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制造业PE投资持续成长 高端制造成为首选
      最近5年,我国制造行业VC/PE投资规模整体呈上升趋势,其中机械设备领域的投资规模上升势头最为突出,其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3.8%。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认为,2011年至今,尽管机械设备行业短期内IPO规模有所萎缩,77.9亿美元的融资规模仅占2010年全年总量的40.7%,然而机械设备企业,特别是高技术高附加值企业的上市前景依然乐观。 
  制造行业投资势头迅猛 机械设备尤为突出
  最近5年我国制造行业 VC/PE投资规模整体呈上升趋势,其中自2010年起出现了一波大幅上升势头。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 2010年制造行业全年披露投资案例302起,投资金额总计38.3亿美元,分别相比2009年增加42.5%和103.7%。2011年至今已披露投资案例为239起,投资金额总计32.6亿美元,分别占上一年度总量的79.1%和85.1%。
  从细分行业来看,在整个制造行业中,机械设备领域的投资规模上升势头最为突出。2011年至今我国机械设备行业披露获VC/PE投资共135笔,占整个制造行业比例的56.5%。金额方面,2011年至今VC/PE在机械设备领域投入资金22.2亿美元,占比达68.1%;与2008年全年仅有5.1亿美元的投资总量相比,其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3.8%。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对话郭信平:在几百亿市场中找到自己的“中国位置”
  目前专业市场占合众思壮(002383)收入八成,但郭信平认为只有做好大众市场才能成为大公司
  2011年8月6日下午,郭信平和理财周报记者进行了近四个小时的交谈。作为合众思壮董事长,郭信平的底色是技术专家以及由此而生发的务实风格。
  但郭信平又不仅如此。直到采访的最后,郭信平才把自己的心里话说出来:“做合众思壮这个企业我是有追求的。我希望合众思壮能发展成为世界级的企业。尽管现在差距较大,但赶超国外企业是有可能的。”
  17年专注磨一剑。从1994年公司成立至今,合众思壮已成为中国卫星(600118)导航定位领域中,横跨专业与民用两大类市场的龙头企业。
  谈及卫星导航,谈及产品和市场,谈及“位置云”,郭信平激情澎湃;但谈及财富,谈及股价,他所表现的冷静也令人印象深刻。
  郭信平是一个自控力很强的人。表现之一是每天晚上坚持10点睡觉。即使在去年合众思壮上市当天也一样。
  “股价与我关联不大”
  股价一定会回归理性的,这是百分之百的事情。可能很多人会受伤,但是这不是我们的主观意愿
  理财周报:从去年4月2日公司上市到现在,合众思壮的股票价格发生了很大变化,上市3天突破百元。到今天,外界多用“财富缩水”来描述你。对此,您怎么看待?
  郭信平:股票财富是纸上财富。今天和明天都可能有很大差距。我出身农村,从“吃不饱”的年代走过来,对财富没有太多感觉。说实话,能吃饱饭我已经满足了,接下来能做事就可以了。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别让职场琐事“套”住你
    李先生是某私企经理的助理秘书,几年来,他勤奋努力,事必躬亲,却发现自己总被一些琐事包围着。他生性优柔寡断,一件事,他总是掂量来掂量去,想出好多种结果,生怕引人不快。对一些重要又不太懂的事,他总是采取逃避的态度,非拖到不能再拖的时候,才动手去处理,结果却因时间仓促,常常草草了事。
    一次老板出差,让他起草一份在董事会上的发言报告。他想时间还有一周,不必着急,于是摩拳擦掌地决心好好给老板露一手。其后的几天,他忙于完成另外的几件事:寄了几封信,发了几份传真,打了几个无关紧要的电话,给老板的一位朋友买了一束鲜花去贺他的开业之喜,又和自己的几个朋友小聚了一两次。突然一天上班之时,想到老板明天就要回来了,可是他要的报告还未见一字。本打算全力以赴完成报告,可是已安排了一个预约接待,一谈就是半天,下午又要安排去机场接老板的事,然后又被别的部门叫去协商安排明天的会议,终于把一切安排妥当,此时,也就到了下班时间,于是决定回家加班。吃过饭,电视里又有一场精彩的足球赛,终于忍不住把球赛看完,此时已是晚上11点,刚写了开头,又发现一些文件忘了拿回来了,只好第二天赶早到办公室写出报告的后半部分。 …… [阅读全文]
与上司沟通的技巧
    除了最高层领导外,每个职员都有上司。相信参加工作后,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美丽的梦想,那就是遇到一个欣赏自己的“伯乐”似的上司,可以让我们这些“千里马”能够青云直上,事业成功。可现实是不可能这样完美的,我们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不欣赏自己的上司,他们不欣赏我们,或许是因为我们的能力,或者是我们的性格,有时甚至什么也不是,就是看我们不顺眼。
    如果你的工作完成得很好,你的业绩也不错,你的下属也很爱你,但你的上司可能不喜欢你,因为你只知道做自己的工作,只知道怎么管理你的下属,不注意上司怎么看你。所以,不管你是主管也好,普通职员也好,你都要懂得怎么当下属,怎样让你的上司喜欢你,器重你,提拔你?著名企管专家胡一夫老师认为:这就需要我们学习与上司沟通的技巧。下面,胡老师就与各位分享如下的与上司沟通的技巧,主要有六点:
    1、沟通、沟通、再沟通
    当你刚开始与上司相处时——不论你是新手或这位上司刚走马上任,不要怕和上司多说话、问问题以及交给他相关工作资料。但也千万别喋喋不休地说个不停,除非你确定你的上司喜欢听你说这么多话。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武钢:逼出来的“洋矿主”
  “2010年,武钢自海外项目运回的权益矿达到600万吨,节省大量采购成本,预计五年后基本实现矿石资源自给。”武钢股份(600005,股吧)总经理彭辰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武钢锁定的海外权益资源量已达数百亿吨,已成全球钢铁制造商中拥有矿石资源量最大的厂家。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一位副秘书长就曾表示,武钢的“走出去”策略的做法,是应对整个行业难题的尝试。
  逼出来的国际化
  2002年至今,国际铁矿石价格翻几番,而中国的进口依存度一直有增无减。供不应求导致钢厂只能高价行事,甚至亏损生产。
  武钢难以幸免。2010年,武钢集团本部铁矿石产能达2300万吨,矿石自给率降至16%。而仅剩不足3亿吨的矿石资源都在500多米以下,开采成本高。
  武钢人记得,2009年年初,因国外供应商单方面取消长期供应协议,武钢不得不高价进口现货,加上运费比国内其他钢企每吨高100元,公司成本指标在同行业中最高。
  因此,武钢的海外资源战略也就逼出来了。事实上早在2005年,武钢总经理邓崎琳就意识到武钢发展的资源危机,开始着手寻找海外资源。
  2007年,武钢成立矿石开发部,主要研究国际矿业发展动态。一年后,开发部独立。2008年,金融海啸来临,武钢却看到商机:抄底海外矿产。2009年初,武钢内部工作会上,邓崎琳发出动员令: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提高全球战略资源掌控力和市场竞争力。
  武钢海外矿产投资全面开花。通过收购、参股、合作等方式,一年锁定数十亿吨矿产资源,矿石分布极广泛,分别位于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亚,甚至马达加斯加。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