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PE坐困估值倒挂 中小型投资机构选择休眠过冬

《职业经理人周刊》

  曾经热火朝天的PE行业,开始陷入“冬眠期”。

  深圳一家创投公司自2011年10月开始,就让找项目的员工集体放假,在PE行业打球、钓鱼忽然成为了大家共同的消遣。这并非个案,进入10月以来全民PE开始退烧,一些中小型投资机构选择休眠过冬,大型创投也悄然收紧钱袋,放慢投资节奏。

  在笔者看来,PE“冬眠”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他们在等待一级市场的价格下调,找到更好的买点;二是PE行业进入寒冬,资金募集艰难,而他们前期募集的资金所剩不多,只能守着已投资的项目过冬。

  一位业内人士一语道破玄机现在一二级市场估值严重倒挂,即使PE投资的项目上市了,也面临亏损风险。

  笔者注意到,过去一级市场的Pre-IPO项目的投资价格通常在10倍左右,只要企业成功上市发行就有50倍以上的市盈率,PE能轻松赚取5倍甚至是10倍的回报。但今年以来,随着二级市场的调整,IPO市盈率普遍下降至20倍以下,而一级市场的估值却维持在18倍、23倍的高位。

  一二级市场出现估值倒挂的现象,意味着PE们过去炒一二级市场价差的盈利模式已经无法复制。例如,有些机构以20倍市盈率投资Pre-IPO项目,但公司上市估值也才20倍。考虑到发行还要摊薄25%的股权,PE投资的项目刚上市就亏损25%。

  行业内的一个案例是,2010年年底某PE投资了一家机械制造业企业,当时预测2011年利润为8000万元,以12.5倍PE投资进去,但今年实际利润只有5000万元,估值提升到20倍。而与此相对应的是,该行业二级市场的估值才15倍,再加上发行稀释25%的股本,注定了PE这笔投资将会亏损。

  估值倒挂并非只是个案,而是广泛分布在不同行业。建银国际总裁兼执行董事胡章宏举例说,Pre-IPO价格持平,甚至在很多行业出现严重倒挂,例如银行的估值就在6~7倍(市盈率),部分医药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也在10倍以下,而内地相当多的PE机构追逐的项目其市盈率仍在15倍以上。

  而更让投资机构担忧的是,估值倒挂的现象可能将持续很长一段时期。假设通胀将是未来相当长时间的大趋势,如果“通胀无牛市”说法成立,在欧美经济复苏长途中,这种倒挂有可能持续很长时期。

  一位PE从业人士坦诚,近期收缩主要是基于两个因素考虑,首先,一级市场的估值还没有明显下降,估值倒挂的现象依然存在;其次,经济增速下滑,很多中小企业的经营和增长情况受到影响,需要时间再考察一下企业是否能度过寒冬。

  笔者注意到,PE投资的大多数是中小企业,本身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就小。随着经济景气度下行,即使项目有技术、有市场,但一点点风浪就可能遭致失败。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卢远香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