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浑水截杀分众传媒 战略调整亏损成软肋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有“中国概念股猎杀者”之称的调查公司浑水研究(Muddy Water Research,下称“浑水”)将矛头指向了分众传媒。

  11月21日,浑水研究在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称,分众传媒(NSDQ:FMCN)的问题主要有:LCD显示屏数量被欺骗性地夸大;在并购中故意地支付过高价格;内部人交易等。

  这是浑水公司第八次发报告做空中国公司。此前七次成功案例中,包括雨润、多元环球水务等境外上市中国公司均中枪。

  此报告一出,分众传媒股价暴跌,最高跌幅逾60%。21日收盘时,分众传媒跌幅达39.49%,报15.43美元,当日成交量较日均量放大近25倍。

  11月22日,分众传媒副总裁嵇海荣对本报记者表示,“浑水的数据中,多处存在明显的常识性错误,我们会寻求法律手段捍卫投资者的利益。”

  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微博)则通过网络回应称:“美国市场真是令人无法理解,越优质的公司跌越多,做空的人放谣言以图利。我们对分众第四季度的业绩充满信心,再放谣言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

  高调回应

  嵇海荣认为,浑水报告中绝大部分的数据和内容都是存在曲解的

  嵇海荣称:“我们已经注意到浑水的这个报告,其中,绝大部分的数据和内容都是存在曲解的,这种做法是极其不负责任的。为了规避对投资者的不良引导,我们有必要做出解释”。

  分众传媒11月17日发布的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分众传媒共有17万个LCD屏幕,多数在交通流量大的写字楼,其中一线城市约有5万个。

  但浑水指出,分众的LCD显示屏数量被夸大了50%,实际数量少于12万个。只有约30%的屏幕在写字楼,而且一线城市的实际数量少于3万个。

  对此,稽海荣称,分众商业楼宇联播网包括LCD楼宇电视和2.0楼宇海报两部分,浑水指出的12万仅仅只是楼宇电视的数量,还有5万多个楼宇海报浑水并未考虑。

  分众提供的数据显示,公司楼宇LCD+楼宇海报在一线城市总计45825个,占25.69%;26个二线城市分众楼宇LCD+楼宇海报总计为102280个,占57.34%;而三四线城市分众楼宇LCD+楼宇海报总计为30277个,占16.97%。

  另外,浑水还注意到分众传媒一些“特别的收购活动”,认为分众故意在收购中支付过高价格,从2005年以来,分众传媒对16亿美元的收购项目减记了11亿美元,减记额几乎达到分众传媒目前公司市值的三分之一。

  对此,嵇海荣表示:“许多收购减记是因为2008年和2009年分众估值大幅下降时,因收购方公允价值变化而产生的。分众有非常多成功的收购,如聚众、框架,也有部分不成功的收购,如互联网、手机业务等。这些不成功的收购已经在2009年清理完毕,并吸取了教训,过去三年分众没有进行类似的收购。”

  浑水还指出,分众传媒的内部人士通过内幕交易获利,而导致公司股东损失。例如,在买入和卖出子公司好耶控股时,内部人士将分众传媒作为自己交易的对手方,几个人获利至少7000万美元,而股东损失1.596亿美元。在向日本电通广告公司转让合资公司电众数码时,分众则顶着约80万美元亏损交割,令人生疑。

  嵇海荣表示:“上述两起股权的出售都有特定的市场环境,股权转让也合乎市场交易规则。”

  此外,浑水认为,分众传媒宣布收购、减记从来没有真正收购过的公司。

  对此,嵇海荣表示:“浑水所指的这些公司主要涉及手机广告业务。国内从事手机广告业务需要有相关牌照。分众收购这些公司之后,在国外为了实现统一,将这些公司合并到一家公司旗下,但是为了保留6张牌照,分众仍然保留着这些公司,并未作股权变更。因此产生了误解。”

  分众软肋

  分众对收购资产的迅速减记,暴露出分众当时战略决策的失误。

  浑水公司是由CarsonC.Block(博乐康)于2010年6月28日成立的研究机构,素有“中国概念股猎杀者”的称号。

  浑水成立以来,先后对东方纸业、绿诺科技、中国高速频道、多元环球水务等至少7家在境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发出质疑报告。被质疑公司无不股价大跌,甚至退市或摘牌。

  不过这次,浑水公司的确抓住了分众的软肋。分众对收购资产的迅速减记,暴露出分众当时战略决策的失误。

  分众传媒从2005年开始,对所收购资产的减记几乎达到市值的三分之一。嵇海荣介绍:“之所以做出部分资产剥离的活动,是因为此前分众传媒曾做出了企业战略的调整。”

  这种战略调整共包括三部分内容,分别是聚焦主业楼宇、框架、卖场广告联播网、砍掉不可持续发展的业务、保持现金流等。

  玺诚传媒正是被浑水认为收购溢价过高的公司之一。玺诚传媒之前几乎垄断卖场广告市场,分众为实现在卖场领域的突破,于2007年12月以1.684亿美元现金收购玺诚传媒100%的股份。

  嵇海荣表示:“现在回看起来,大家都认为这起收购是有点开价过高了。但是,当时玺诚传媒处在上市的前夕,我们正需要布局卖场广告终端这一块。如果在它上市后的收购,支付的金额必然更多,这是当时溢价收购的原因。”

  而好耶网也是分众的伤心事。2007年3月,分众传媒以2.25亿美元的成本收购好耶的全部股权。但到了2010年7月,分众被迫向银湖投资集团转让好耶62%的股权,转让价格为1.24亿美元。

  不考虑汇率变化,这笔转让令分众实际亏损约1600万美元。

  嵇海荣表示:“收购好耶时,好耶也在另外寻求收购方,为了争取到好耶,公司才根据投行的评估报告进行了收购。而我们卖出好耶网的2010年,整个资本市场刚遭受了金融危机,好耶发展状况也不好,因此产生了亏损。

  尽管分众在业务调整过程中的确有所损失,但市场人士认为,分众与其他被浑水猎杀的公司不同。分众市值较大,业绩表现优秀,股价应能较快恢复到价值区间。

  浑水的7起做空案中,只有展讯通信在浑水报告发出后下跌后30%迅速反弹,目前已较彼时上涨了83%。不过,浑水想要的正是短暂的市场波动,这就足以令其获得巨额做空收益。

  作为第八个被猎杀目标,分众传媒是否会成为另一个展讯通信,无人可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丁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