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微博生活尽显公益阳光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千变万化的互联网时代,微博的势头越来越猛。微博包罗万象,大到战争、地震,小到一场话剧,一部电影,微博都会在第一时间发布出最新的消息和评论。在这里可以看到最新的资讯,但也可能遭遇各种谣言。发展健康、积极的微博文化,以理性、文明的态度对待微博,才能让微博成为一个真正有价值的、真实的、为大众服务的平台。

  政务发布

  政府部门的微博创新

  微博不仅会聚了精英与草根,一大批政务机构与官员率先试水,也成为微博上一道独特风景。在新浪微博搜索“天津”,会看到天津港公安局、天津旅游局、滨海高新区,以及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法制处的微博“爱护天津”等等排名靠前的官方微博。

  从数年前政府网站的兴起,到如今政务微博遍地开花,政府部门在运用新媒体创新社会管理上做出了努力。有学者认为:政务微博内容发布出来是一个层面,民众接受与否是另一个层面。发布方运用的是宣传话语体系,而另一边则是淹没在海量自由信息中的网民,双方的话语体系交集越少,就越难取得预想的公关效果。

  “政府部门开设微博,一方面是政务公开的需要,另外也会通过微博宣传政府的政策,宣传我们有什么新建的项目。”南开区商务委主任刘美乐认为,微博是一个很好的互动平台,通过微博他们将商家的信息传递给消费者,也将消费者的想法反馈给商家。

  “南开区商务委”的官方微博开通于今年4月,至今已有1万余名粉丝。刘美乐说,这个微博为宣传南开区的老城厢·东马路商圈、水上·奥体商圈、新南马路五金城商圈和鞍山西道·天拖IT商圈起到了一定作用。特别是今年天津“津洽会”期间,他们通过微博推广了南开区的商业设施,也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微博以其即时、互动、海量的传播特征推动了信息流通。河北区铁东路街道办事处辖区的9个居委会都开通“社区微博”,在几个月的时间里,粉丝量已达到数千人,为居民又增添了倾诉和解决困难的新渠道。

  此外,一些政府部门公务人员以非官方身份开设微博,发布自己熟知的、可以服务社会的信息,也是微博上的一种新尝试。

  微博“大转弯交警”的博主是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的一名普通交警,他即时通过微博发布有价值的路况、交通事故、交通设施、当日接警等相关信息,譬如:“因为稍后7:30有交通警卫任务车队通过,从7:25开始黑牛城道宾馆西路交口主路和友谊路黑牛城道交口辅路将进行临时交通管制10分钟,控制由西向东的车辆通行,过往车辆请提前绕行。”“2011年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天津赛区比赛即将在海河两岸道路举行。主要涉及海河东路(解放桥-刘庄桥)、刘庄桥、海河西路(刘庄桥-解放桥)、解放桥,比赛对明日早交通高峰不会产生影响,提示明天上午途径海河两岸的车辆提前绕行,避免对出行产生影响。”等等,时时提醒网友注意。

  “大转弯交警”告诉记者:“这个微博只是我的个人行为,但也给我的工作带来了很大帮助。我可以及时发布信息,还可以与微博上的朋友们直接交流沟通,回复他们反映的秩序、事故、设施等各方面的疑问,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将有价值的信息向有关部门反馈。”

  参与营销

  天津老马的微博使用宝典

  马剑从2010年1月开始用“天津老马”的名字开通微博,当时也不太清楚到底该怎么玩,只是日常推荐一些书,发一些只言片语的感慨。不久后,他所在的“美域国际”传播机构承办天津汽车风云榜,老马将自己在现场看到的情况发到微博,交通广播的主持人根据他的微博直播了这次活动。这是老马第一次发现微博的商业价值。

  到2010年8月,天津市首家民营话剧团——美域曹禺话剧团成立,作为话剧团的董事长,老马又利用微博平台发起了“曹禺剧院杯首届微剧本大赛”,活动历时一个月,收到了近百位网友创作的微剧本。老马说,美域话剧团能有今年80%左右的上座率,微博推广功不可没,因为话剧不可能投入过多的钱去宣传,微博转发为演出带来了大量观众。通过对话剧团的推广,也从侧面实现了对“美域”品牌知名度的提升。

  如今,“天津老马”的微博粉丝达到了近6万人,老马成了天津玩微博的达人,他甚至出资创办了“微博营销传播研究院”。“研究院的名字有点大,我们也是在研究如何用微博做营销,最近刚刚出版了一本书,《玩转微博@微博使用宝典》,这是一本非常粗浅的入门级读物,我们还要再写一本关于微博营销案例的书,让微博这个新的传播工具来为营销服务。”

  老马总结了自己研究微博两年来的经验:“微博是个人化媒体,玩微博首先增加个人的人气,之后才能达到推广的效果。从我这边来讲,我们建立了美域国际公司的官方微博、美域话剧团的微博,也包括我们各个子公司的微博;另外美域的高层管理人员和一般员工、话剧团的演员也都有各自的微博,这样叠加在一起,就不再是单纯的企业微博,也不是某一个人的微博,而成了一种矩阵式的推广。微博确实扩大了公司和个人的知名度,给企业发展带来很大帮助。”

  在老马看来,微博也是企业内部间互相交流沟通的平台。“我们公司有的员工就是通过微博了解了美域的企业文化,非要来美域工作。从企业管理来讲,现在我们的员工加班,或干点漂亮的活儿,他们都会@我一下,我马上就知道了,也让我对他们有了更深的印象。这在微博中是很简单也是很好玩的事,如果没有微博,员工向领导汇报就不会这么通畅。如果你的员工同时都是你的粉丝,这个公司会有神奇的力量!”

  老马还举了一个例子,他们曾为天津一家汽车4S店做营销,活动结束后,4S店的经理发了一条微博,并@了总公司的老板,老板很快给了他回复。这种效率在过去是很难想象的。所以现在老马他们所有的营销方案中,都加入了微博营销这一项内容。

  老马分析说,微博的实名制要求诚信和透明,不能发布假信息,不能不切实际地吹捧自己,因为到最后肯定会被检验出来。“我觉得微博就是一个平台,有传播的作用,也有构建新型人脉、人际关系的作用,还有学习和分享的作用。我发微博时我也要注意内容是不是健康的、积极的,因为会考虑到我的员工看到后的感受,如何让他们对公司产生归属感,对事业有信心,这都是可以让微博发挥作用的。”

  乐活天津

  城市生活的微型手册

  乐活是一种时尚的生活态度。通过微博发布最亲切的生活信息,最哏儿最有趣的段子,这不仅是对城市生活中快乐元素的扩大,同时更是对外宣传天津的一种方式。“乐活天津”便是这样一个微博。很难想象,这个粉丝多达27万以上、几乎每条都有近百名网友评论或转发的微博,主人竟是一个刚刚工作不久的天津85后女孩。

  “很多城市都有自己的城市微博,比如乐活北京、乐活上海滩,那咱天津也得有呀!看看家乡的新鲜事,找找志同道合的新朋友,这不是挺好的嘛!呵呵!”“乐活天津”的主人是一家公司的普通白领,她甚至不愿公开真实姓名,只说自己叫乐乐。

  对于乐活这个概念,她的理解与通常时尚杂志的定位有些差别:“就是‘乐呵的生活着’,人活得就是一个精神劲儿,钱多钱少房大房小倒是其次,TVB电视剧里不都说了嘛,‘人活着呢最重要是开心’,高兴了有精神了活得就舒坦。我认为咱天津人的生活态度其实很有这种乐活精神,比较豁达比较幽默乐观。天津这个城市很热情、很可爱,带着一种亲切的舒适感,让人放松和安心,这也是一种乐活。”

  乐乐自己编的一个“天津新民谣”的段子贴在微博上:“南京路的繁华,八里台的忙,海光寺的汽车排成行。五大道的洋楼,海河上的桥,意式风情区的美景够你瞧……”这条合辙押韵的微博在调侃之间记录了天津的城市变化,民间语文在微博上得到了网友的认同。前一段时间微博上一直在转发各种原汁原味的老天津话,“乐活天津”也是这个活动的推动者。她发了一条微博,用老天津话来解释网络流行词汇,比如“杯具是崴泥、神马是嘛玩儿、浮云是去去吧、hold住是绷住了、不靠谱是没溜儿”,等等,将天津人的幽默性格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乐乐看来,微博上不仅有负面消息,也可以不断闪现出动人的亮点儿:“过分乐观时看看阴暗面让自己冷静,过于悲观时看看光辉面让自己温暖。无论如何,生活总是要继续。了解得多,是为了让我们生活得更睿智,这就是微博。”

  新浪微博的发布窗口上有这样一行字:“有什么新鲜事想告诉大家?”在共享与传播的大旗之下,关注“乐活天津”的网友越来越多,所以现在每天乐乐都会有意识地隔几十分钟就发一条微博,“希望大家看得开心,对大家有用处。”她还谈到了“乐活天津”背后操作的秘密,“新闻类的微博主要是咱天津本地的几大媒体,其他的资讯类就是搜索一下天津的关键字,找找咱本地网友有没有啥爆料、求助或者新信息的分享。在微博上其实每个人都是个小小新闻源,只要有心留意,每天都可以发现很多有意思的内容。我自己也会编写一些原创的小段子,大家看完能乐呵开心就好。”

  微博上的内容过于纷乱,但清点之后,又可以整理出一幅细致的生活画卷。乐活北京、乐活上海滩、乐活天津、乐活南京、乐活武汉、乐活长沙……这些没有V的草根微博聚合成各自城市的宣传手册和漫游指南,如果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关注他们的“乐活微博”,便能找到连当地人都不太清楚的美食,看到当地人也常常忽略的美景。

  天津老照片

  帮你找回记忆中的景象

  微博推动了网友相互间的交流、沟通和联系,在微博上也会看到各种公众话题。天津建筑遗产保护的志愿者们将微博作为他们的一个新平台,由三四名网友共同维护,开设了“天津老照片”微博。在目前已有的144页、6400多条微博记录中,可以看到天津不同历史时期的老照片,这些照片无不映衬出我们这个城市的文化底蕴。

  “天津老照片”的微博从今年4月1日才刚刚开始。他们发布的第一张老照片,是位于解放北路和泰安道交口的解放北园。租界时代,这个公园叫“维多利亚花园”,照片来自一套彩色明信片。我们可以看到公园当年的场景,大片的绿地草坪,左下角有一座纪念碑,中间是至今仍基本保持原貌的一座中式凉亭,背景是早已不复存在的戈登堂。这张在网上并不罕见的照片,代表了天津一个历史时期的城市风貌。

  随后,“天津老照片”又贴出了租界时代天津的德国俱乐部、俄国领事馆、海河码头、利顺德饭店、望海楼教堂等老照片,让人穿越时空进入历史的隧道。这个微博由龙猫、张翔等三四名网友共同维护,龙猫说:“平时我们大家都有工作,只能看谁有时间谁来更新,相互的沟通十分重要。”同时,围绕“天津老照片”,一些个人微博也作为内容支撑,在微博上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对天津历史文化脉络的梳理。

  “我们是希望以老照片为媒介,向公众介绍天津的历史文化,绝不带有戏说的成分。”龙猫说,他们的老照片基本上都是来自于这些年在网络上的收集和整理,他们也很重视这些照片的版权,有一部分照片是经过原作者同意发布或转发的,也有些现存建筑的照片,是他们自己拍摄的。

  “其实我们的首要初衷是让天津人了解天津,只有让自己人了解天津才能扩大宣传。”龙猫说。上世纪80年代是怀旧潮流兴起的关键点,“天津老照片”微博还发布、转载了大批那时天津的老照片。一位名为“大河边缘”的微博网友从个人珍藏的关于上世纪80年代天津的一本画册上翻拍了大量当时的场景,天津的海河两岸,当年常见的食品、日用品,老工厂、老胡同、老街道再次出现在公众眼前,经“天津老照片”转载,勾起许多网友的回忆,引发了一场不大不小的怀旧风潮。

  负责更新“天津老照片”的几位网友,过去大多是“中国记忆论坛天津版”的活跃人士。在龙猫看来,微博和论坛各有长短,微博主要用于即时的沟通与信息的传播,快而广;论坛则在于更深入探讨,允许更细致的说明。二者相辅相成,不能相互替代。“我们下一步还要规划整理论坛,使论坛和微博能相互协调,充分发挥保护城市历史文化的作用”。

  点点行动

  微博凝聚公益力量

  李辉在天津一家网站担任总监,今年9月23日,他写了一条微博,宣布以个人名义发起一项针对贫困孩子捐助的活动——点点行动,倡导行动执行人面对面、点对点了解贫困孩子的需求,强调捐助人亲历亲为,将捐助物资交付到孩子手中。

  点点行动的第一个实施方案选择了青海省玉树囊谦县娘拉乡中心寄宿小学的孩子们。李辉说,他通过“壹基金”的朋友了解到这所学校的基本情况,娘拉乡为贫困乡,学校有学生237名,公办与特岗教师18名,代课老师与负责照顾学生起居的勤杂老师每月只有200元收入。因供电不稳定,很多时候早、晚自习都只能在宿舍门前空地上进行。

  微博发出后,短短一个半小时,李辉便接到了网友们以电话、私信、留言等形式的捐助。几天后,各种文具、衣物、书籍、生活用品及简单的游戏玩具、健身器材被热心网友源源不断地送到他的手中。“一位不知姓名的朋友将很多捐助的全新物资放在我们公司门口,只留下一张纸条;还有一位叫王蕊的网友甚至送来了郁美净儿童香皂,礼物虽轻,却让人感到很温暖。”李辉说。

  10月21日,李辉只身从天津出发,经西安飞往海拔3900米的玉树。同时,打包整理好的由304名天津微博网友捐助的64箱物资,也通过物流公司发往目的地。到达玉树当晚,李辉住在北京援建玉树前线指挥部。他在微博上说:“这里都是临建铁皮房和帐篷,一切都在重建中,需要自己发电和打井取水。我住的地方条件在玉树已经算非常好的了。半夜终于还是因为缺氧醒了,头痛欲裂。”

  第二天一早,取到捐助物资的李辉出发去囊谦县,那天下着雨,山上已经白雪皑皑,3个多小时后到达囊谦县,又开始下起冰雹。当晚李辉住在囊谦县,第三天清晨,他再度上路,“从囊谦县到娘拉乡,坦白地讲这是目前为止我经历过最危险的山路。一边是可能滑坡并有滚石落下的山体,一边是成95度斜坡的澜沧江,路宽只能行驶一辆车,路面起伏跌宕惊险无比。”

  经历了这么多路上的艰苦,但当他把捐助物品送到孩子们手中,却也体会了从未有过的快乐。“孩子们拿着文具和糖果时还是很羞涩,他们没有极力表现喜欢与不喜欢,但你能感觉到在他们腼腆的外表下有一颗期望与外界交流的心。”李辉说,还有朋友捐助了立拍得照相机,即拍即得的照片让孩子们乐疯了,连老师们也纷纷摆出pose,那里的大部分孩子至今还没照过相。

  从囊谦县回玉树3个小时的车程最后用了5个小时,途经海拔4504米的尕拉尕山垭口时,颠簸加缺氧让李辉有点萎靡,他在微博中感慨道:“我们自认为的现代文明,其实在这原生态的地方是有冲突的,你搞不清带来的是什么,带走的又是什么。坦白讲我现在哭了,在学校时我的笑脸最灿烂,但当我写微博与翻阅手机里的照片时我止不住自己的泪水……也许我还不够坚强,也许我要平静一下。感谢在我背后默默关心与支持的朋友们,你们是点点行动完成的动力与后援。”

  回到天津后,李辉继续发起了点点行动第二季,目前已有122人参与了新的捐助活动。“以后点点行动会延续下去,第三季、第四季……行动的收获是真实、实际地面对受助的孩子们。我想我们无力彻底改变他们的命运,但也许我们一点点的爱心与援助,能让他们看到生活中的希望。”

  在公益意识不断觉醒、公益需求日渐扩大的今天,微博正在成为人们做公益、献爱心的重要平台。除了各种公益行动之外,在微博上被转发的还有寻找家中走失老人的信息,每每遇到此类求助,微博上总能架起一座爱心桥梁。天津一位微博网友曾经历了这样一次感人事件:当家中老人意外走失,他在第一时间把消息上了微博。多位相识或不相识朋友伸出援手,经历了5小时的爱心传递,这条消息被转发3000多条,评论800多次,终以找回走失的老人而宣告圆满落幕。这位网友写道:“很多博友说,这件事是举手之劳,但就是这成百上千的举手之劳托起了我们全家的希望,5个小时里,爱,让我们连接得如此明确,如此互相关注,凝聚起来的爱让我不仅拥有力量,也拥抱了这些爱心人士的美好祝愿。这一刻的世界很灿烂。”

来源:天津网-数字报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