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凡客副总吴声:做互联网必须流淌互联网血液

《职业经理人周刊》
凡客诚品副总裁吴声在举行的电子商务投融资高峰论坛上表示,电子商务改变了人们的购物方式,而作为互联网产业的从业者,必须流淌着互联网的基因和血液。

吴声并透露,凡客诚品成立了一个新媒体营销部门,由一个83年出生的“小孩”担任部门负责人,因为只有“他们对互联网应用和创新才能真正的找到凡客诚品的人群,从而达到互动”。

清科集团在海南三亚举办首届中国互联网投资大会暨电子商务投融资高峰论坛,邀请众多知名风险投资机构负责人与国内多家互联网、大型电子商务公司CEO,就互联网细分产业的发展机遇与成长瓶颈分享宝贵经验,给国内互联网产业风险投资领域良性高速发展“指点迷津”。

腾讯科技作为本次高峰论坛的特邀战略合作门户网站,对本次高峰论坛进行全程的图文直播、微博直播。

以下为凡客诚品副总裁吴声演讲的文字实录:

吴声:感谢主持人,感谢清科集团。现在,大家对电子商务的理解越来越多,但是形成的核心是,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电子商务是有很多机会的。

这是我今天特别想跟各位分享的,我们今天到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时代。今天在座的很多都是投资界和企业界的人,我们怎么定义电子商务?今天不管是创业者还是投资者,还是地方政府官员,这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

这里面隐含两种意思,第一,我们要认识这个环境,这个环境就是互联网。刚才,很多人谈江南春江总对品牌的理解,对70后、80后的分析。今天我们在座的各位,未来不是由我们自己说我们该怎么做,最后是由市场来决定的。为什么这么说,这就是互联网逻辑,互联网会形成媒体。其次,我们下面可能会提到电商营销的问题,用户关系的变化,当我特别关注一个人的时候,我会注意到他给我推荐的产品,这到底是代表了一个什么样的互联网的变化?代表了一种什么关系的变化?

以前我们说QQ打造了在线生活,这是一种双向确认的关系,SNS也是一种双向关系的确认。这种信息获取的变化也代表着互联网发生了变化。现在会有人把他的首页设为百度、hao123、新浪等,很多人可以在手机上完成很多事情。这些变化趋势都是今天我们探讨的机会。这种机会关于移动互联网,关于电子商务,也关于我们营销的方向,也关于整个电子商务的定义和理解。

对于细节我们需要更好的判断,咱们的产品之所以能够有一些出乎意料,是基于用户导向,打破的是传统的观念,打破的是传统的品牌的定义。还有人说,我知道你们凡客今年做的不错,一方面,我们确实没有办法真正地让消费者或者网民为我们策划,为我们驱动,我们只有尊重网民,并寻找他们的需求。但是从另一个意义,如果凡客诚品没有贴近用户的真正的需要能做好吗?

我们成立了一个新媒体营销部门,由一个83年的小孩担任这个部门的负责人,只有他们对互联网应用和创新才能真正找到凡客诚品的人群,从而达到互动。现在我们看到非常流行的信息,我们希望把微博和LBS结合起来。就像我刚才提到的团购,团购作为一种营销的模式,从来就有,为什么是今天,难道仅仅是因为价格低吗。不是因为低价格,是因为获取信息在社会化传播形成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主动寻找用户关系的认可,互联网的认可。正是在这一点上,互联网不是一个技术,也不是简单的渠道,而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载体。

互联网是生活方式,电子商务是其中的应用之一。电子商务改变了购物的方式,更进一步地说,是改变了生活方式。我特别希望今天在座的各位对电子商务的理解是基于互联网的精神,植根于我们的血液。我们做互联网产业,一定要流淌着互联网的基因和血液。这个时候我们会得到合理的解释,原来真正的不拘一格、不成逻辑里面隐含着合理的逻辑。那就是如何以用户为导向,如何以消费者反向定义,来看待产业链各个纬度的价值。

核心是我们要正确地认识到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产业空间,只有从人们中来,到人们中去,我们才能找到品牌的所在。这个品牌是服装、是团购,是化妆品还是食品还是医疗保健,我个人觉得都不重要了,因为核心是人。只有我们以非常谦卑理解的姿态,去重新理解互联网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理解互联网化的思维作为电商产业的思维,我们才会发现营销、物流、配送和客服原来是如此。也正是从这层意义上,我们通过理解、包容,通过我们对整体的环境、形态、消费精神、互联网传播习惯的把握,我们获得了品牌成长的可能。谢谢!

来源:腾讯科技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