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开支越大越要理财 不能挣了一扇门花了一张板

《职业经理人周刊》

  假如你去一家商店买一盏灯,售价100元,后来你在隔5条街的另一家商店发现了同样的灯,只卖75元,你会到第二家商店去买吗?假如你要买一套餐桌椅,你发现在一家商店的售价是1775元,同样,在隔5条街的另一家商店,只卖1750元,你会到第二家商店去买吗?

  对于这两个问题的回答显示:很多人会穿过5条街去买灯,却不太情愿为了餐桌椅多跑同样一段路,虽然两者情况相同:为了省下25元钱,多走5条街。

  为什么同样节省25元,却出现了不同的结果?其实,这是划分心理账目的另一种表现。人们习惯于把小的开支藏在大的开支里面,以获得一种心理慰藉。人都有为自己行为找一个合情合理解释的习惯。1775元的餐桌椅与1750元的餐桌椅,其差额与商品本身的价格相差悬殊,人们就会对节省的25元不以为然。由此可见,相同的差额,其商品本身的价格越低,人们就越会注意到节省的效果,而商品本身的价格越高,就越会忽略。

  如果你买了一张2000元的美容卡,别人又动员你买一套打折后500元的化妆品,你也许会毫不犹豫地买单;而让你直接购买500元的化妆品,你却会犹豫不决。这是因为你用2000元与500元作了比较,认为2000元钱都花了,就不差500元了,你就把500元“藏”在了2000元里,以解释自己的消费行为。而直接消费500元钱就不同了,你会把500元钱与你的月收入或你的日常消费水平相比较,就会非常理性地做出判断。小的开支藏在大的开支里面,也是一种情绪化的理财行为,因为大的开支必然会带来大的期望,你买了5000元一台的电脑,就会买一个好一点的电脑桌与之相匹配,你的期望就超过了你的理性。而如果你的电脑是一台几百元的二手货,通常不会为它匹配什么电脑桌,随便弄个桌子,凑合一下就行了。这就是说,开支越大,带给人的期望或想象就越大,人们就越不可能理性地管理自己的财务。

  因此,在大笔采购或投资时,要把整笔交易拆开,逐项加以检讨与分析,降低做出参考与选择的标准。家庭理财也是一样,比如你要贷款买房,首先要弄清楚每月的还款是多少?把这个数额与你的月收入及收入的稳定性相比较,就会变得理性起来。其次,你应该把装修费用逐次分解细致,把这些费用与你的收入来源而不是你的买房款相比较,这样你会清楚,你花的每一笔钱需要付出多少精力才可以获得,你就会变得节制而理性起来。再次,你要牢记的是,理财的关键是节流与储蓄,如果你总是挣了一扇门花了一张板,就永远不会有节余。(孙卿鑫)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