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速度不是中国经济主要问题

《职业经理人周刊》
   增速放缓利于调整 发展动力依然强劲

  世界银行在日前发布的《东亚经济半年报》中,调低了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报告中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全年的增速为9.1%,明年还将放缓至8.4%。对于世行关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判断,得到了国内诸多经济学家的认可,研究机构和专家大多认为,未来两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大概率事件。有专家甚至预测,中国经济增速将会从10%左右回落到6%至7%,在今后几年将从高速增长时代进入到中速增长时代。

  经济降速是必然选择

  今年以来,中国GDP增速一直持续放缓。今年一至三季度,经济增长率分别为9.7%、9.5%和9.1%,贸易数据显示,外需疲弱导致中国10月出口增幅意外降至8个月来低点,并连续两个月低于20%。

  世行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经济增速还将放缓,基于两个因素:一是经济的周期性调整,二是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减少对投资、出口和制造业的依赖。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出口仍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是随着欧美经济出现问题,美国不断制造与中国贸易摩擦、制造人民币升值压力,欧盟对我国WTO层面的诉讼,其目的都是想增加自身出口,在全球出口的蛋糕里增加他们的份额,以推动其经济恢复。外部需求下滑,出口形势比较严峻,这都是经济放缓的外部因素。

  从内部因素看,中国经济增速之所以放缓,消费因素是关键。徐洪才指出,近几年国家也把增加消费作为转变发展方式重要内容,然而,长期以来老百姓收入增长过慢,收入分配也不太合理,随着近几年房价增长、通货膨胀,老百姓收入增长也更加不明显。

  消费没有热点、收入增加不明显、出口又明显下滑,投资带动的经济增长力度也在减弱,加上目前保障性住房政策的资金还不到位,中小企业融资不到位等因素的叠加,徐洪才表示,如此来看整体经济下滑的趋势不可避免。

  此外,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王曙光认为,降速和整个经济调控是有关系的,最近一两年,整体的宏观调控是货币紧缩,这也是很关键的因素。

  降速对中国持续发展有益

  “如果降速仅仅是宏观调控带来的,不值得忧虑反而有可能是个好事情。”王曙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增速适度放缓是我国主动调控和市场需求变化综合作用的结果,对我国将来经济转型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王曙光认为,中国10年来超过10%的高速增长,给中国带来巨大的财富,但是所带来的弊端也逐渐显现,一方面是快速增长,对中国环境、能源各方面造成极大挑战,以高环境成本换取高GDP,对中国长远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无益的。另一方面,高速增长带来中国经济结构的畸形,经济结构这几年处于非均衡情况,中国面临很多结构失衡的问题,包括收入结构、经济结构,这在以往高速增长过程中无法进行调整。

  “经济增速适度放缓有其内在合理性。”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茉楠也指出,几十年的高增长让中国承受各种高风险的代价,形成了中国特有的“过度工业化、过度投资驱动、过度出口依赖、过度粗放增长”的模式,已经严重威胁到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的上限,它的上限就是资源供给约束、环境质量约束、生态容量约束、气候变化约束。

  经济增速将保持在8%—9%

  对于世行8.4%的经济增长预测,专家普遍认为过于悲观了。“世行的预计偏于谨慎。”王曙光表示,我国整个宏观经济面还是好的,预计明年经济增长比8.4%略高,将达到8.6%、8.7%左右。

  对此,徐洪才表示:“预计明年增速为8.6%,但是即使跌到8.4%也不要紧,因为宏观调控目标就是希望GDP速度下降一些,只要增速在8%以上问题都不大。”徐洪才认为,世行在预测经济增长时并没有考虑到现在政策的变化。最近几个月,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政策在预调微调,资金面有针对性的定向宽松,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中小企业融资,鼓励金融机构对他们提供资金支持。同时,保障性住房资金、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也进一步得到落实,这将拉动明年的经济增长。

  “明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不会低于8%,比较乐观的预计是9%左右。”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尽管明年经济增速放缓是大概率事件,但其增速在全球来看仍然是快的。速度并不是明年中国经济的主要问题,关键问题是要把结构调好,虽然世界经济走出低谷还需要长期的过程,但中国经济有强大的发展动力和广大的发展空间。中国的工业化还没有完成,城镇化还没有完成,中国有改革的愿望和条件。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