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搜狗腾讯中搜360在搜索界各显神通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来,中搜、搜狗、腾讯、360先后在搜索领域有较大动作,目标无疑是目前搜索市场的老大百度。而面对百度在搜索市场超过三分之二的市场占有率,几家竞争者纷纷推出自己的挑战模式,“各村都有各村的高招”。

  搜狗 360 浏览器+搜索

  搜狗和360的浏览器目前的市场占有率分列第二第三,而这二者在未来搜索的布局上也不约而同的利用自身的浏览器市场的优势,主推浏览器+搜索的模式。

  搜狗秘密研发半年之久的“探索引擎”日前已开始内部测试,并计划成熟后向市场推出。9月5日,搜狗CEO王小川首次向外界介绍了搜狗正在开发的“探索引擎”,并进行了如何将浏览器智能推荐与搜索结合的现场演示。据知情人士透露,搜狗“探索引擎”能够根据网民的具体访问情况,智能调取云端的海量搜索结果,再通过浏览器客户端主动向用户精准推荐可能感兴趣的信息。而王小川也声称:搜狗搜索的品质已经完全能够超越百度。如果结合搜狗浏览器进行搜索,结果会更好。

  周鸿祎更是直言360进军搜索将和浏览器结合,其日前对媒体表示:“360浏览器和导航网站在中国的流量已经很大,目前360已经在根据用户使用习惯推荐个性化内容,这可能代表了未来搜索的方向,另外360将在垂直搜索领域做一些尝试,将充分发挥浏览器覆盖面大的优势,在垂直搜索上给用户提供更多不同的体验。”

  中搜 开放合作+搜索

  中搜10月份发布了第三代搜索引擎平台,而其主打的理念是开放合作。在发布会上中搜总裁陈沛表示:“中搜第三代搜索引擎平台是全球第一款搜索技术与人类智慧完美结合的开放式搜索平台。通过在各行业中选取最优秀的合作伙伴,进行深度合作,使专业知识和搜索技术有机的融合起来,并可根据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更加全面、精准、可编辑的搜索结果。”

  在陈沛看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上的数据量成几何级数增长,这都使得任何一个企业、机构无法保证知识和信息的全面与100%正确,这就需要由搜索引擎公司搭建一个足够开放的平台,由各行各业专门的信息源共同合作,构建一个完整的搜索世界。因此,陈沛眼中未来的搜索应当是该强调“技术与人工智慧”的结合。

  中搜相关人员表示:目前中搜已经先后与方正集团和海龙集团合作,推出了番薯网和大久宝网,并将这两个网站的图书搜索和IT比价搜索引入第三代搜索引擎平台之中。中搜还将在第三代搜索引擎平台中引入更多的专业合作伙伴,为用户提供更加全面精准的搜索结果。

  搜搜 社交、无线+搜索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李海翔日前表示,腾讯将增加对腾讯搜搜的研发投入,明年将追加10个亿发力腾讯搜索业务。搜搜将在社交和无线两大领域正式向百度发起挑战。

  腾讯的信心来自于社交网络的高速发展。就相关报道:人们在社交网络上停留的时间和使用频率正在逐步超越他们使用搜索引擎的时间和频率。在国外,社交搜索已经形成重要的发展趋势。就在此前,全球互联网用户在Facebook上停留的时间,超过了谷歌。

  与此同时,腾讯的用户基础也是有目共睹,一直在进行量的积累的腾讯似乎已经选择好了飞跃的时间节点。据报道,未来几个月内,腾讯将在北京等9大城市展开营销活动,并将于下个月推出与百度凤巢系统类似的智库平台。腾讯联席CTO熊明华表示,希望2至3年,搜搜能盈利,营收规模能挤进前两名。

  无疑,各家挑战百度都准备好了自身的法宝,而另一方面,传统搜索引擎结果过于庞杂,计算机技术对于语义判别的不足,及其封闭性也逐渐为用户所诟病,用户和市场都需要新的搜索模式的出现,而中搜、搜狗、腾讯、360的努力都表明搜索模式的革命正在逐步到来。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