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国光伏以硅治硅 美国双反或致双输

《职业经理人周刊》
    已经陷入谷底的中国光伏行业,或又临致命一击。  

  “最可怕的结果是,明年中国的光伏产品将无法出口美国。这个意味着20%的出口渠道将被堵死,中国的光伏企业将面临极大危机。”一位业内人士坦言,他当务之急就是和同行沟通对策,“原本的竞争对手之间前所未有的团结。” 

  他口中“最可怕的结果”,是11月8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启动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双反” (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不过,还击已经在秘密展开。《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获悉,近期有关方面组织了国内一线光伏企业集聚京城,商量应对美国“双反”的对策,其中对美国出口中国的多晶硅和生产设备征收高额关税,有望成为中国还击最有力的“报复”手段。 

  集体反击

  中国光伏业未曾料到,会在最寒冷的严冬迎来最惨烈的打击。 

  2011年8月以来,美国有3家光伏企业倒闭,更多的企业经营也陷入困境,美国同行把责任归结在中国企业身上,他们认为中国企业大幅降价来抢夺市场,同时中国政府给予这些企业大量的现金补贴来弥补损失。 

  于是,Solar World等七家美国企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诉,要求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光伏电池展开“双反”调查,并征收超过100%的关税。按照程序,美国商务部将对中国企业展开为期一年左右的调查。 

  美国这一举动甚至引发了中国商务部的关注。其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美国)将自身竞争力因素导致的产业发展滞缓问题归咎于中国产品的竞争,并拟采取限制措施,中国公众和企业对此强烈不满。中国政府严重关切此案。” 

  但事态还是以难以挽回的态势发展着。美国时间11月8日,在美国商务部大楼里举行了辩论会,中国以尚德、天合等为首的企业派出了代表和律师团,而以SolarWorld为首的七家美国企业也出席了会议,双方进行了激烈的争辩。 

  一位与会的企业代表对记者透露:“我们已准备了企业成本核算、企业贷款等多方面证据来应对申诉,但当天的辩论毫无结果。” 

  不过,美国双反调查启动之时,中国企业的反击也在进行当中。据记者了解,10月底和11月初,有关方面多次召开了国内光伏的内部研讨会,商量如何应对美国“双反”。国内多家一线企业认为,美国关税提高到50%,中国企业将无力承受。 

  “会议很低调,但规格很高。”一位与会的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英利绿色能源、常州天合、无锡尚德等多家一线光伏企业均有参与,而工信部主要负责人也出席了会议,听取了企业对美国“双反”的对策。 

  在此次内部会议上,有光伏企业提出反制裁措施,即考虑对美国出口中国的多晶硅和生产设备等光伏产品征收高额关税来进行报复。  上述与会人士表示,2011年上半年中国进口的多晶硅在5000吨以上,其中约有30%来自美国的企业。“如果美国对我们进行‘双反’,我们也应该对美国进口的光伏产品作出相应的惩罚措施。”
  据记者了解,目前美国为世界上主要的光伏设备制造商之一,这也是光伏行业利润最高的环节,中国企业此前的薄膜电池设备和多晶硅多来自于美国生产商。资料显示,美国对中国出口的光伏生产设备和多晶硅的出口金额远大于中国,美国有着18.8亿美元的贸易顺差。
  “如果美国采取‘双反’,我国肯定应采取报复措施。这样一来美国的损失更大,因为2012年多晶硅国内的产量基本可以满足我国企业的需求,设备也可以从欧洲进口。但丧失了中国市场,美国的光伏设备商损失惨重。”一位电池制造商在此次会议上如此表示。
  双输结局
  不惜冒着被制裁的危险,也要发起对中国光伏的“双反”调查,美国到底意欲何为?
  提起申诉的七家光伏电池生产商之一的SolarWorld总裁Gordon Brinser曾经对外表示:“目前中国对美国的市场有一个鲸吞蚕食计划,我们到了反击的关键时候了。”此前,该公司裁员150人,并关闭了一家美国工厂。
  “SolarWorld实际上是德国的第二大光伏电池制造商,在美国只是一家分公司。”常州天合一位人士指出。
  该人士进一步分析,SolarWorld之所以在美国申诉,原因有二:首先,在德国等欧洲光伏市场得到了充分竞争,政府不希望将物美价廉的中国光伏产品拒之门外,这样将大幅度增加政府财政预算,因此欧洲各国政府多不支持该企业的申诉;其次,美国市场刚起步但潜力巨大,为长远计划,SolarWorld希望借刀杀人,将自己的最大竞争对手挡在门外。
  “这肯定是损人不利己的昏招。”一位晶澳人士如此评价美国企业提起的双反。他表示,7家企业中除SolarWorld以外的6家企业对外选择了匿名,没有公开身份,“但据我了解,这6家都是小企业,正挣扎在死亡线边缘,他们是最后一搏。”
  据记者了解,以SolarWorld为首的7家企业在美国市场也遭遇到了反对之声。
  一位不愿具名的美国光伏电站安装商对记者表示,光伏发电的最终目的是发电成本接近火电,因此光伏电池价格降的越低对整个行业实则是一件好事。“在使用光伏电池时,我们不会在意是美国的还是中国的,只会在乎谁的价格更低。”
  上述安装商认为,这起双反案子如最后得以通过,表面上美国光伏制造企业受益,但实际是损害了下游的电站安装环节,电站商不得不高价购买本国的产品,付出更多成本,这势必会让美国刚刚起步的光伏电站陷入困境。
  “美国企业抱怨中国的光伏产品导致了他们的倒闭,但真实情况是,今年我们的光伏企业至少倒闭了20%。”常州天华新能源公司总经理谢潇拓说。
  一位浙江光伏企业高管则表示,光伏企业目前只能有两个选择:一是赌“双反”最后不成立,正常布局美国,以便在结束后可以迅速占领市场;另一个则是赌“双反”被确立,光伏企业会收缩战线,以便把损失降到最低。
  无论如何,就如无锡尚德投资者关系经理张建敏所表示的,如今的光伏市场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贸易战打下去,只能是两败俱伤,黯然双输。”
  资料
  10月18日
  Solar World等七家美国企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诉,要求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光伏电池展开“双反”调查,并征收超过100%的关税。
  11月8日
  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组织下,尚德、天合、韩华等14家中国光伏企业将联合抗辩美国“双反”。研究显示,“双反”或为我国光伏企业带来超过百亿元人民币的损失。
  11月8日(美国时间)
  美国商务部决定,正式针对中国光伏企业发起“双反”调查。
  11月10日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美国)将自身竞争力因素导致的产业发展滞缓问题归咎于中国产品的竞争,并拟采取限制措施,中国公众和企业对此强烈不满。中国政府严重关切此案。
来源:中国经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