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通信行业:4G、光通信和互联网是未来技术发展重点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一、事件概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十二五”产业技术创新规划》。规划范围涵盖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信息产业四个领域,规划期为2011年~2015年。目的是为了明确“十二五”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创新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其中,针对通信业具体指明了未来五年的重点技术突破方向。

  二、分析与判断

  4G技术作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十二五”期间将得到大力开发

  规划指出要继续加快“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等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将其作为“关键和共性技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实现重点突破。规划中具体指明了“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的三项技术,即IMT-Advanced技术,基于TD-SCDMA/TD-LTE的无线城市技术,系统架构演进(SAE)技术。

  (1)IMT-Advanced技术是4G技术,这是我国在“十二五”期间开发移动通信技术的最终目标,为下一步开展4G的大规模组网建设,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TD-SCDMA作为我国自主的3G技术将会继续进行研发,以持续改进和优化;而TD-LTE作为3.9G技术,则是TD在向4G技术TD-LTE Advanced演进过程中的重要阶段,它将在后3G时代扮演着提升网络水平的重要角色。

  (2)除大力扶持我国自主的技术外,规划也支持GSM、WCDMA/HSPA

  和CDMA2000(中国电信)的3G技术演进发展,即通过鼓励系统架构演进(SAE)

  技术开发,实现WCDMA、CDMA2000到LTE的移动切换和平稳迁移。

  光通信和卫星移动通信将会得到国家继续扶持

  光传送网(OTN)、分组传送网(PTN)和星载处理交换技术是规划中的重点通信技术。伴随ALL IP进程的不断加快,以OTN、PTN为代表的新一代光传输技术正在取代DWDM和MSTP的地位,逐渐成为光传送的主流技术。前者适合城域网和骨干网的大颗粒业务传送,后者适合城域网内以太网业务点到点或汇聚传送。它们作为新兴的技术,将在下一代的光传送网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卫星移动通信将作为前沿通信技术,预计将在“十二五”期间得到快速发展。星载处理交换技术是卫星通信技术中的关键技术,它可以使所有业务交换都在星上完成,从而改善了业务传输的实时性并有效地利用了频率资源。

  “十二五”鼓励开发互联网新技术

  规划鼓励开发互联网前沿技术,包括开发IPV4与IPV6过渡与融合技术,以解决IPv4地址短缺、服务质量(QoS)、安全性等问题;互联网业务聚合(Mashup)技术,以便为互联网客户提供更加丰富的业务应用;三维互联网(3D Internet)技术,以迎接互联网即将进入三维时代的挑战,它将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和巨大的商业价值。

  研发新技术支持通信网与互联网融合、固定网与移动网融合

  信息网络的发展趋势是通信网与互联网日益走向融合,但基于IP的网络在传送诸如IP电话、视频会议、VOD等大量实时业务时会出现时延问题,这就迫切需要服务质量(QoS)业务控制技术来保证传送质量;FMC固网移动互通技术将解决固定网与移动网在产品融合、定价整合、多种接入融合、网络和业务引擎平台融合等问题。

  “十二五”将更加关注网络安全

  未来互联网将更加关注由信息网络联结起来的人或物的安全,包括事关公民隐私、公司秘密以及财产安全的统一身份管理(IDM)技术,以及事关物的信息安全、传输安全和业务安全的物联网安全与可靠性技术,以及互联网管控溯源机制和关键技术。

来源:搜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