应该正确看待企业IT所承担的角色,以及企业不同时期的不同需求,避免企业IT的盲目投资浪费,同时需要和公司管理层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

  不难看出,金融海啸已经引起了中国企业管理者的高度关注,在IT预算缩减的情况下,企业管理者将会更加务实,围绕企业客观需求来采购IT产品将成为今后几年的大趋势。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会整合企业资源,规范业务流程,为经济复苏后的新一轮竞争做积极的准备。

  利用IT技术管控企业运营风险

  面对危机,企业实际环境中应该如何利用IT技术管控企业运营风险? 在IT技术创新大会中,双汇集团CIO刘小兵用双汇的发展经验来阐述IT对于企业的重要意义。

    作为国内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双汇面临以下运营风险:

  ·渠道信息收集困难,信息传递延迟大,信息失真严重,为暗箱操作、违规操作造成了可乘之机。

  ·总部对异地机构的真实库存信息难以及时准确地掌握,因此监管乏力。

  ·总部对客户的信用监管困难,各级营销管理人员对关系户随便发货,导致应收账款水平提高,坏账风险加大。

  ·由于来自市场的需求信息失真,导致集团生产波动性加大,计划性变差,综合生产成本提高,产成品及原料积压风险加大。

  ·异地生产机构越来越多,管控难度加大。

  认识到风险的双汇集团,将IT技术全面引入到企业运用中去,实现了企业实际运营风险管理。刘小兵表示,“双汇的信息化建设让公司业务流程正真实现了规范化集团化,有效避免了企业各环节可能存在的运营风险,持续的IT技术创新也让双汇企业管理和工作效率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帮助双汇今天成为中国肉制品加工大王。”

  双汇的成功经验,使更多企业深刻理解了IT技术对于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明确IT在企业应用中所处的地位和作用,将帮助更多企业降低成本,减少企业运营风险。

  留给了中国IT产业一个大大的问号,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如何在危机中寻找转折点?实时证明,并不是靠缩减预算,也不是靠什么救世主,真正能够依赖的只有不断创新的技术。相信中国IT技术创新市场不会止步;IT技术市场将会涌现更多新技术新产品。企业的IT技术创新之路并不会停滞,而且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来源:IT专家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