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私募变形记:凯雷谋上市 KKR蜕变投行 华平坚守

《职业经理人周刊》
     越来越多的私募基金,正朝着两大方向演变:上市!多元化突破!典型如黑石、KKR、阿波罗、凯雷等。他们早已不再是以往单纯管理投资项目的传统私募基金了,只是,华平是个例外

  8月8日,是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

  在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信用评级机构摘去美国主权债务AAA评级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标准普尔500指数狂跌6.66%,当天500家公司在收盘时全部为红字,造成市场上一片哀鸿遍野。

  动荡与不安

  投资者的抛售已经和所持有股票的基本面毫无关系,“选股”一词在这样的市场面前似乎变得荒唐而毫无意义。以美国速食连锁店巨头麦当劳(McDonald’s)来说,尽管公司七月份的销售上升5.1%,高于分析师的普遍预期,最终,也因投资者非理性的抛售致使股价暴跌3.5%。犹如管理资产规模达180亿美元的五三资产管理公司(Fifth Third Asset Management)投资总监维尔茨所说,“滥售”(indiscriminate selling)的情况就是指“好的股票和坏的股票以同样的速度快速下跌”。

  但在一片血染的股票市场里,很少有公司股价的跌幅,能与黑石(Blackstone Group)、KKR(Kohlberg Kravis Roberts)、阿波罗(Apollo Global Management)和堡垒投资集团(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这些私募基金巨头相比。截至8月19日,它们股价的跌幅已经达到19%和27%之间,而同时期的道琼斯(Dow Jones)工业指数跌幅则约为9.5%。

  这些基金虽然在华尔街都是一块块响亮的招牌,但它们目前所经历的困境或许说明投资者对其表现的失望。黑石是第一家成功上市的私募基金,在2007年6月份市场崩盘前夕卖出公司48亿的股票,但自此之后股价已经下跌了61%;与2007年2月上市时的股价相比,堡垒投资的市值现在则蒸发了82%;阿波罗在今年上市后已经下跌23%;唯有KKR转战至美国交易后略微上升6.6%。

  造成私募基金股价迟迟无法回升的最大原因,就是当今的股票市场仍然一直处于挣扎的状态中,使得私募基金借由一级市场退出项目获得暴利的渠道受阻。有许多大宗交易由于一级市场的乏人问津而推迟上市计划,比如被市场赋予很高期望,KKR所投资的美国著名玩具零售商玩具反斗城(Toys "R" Us)就是其中一例。

  当然,许多投资者对于上市私募基金持怀疑态度的原因,还包括它们波动较大的收入和利润,以及与其他一般上市公司相比较不透明的金融运作。此外,最近一些私募基金投资的项目虽然成功上市,但其股价也同样大跌,可能造成私募基金在短期内变现退出的计划受到阻碍。以KKR仍然拥有股权、刚上市的美国最大医院连锁运营商HCA为例,截至8月,HCA的股价已经下跌了约25%。

  好的方面来说,最近私募基金公司股价的低迷,使得它们的股利分红显得格外吸引人。例如KKR和黑石的股息收益率都约为7%,高于整体市场水平。同时,市场的走低也可以让这些私募基金能够以较便宜的价格来收购标的公司。
私募基金的“变形”

  虽然这些上市私募基金的股价表现一直差强人意,但即使这样,也动摇不了凯雷(Carlyle Group)上市的决心。凯雷高管依然希望在今年下半年或是明年初能够完成公司上市的目标。

  从7、8月开始,凯雷的高层,包括共同创始人鲁宾斯坦(David Rubenstein)和康威(William Conway)就开始非正式地向投资者推销他们的公司。根据彭博社的报道,在一场面向投资银行承销商的“尽职调查”简报中,凯雷高管表示,与行业中的竞争者相比,他们的公司更全球化,并且在中国有最高的业务占比,且认为凯雷的估值应至少和他们的竞争对手黑石的价格一样,因为与其他私募基金相比,凯雷拥有较为稳定的收入,因此可以提供股东较容易预期的利润分红。

  为了拥有投资者喜欢的稳定收入,以便朝上市的目标迈进,虽然凯雷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仍然是私募基金的投资,但是它已经“进化”为一家具有多种投资工具的投资公司。凯雷在7月份刚完成了对美国对冲基金公司Emerging Sovereign Group 55%股权的收购,并在今年购买了荷兰从事复合式基金(Fund of Funds)业务的AlpInvest Partner NV。凯雷正在遵循当年黑石上市的模式,希望在公司上市时,投资者能因为公司的业务多样化而愿意支付较高的股票价格。

  事实上,除了凯雷“变形”之外,最近两年许多私募基金都在朝多元业务领域发展,干起自己本行以外的业务。当去年KKR击败众多颇具规模的投资银行,成为曼联足球俱乐部5亿欧元高收益债券的承销商时,市场上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从什么时候开始,KKR变成了一家投资银行?此外,欧洲知名的Eurazeo私募基金也在7月份为了加宽其业务范围及增强公司在中小企业市场的能力而收购了OFI私募基金。

  趋势

  这几个例子或许乍看之下没有什么关联,但却点出了未来两大私募基金的发展趋势。

  第一大趋势就是,这些公司都是已上市的私募基金,或是正在为上市做准备的私募基金。任职于桑德勒.欧尼尔(Sandler O’Neill)投资银行的分析师金(Michael Kim)认为,由于私募基金是一个周期性的行业,特别是在现在全球经济不稳定的时刻,典型如房地产和对冲基金的业务就能够替拟上市的私募基金带来互补作用,因为这些业务可以替公司产生稳定和可靠的收入,进而为投资者带来更高的确定性回报。

  第二大趋势则是,美国和欧洲私募基金所采取的多元化业务策略越来越不同。以美国私募基金来说,它们的趋势是更多地结合与私募基金不具有关联性的业务,像黑石的对冲基金业务和KKR的资产管理业务。相反,为了能符合公司投资者对于稳定回报的需求,欧洲的私募基金则更趋向于开拓与私募基金相关的业务,像风险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

  不管是美国还是欧洲的私募基金,业务多元化主要都是因为这些业务可以带来可观的收入。

  不过,当然并非所有的私募基金都采用多元化业务的策略,华平投资集团(Warburg Pincus)就是其中之一。华平投资的高管认为,“在过去40年里,我们采取一贯的投资策略和全球布局的投资方式。我们认为没有必要来改变固有的模式,因为我们不相信这样的改变是有利于我们的投资者的。”
华平的坚守

  在一次近期访谈中,华平投资的联席总裁凯(Charles R. Kaye)和蓝迪(Joseph P. Landy)就认为,他们会坚持目前运营的模式。凯表示:“我们喜欢继续当投资者,而不希望迈向多重资产管理的道路及上市。”言下之意,由于传统私募基金并不具有稳定的收入,随着市场的变化和投资项目的情况有较大波动,为了在上市后能获得投资分析师和广大股民的青睐,准备上市或已上市的私募基金将其业务范围逐渐加宽,以增加收入来源的方式换取收入的稳定。黑石、KKR和阿波罗已经不再是以往的单纯管理数十亿投资项目的私募基金了,而是同时管理对冲基金、房地产投资和其他业务的投资公司。蓝迪认为,“这些公司走向了一个它们不具备传统基础的方向。”对于华平投资来说,私募基金就应该专注在投资处于不同阶段的各类公司,从风险投资到传统的杠杆收购等。

  除此之外,华平投资与竞争对手很不同的一点在于,许多私募基金公司同时管理并替几种不同种类的基金募集资金,但华平投资坚持一次只经营一个主要的巨型基金。这样的投资方式能使得在投资策略的操作上更有弹性,并且能够避免“因为要投资所以投资”的情况,不用因为在“高科技”基金内有剩余的资金而去投资一家高科技公司。

  据有关人士透露,华平投资接下来正在计划募集一个150亿美元的基金。

  KKR、黑石、凯雷美国三大私募巨头进化史

  1976年:科尔博格(Jerome Kohlberg)、克拉维斯(Henry Kravis)和罗伯茨(George Roberts)三人离开贝尔斯登投资银行(Bear Sterns),创立了KKR私募基金。

  1985年:彼得森(Peter Peterson)和施瓦茨曼(Stephen Schwarzman)创立了黑石合并和收购顾问公司。

  1987年:科尔博格离开KKR,设立了自己的公司。黑石募集了8亿美元,设立了第一个私募基金。凯雷成立。

  1988年:KKR完成了对于RJR Nabisco食品企业集团310亿美元的杠杆收购,为当时历史上金额最大的杠杆收购。

  1990年:黑石设立第一只对冲基金。

  1994年:黑石募集资金并设立第一只房地产基金。

  1999年:黑石开始夹层融资业务。

  2001年:凯雷进入西班牙。

  2004年:KKR开始积极开展债券投资业务,并且成立了KKR金控公司。

  2007年:黑石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上市,募集资金40亿美元。KKR开始资本市场顾问业务。

  2009年:KKR在泛欧证券交易所(Euronext Stock Exchange)上市。

  2010年:KKR转至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估值为70亿美元,并且为曼联足球俱乐部承销5亿欧元的债券。

  2011年:凯雷收购欧洲投资公司AlpInvest,并收购美国对冲基金公司Emerging Sovereign Group 55%的股权。

来源:融资中国  作者: 萧懿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