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谈猎头职业生涯规划

《职业经理人周刊》

   《杜拉拉升职记》红遍全国,大家都希望了解杜拉拉通过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实现职场大变身的秘诀。而在猎头行业,猎头顾问的很大部分职责就是为职业经理人的职业生涯出谋划策,在当中,又有多少耐人寻味的故事?对于他们自身的职业生涯道路,猎头人又是如何设计的呢?笔者有幸邀请到锦田顾问(中国)的四位资深猎头顾问,来谈谈他们猎头生涯中的苦与乐,以及猎头人的职业生涯规划。

  管理、业务两手抓  总是满脸笑容的Rachel已在猎头行业工作6年了,从一毕业就开始从事猎头工作的她笑言猎头是个每天都有新知识的行业,能够做到老学到老。她对猎头的喜爱从她打电话的声音就能听出来,无论何时走进锦田顾问的办公室,你都能听到Rachel那洪亮热情又不失专业的声音,穿梭于各个城市,不同职位的候选人之间。当问到读经济学的Rachel当初为何选择汽车行业猎头时,她的回答显示了对国内宏观市场了解和远见。她认为中国目前的汽车拥有率与国外差距仍然很大,国家也正在重点发展汽车工业,因此,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市场在中国是大有可为的。而谈到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已经是汽车行业组Tamleader的Rachel希望能完美地兼顾管理者和专业顾问两个角色,既要不断提升自己与客户沟通的技能,丰富自己的行业知识。又能带领团队朝着目标共同努力。

  访问刚结束,Rachel就急急忙忙跑回办公室工作了,她下午要和几名候选人沟通,还要开小组会议,看着她干劲十足的样子,笔者相信她一定能实现自己定下的职业规划。

  做人才的“伯乐”、企业的“医生”  坐在笔者对面的Carol话不多,给人稳重踏实的感觉。一问才知道,她已在猎头圈子8年之久。一开始,Carol在一个大型国企里面担任行政职位,薪资高、福利好、工作清闲,正是很多人羡慕的好工作。但喜欢挑战的Carol渐渐地觉得行政工作太流程化、缺乏活力。在机缘巧合之下,Carol进入了猎头行业。一时之间,她好像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接触不同行业的专业知识,与高端人才沟通,与HR沟通,Carol从中学到了很多。她表示,猎头工作竞争激烈,业绩压力大,中间有苦有乐,但带给她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是其他工作无法比拟的,猎头是她的终身职业!同时,Carol也很感激锦田中国,给了她这么好的平台和资源去发挥自己的才能。

  展望未来,Carol希望能为企业发掘出更多未被赏识的人才,亦能运用自己多年积累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和经验为处于瓶颈期的企业提供专业的咨询意见,做人才的“伯乐”,企业的“医生” !

  打造全套人力资源服务  做事风风火火的Suki在访问未开始前就对笔者说:“15分钟内可以结束吧,不然我今天计划的任务就完成不了!”我刚开始发问,她就滔滔不绝地讲开了。Suki在猎头行业的时间只有3年,比起Rachel和Carol,她在锦田中国的顾问里资历并不算深。但她在人力资源界的经验,却比任何一位顾问都要传奇。她先是在某著名人才网站当过企业咨询,也在企业里当过HR,又尝试过自己下海创业,最后来到锦田中国,成为一名猎头顾问。

  担任过这么多职位,Suki坦言,自己其实一直都在人力资源圈子里,一直都是和人打交道的。而其中,猎头顾问是最有挑战性的职位。她认为,猎头是企业和人才之间的酵素,能让两者发生强大的化学作用。猎头的工作并不容易,刚起步时,她也碰到很多困难。Coldcall是Suki最怕的一项,幸好锦田中国有一套完善的coldcall培训课程,令她最终克服了这个障碍。“在做企业人力资源方案咨询和HR时,我已经了解到企业整个人力资源运作的流程,而在锦田中国这个具备规模和专业素质的猎头公司,我也掌握到搜索人才的运作流程。这样一来,人力资源的纵深面和横切面我都有了深入的理解”,Suki很清楚自己的优势,她期待未来锦田中国能增加一整套的人力资源服务,包括测评——培训——咨询——猎头的一系列服务,让她能更好发挥自己的长处。

  几位顾问的的访谈让大家看到猎头行业多姿多彩的职业生涯规划,再次验证了这个行业对精英人士的吸引力和它的无限前景。最后,锦田中国的几位资深顾问向广大职业经理人提出了自已对职业生涯规划的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1. 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才能在职业生涯道路上走得更远

  2. 职业生涯规划要从自身的优势为出发点

  3. 职业生涯规划必须随环境的变化不断调整

  4. 为实现职业生涯的终极目标而不懈奋斗

来源:沃华传媒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