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PE坐困估值倒挂 中小型投资机构选择休眠过冬
  曾经热火朝天的PE行业,开始陷入“冬眠期”。
  深圳一家创投公司自2011年10月开始,就让找项目的员工集体放假,在PE行业打球、钓鱼忽然成为了大家共同的消遣。这并非个案,进入10月以来全民PE开始退烧,一些中小型投资机构选择休眠过冬,大型创投也悄然收紧钱袋,放慢投资节奏。
  在笔者看来,PE“冬眠”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他们在等待一级市场的价格下调,找到更好的买点;二是PE行业进入寒冬,资金募集艰难,而他们前期募集的资金所剩不多,只能守着已投资的项目过冬。
  一位业内人士一语道破玄机现在一二级市场估值严重倒挂,即使PE投资的项目上市了,也面临亏损风险。
  笔者注意到,过去一级市场的Pre-IPO项目的投资价格通常在10倍左右,只要企业成功上市发行就有50倍以上的市盈率,PE能轻松赚取5倍甚至是10倍的回报。但今年以来,随着二级市场的调整,IPO市盈率普遍下降至20倍以下,而一级市场的估值却维持在18倍、23倍的高位。
  一二级市场出现估值倒挂的现象,意味着PE们过去炒一二级市场价差的盈利模式已经无法复制。例如,有些机构以20倍市盈率投资Pre-IPO项目,但公司上市估值也才20倍。考虑到发行还要摊薄25%的股权,PE投资的项目刚上市就亏损25%。
  行业内的一个案例是,2010年年底某PE投资了一家机械制造业企业,当时预测2011年利润为8000万元,以12.5倍PE投资进去,但今年实际利润只有5000万元,估值提升到20倍。而与此相对应的是,该行业二级市场的估值才15倍,再加上发行稀释25%的股本,注定了PE这笔投资将会亏损。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同创伟业郑伟鹤:换位思考 银行与LP主动上门
    2007年6月26日,同创伟业发起设立深圳市南海成长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即南海成长一期)。四年后,同创伟业收获颇丰。
    截至2010年10月22日,在97家投资创业板企业的VC/PE机构中,深创投、达晨及同创伟业三家公司分别以10家、7家及6家的退出数量名列三甲,而在这三甲之中,同创伟业又以11倍的平均投资回报位居前茅。
    “我闻都闻得出来企业能否上市。”这是同创伟业创始人郑伟鹤的投资感受。或许,这也是招商银行青睐同创伟业的原因所在。2010年10月,同创伟业—南海成长四期基金在天津募资完毕,规模为10亿元,主要负责募资的就是招商银行。
    “假如你是LP,你会怎么想?”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这是同创伟业被银行及其LP青睐的关键。
    “前三期基金,都是招商银行帮我们托管。由于前几期做得相对不错,品牌也出来了,招商银行才会选择我们。LP们认为,我们这些本土GP更了解国内企业和客户,也相信我们的运作能力。”同创伟业副总裁张博晓告诉记者。
    相对于KPCB等大牌PE来说,同创伟业的牌子并不那么响亮,路演过程也不像其那么神速,但张博晓相信,人民币基金迟早会被国内大LP接受,也会逐步走向成熟,当然这需要时间。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被迫加班 白领如何解救过劳危机
    尽管手头无要事可做,尽管今天有一个很重要的约会,尽管对频繁加班家人已经怨声载道……因为信奉职场有这样的潜规则唯上司马首是瞻是最佳的选择,部分职场人士依然选择留下来,进而成了一群“无奈加班族”。被迫加班已成为职场白领心中永远的痛。
    无奈的加班族    公司正准备上市,忙得不亦乐乎。老板明确规定:大家都要加班。老板以身作则,Cindy无可奈何。每天超负荷地工作确实很累,关键是,老公嫌她下班晚,再好的脾气都“发飙”了。偶尔想请假,可看到同事都老老实实坐着,自己好像早退一样。何况请假时面对老板阴着的脸实在是难以启齿。 …… [阅读全文]
谈猎头职业生涯规划
    《杜拉拉升职记》红遍全国,大家都希望了解杜拉拉通过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实现职场大变身的秘诀。而在猎头行业,猎头顾问的很大部分职责就是为职业经理人的职业生涯出谋划策,在当中,又有多少耐人寻味的故事?对于他们自身的职业生涯道路,猎头人又是如何设计的呢?笔者有幸邀请到锦田顾问(中国)的四位资深猎头顾问,来谈谈他们猎头生涯中的苦与乐,以及猎头人的职业生涯规划。
  管理、业务两手抓  总是满脸笑容的Rachel已在猎头行业工作6年了,从一毕业就开始从事猎头工作的她笑言猎头是个每天都有新知识的行业,能够做到老学到老。她对猎头的喜爱从她打电话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私募变形记:凯雷谋上市 KKR蜕变投行 华平坚守
     越来越多的私募基金,正朝着两大方向演变:上市!多元化突破!典型如黑石、KKR、阿波罗、凯雷等。他们早已不再是以往单纯管理投资项目的传统私募基金了,只是,华平是个例外
  8月8日,是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
  在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信用评级机构摘去美国主权债务AAA评级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标准普尔500指数狂跌6.66%,当天500家公司在收盘时全部为红字,造成市场上一片哀鸿遍野。
  动荡与不安
  投资者的抛售已经和所持有股票的基本面毫无关系,“选股”一词在这样的市场面前似乎变得荒唐而毫无意义。以美国速食连锁店巨头麦当劳(McDonald’s)来说,尽管公司七月份的销售上升5.1%,高于分析师的普遍预期,最终,也因投资者非理性的抛售致使股价暴跌3.5%。犹如管理资产规模达180亿美元的五三资产管理公司(Fifth Third Asset Management)投资总监维尔茨所说,“滥售”(indiscriminate selling)的情况就是指“好的股票和坏的股票以同样的速度快速下跌”。
  但在一片血染的股票市场里,很少有公司股价的跌幅,能与黑石(Blackstone Group)、KKR(Kohlberg Kravis Roberts)、阿波罗(Apollo Global Management)和堡垒投资集团(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这些私募基金巨头相比。截至8月19日,它们股价的跌幅已经达到19%和27%之间,而同时期的道琼斯(Dow Jones)工业指数跌幅则约为9.5%。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